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山区库区农房保险全覆盖 理赔额提高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黄山市民生办了解到,到6月份,该市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承保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惠及32.3万多农户。黄山市抓住试点契机,实现山区库区农户住房保险全覆盖,并因地制宜提高理赔标准、取消附加条件、托底贫困农户,最大限度帮助山区群众增强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原标题:黄山山区库区农房保险全覆盖

记者从黄山市民生办了解到,到6月份,该市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承保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惠及32.3万多农户。

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属省定33项民生工程之一,是政府通过购买商业保险进行风险管理、将农房保障由事后因灾重建向事前保险转移的新模式,保费由省和区县财政按4∶6比例分担,农户不用花一分钱。去年,黄山市首次实施该项民生工程试点,各级民政、财政、住建部门和承保机构紧密配合,开展农村住户房屋信息采集和审核工作;对外出打工户和大量存在的“一房多户”“一户多房”等情况,逐一到户、不漏一户,据实摸清农村住户房屋底数,动态掌握农房受灾和理赔情况,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和理赔结果公开。同时,宣传和培训“两轮”驱动、承接和登记同步进行,提高广大农户对农房保险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当年,该市参保31.69万农户,发放因灾倒损住房理赔款119万元,695家农户直接受益。

与去年相比,该市山区库区农户住房保险今年提高了理赔金额,对保险期限内多次受灾的同一农村住房,最高赔偿金额由去年的16万元增加为30万元;降低理赔门槛,取消因风灾、雨灾受损必须提供受损当日气象部门出具的降雨量达到规定标准等附加条件;对实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和低保户、残疾户给予政策倾斜,赔付标准保底数为每户2万元。同时,进一步完善理赔服务,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受灾农户及时享受农房保险带来的实惠,帮助群众灾后重建家园、恢复基本生产生活。

另据了解,黄山市将民生工程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协调推进,强化工作调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今年前5个月,该市35项民生工程计划投资28.98亿元,完成投资18.72亿元,超序时进度22.9个百分点,有27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或者超过序时进度。其中,11项工程类项目完成投资7.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2.5%;18项发放补助类项目发放补助资金2.62亿元,完成年度资金计划53.1%;6个保险类项目完成筹资8.39亿元,完成年度筹资计划89.6%。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库区 农户 农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