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丰:揭秘徽商银行回归A股决策基因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易丰:揭秘徽商银行回归A股决策基因 徽商银行行长助理易丰接受新华网专访 徽商银行近日宣布,公司董事会通过A股发行方案,计划申请A股上市。据悉,徽商银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估计不超过12.28亿

原标题:专访易丰:揭秘徽商银行回归A股决策基因

徽商银行行长助理易丰接受新华网专访

徽商银行近日宣布,公司董事会通过A股发行方案,计划申请A股上市。据悉,徽商银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估计不超过12.28亿股,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约11%。这是首家上市城商行亮出A+H股上市的意图,顿时引起各方关注。徽商银行行长助理易丰近日就相关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回归:搭建境内外融资平台

面对市场最为关心的“是什么原因促使徽商银行在此时回归A股”,易丰进行了详细地解释。

“(我们)一直想在A股上市,补充资本金是很正常的事情。”易丰说。但是排队上市企业一度最高接近900家,而香港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就显得容易许多。想要“补充资本金”的徽商银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选择在香港资本市场发行股票上市。

事实上,徽商银行自成立起发展就非常快,近些年更是如此。数据显示,近5年,徽商银行营业净收入年均增长约20%,资产规模增长更快,年均增长达到26 %左右,如今资产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

“发展速度快对资本需求更多。”易丰如是说。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徽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0%,资本充足率13.41%,在同业中均处于较高水平,远超监管要求。但在易丰眼中,并不满足仅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A股上市不仅为徽商银行多提供了一条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为其搭建了完善的境内外融资平台。

徽商银行H股5月8日收盘价为4.07元,在香港市场中股价并不算高。易丰在跟分析师的沟通中发现,香港市场对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的经营还是不够了解。一旦徽商银行实现A股上市,这种局面将有所突破。

“A股上市后,(我们)融资更方便,同时也激励我们把银行做得更好,做得更安全。”易丰这样告诉记者。

未来:根系安徽“深耕细作”

在易丰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可以做的生意还很多”。

“我国有300家银行,要面对13亿人口提供服务,而美国有2万多家银行,人口才3亿多。市场这么大,国内的金融服务缺口也还很大。安徽省人口接近7000万,徽商银行业务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机会非常多。”

“忙不过来”的徽商银行,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政策性限制下,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为此,徽商银行把转型的目光放在了两大领域上。

一个是“上线”。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易丰把徽商银行的“互联网+”定位于“线下业务线上管理”。

在采访时,阿里金融屡次被易丰提及。在他看来,阿里金融给银行互联网转型的最大启示在于,对非金融数据的重视和运用。

“银行拥有稳定的客户群,本身就有一套数据。而阿里金融对非金融数据的重视和运用,让银行对原来不在意的数据,现在也重视起来了。”易丰表示,与电商相比,银行跟客户的紧密度更高,可以收集到的数据除了交易层面数据,还有生产、经营、研发等层面数据。

易丰把小微企业称为“小兄弟”,这些“小兄弟”融资的特点是要求高效。而恰恰是这些数据的收集,让徽商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等“小兄弟”们时更有信心和效率更高。

在他看来,线下业务线上管理,最大的障碍在于风险控制。而徽商银行在这块堪称典范。截至2014年年末,徽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83%,比沪深股市所有的银行股都要低。

“2015年的第一个月,徽商银行的直销银行正式上线了。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建设一个线上的徽商银行。”

另一个是“下沉”。“实施网点下沉,送金融服务下行,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也是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徽商银行去年开始试点普惠金融,加大网点渠道建设力度,优化机构网点布局,实现省内县域全覆盖。设立社区、小微支行及县乡支行,实施网点下沉。截至2014年年末,徽商银行对外提供金融服务机构网点达到250家,自助服务区498家。

记者了解到,徽商银行如今已经把金融服务下行最远送到乡一级。目前,徽商银行设立在县乡的支行已经有十多家正式开业,社会反响好,经营业绩增长势头强劲,更多的县乡支行正在酝酿筹备之中。这也意味着,安徽省农民们像存钱、取钱之类的事情不用再到县里,只要趁着赶集的时候,到乡里就能办了。而这也正是国家推动普惠金融真正目的之所在。

对于徽商银行而言,2015年是其成立的第10周年,是实施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之年。易丰相信,无论是“上线”还是“下沉”,只要对安徽这块金融土地进行“深耕细作”,徽商银行的未来一定“挺好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银行 易丰 回归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