注册

安徽银行业信贷支持全国首个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来源:安徽财经网

原标题:我省银行业信贷支持全国首个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2013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同意以芜湖为龙头的芜马合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根据试点方案,芜马合地区将被打造成

原标题:我省银行业信贷支持全国首个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2013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同意以芜湖为龙头的芜马合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根据试点方案,芜马合地区将被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自主化机器人产业基地,形成机器人技术创新体系。2年来,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区累计投资达26.3亿元,入住企业30余家,基本建成机器人上下游全产业链。成长起来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如,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埃夫特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165公斤电焊机器人载入“中国企业创新纪录”;芜湖欧凯罗博特有限公司(下称罗博特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创“全自动护理机器人”已在合肥等地养老院投入规模化使用。

目前,芜湖辖内有9家银行对机器人产业开展了授信或业务推介,其中4家进行了实际授信,表内外授信总额16350万元,实际用信7694万元,主要用于原材料采购等流动资金贷款用途。一是推介创新产品和服务。如,兴业银行芜湖分行推出“产业基金”和“厂房贷款”两项业务,计划利用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其他资金共同投入芜湖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发展;徽商银行芜湖分行推出“商易贷”、“自助贷”等产品,契合机器人产业园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市场定位。二是部分银行在内部授信流程上予以优先处理。如,徽商银行芜湖分行对罗博特公司1350万元的授信申请,启动“绿色通道”审批机制,较正常审批流程减少约7天时间。三是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如,光大银行芜湖分行对机器人行业企业开票保证金比例为20%,低于一般企业40%甚至更高的保证金比例要求。此外,此类贷款在该行基准利率贷款有额度的情况下予以优先安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机器人 区域集聚 试点 银行信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