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推大额存单 马鞍山理财师:存款期限更灵活


来源:皖江在线

今后,如果个人存款在30万元以上,马鞍山市民也许会考虑收益更好的大额存单。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  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原标:央行推出大额存单,对市民理财有何影响?

今后,如果个人存款在30万元以上,马鞍山市民也许会考虑收益更好的大额存单。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即将面市的大额存单,与普通存款有什么不同,对马鞍山市民投资理财又有何影响?6月3日,记者就此走访了马鞍山银行业相关人士。

最短的存期仅一个月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

马鞍山建行个人金融部金融理财师韦方告诉记者,普通存款期限最短的是3个月。市民有定期存款的,若是提前一天支取,相关银行都会按活期利息来计算。大额存单存款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其中,最短的存期只有1个月。相比普通存款,存款期限更为灵活。

大额存单可转让、可质押

据介绍,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

款凭证。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将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发行。也就是说,个人和企业可以在银行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渠道购买。

“大额存单与普通存单最大的不同是,大额存单在到期前,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据韦方介绍,市民可把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存款替代品,与普通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在流动性方面颇具优势。同时,《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在目前的金融市场上,理财产品、协议存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水平都已完全实现市场化,但绝大部分并不具备流通的特点。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央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包括质押贷款、质押融资等。对市民因子女出国留学等,需要相关银行开具存款证明的,也可持大额存单办理。

投资收益可能高于定期存款

据介绍,大额存单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预计偏好“安全性”、“流通性”的投资者会选择大额可转让存单。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

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方面,预计一年期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将略高于目前银行一年期最高存款利率。

“大额存单流动性好,可转让,但在转让时,其利率却是波动的。”韦方表示,当市场利率波动比较大时,投资者在“短炒”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损失。而随着大额存单的发行,将来会使整个理财市场的局面发生改变,即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产品类别会越来越少,而结构类以及净值类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将来理财产品市场更加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原则。

另外,今年5月1日起,《存款保险条例》已正式实施。此次,央行将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了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内,这也意味着大额存单的保险额度上限为50万元。采访时,业内人士表示,需要明确的是,由于利率市场波动造成的投资者损失将不会在保险范围内,存款保险只会针对因银行破产原因不能如期兑付的损失进行赔付。

大额存单何时能正式面市?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大额存单发行的相关细则尚在制定中,预计首期发行还有待时日。相关人士预测,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采取试点发行的方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理财市场 央行 大额可转让存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