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岳:不解决融资通道 合肥创业空间只能死路一条


来源:凤凰安徽

11月18日上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创始人袁岳现身合肥接受凤凰安徽《经经乐道》栏目专访,并与当地谷歌创客空间及众多创业者们一起聊创业话题。 袁岳认为,仅仅搞创业空间、创业

11月18日上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创始人袁岳现身合肥接受凤凰安徽《经经乐道》栏目专访,并与当地谷歌创客空间及众多创业者们一起聊创业话题。

袁岳认为,仅仅搞创业空间、创业社区只有“死路”一条。他建议,应着重建设一条融资通道,为更多的创新创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政府能不能为创新创业花钱

凤凰安徽:创业需要资金的投入,凤凰安徽注意到前三季度,安徽民间投资占比逾7成,您觉得安徽的创新创业投资环境如何?与江浙沪地区相比,有什么不同?  

袁岳:首先,政府能不能为创新创业花钱,是跟财政税收水平相对应的;第二个是跟政府的认识水平相对应的,和安徽相比,江浙沪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政府花钱相对较多。原因很简单,第一他们的政府有钱;第二他们也愿意为创新创业方面花钱;第三他们在原有的产业继续投资的话,产出回报率已经不大了。相比较而言他们更愿意在新的产业上试试。还有一点就是政府高层的驱动。  

综合这些因素他们对创新创业的投入要比安徽多的多。根据我自己的企业接受政府资助的经验来说,上海和杭州政府方面资金是最多最快到位的。    

合肥的创业项目技术含量不够

凤凰安徽:您怎么看待合肥现在的创业项目?有什么欠缺之处?  

袁岳:合肥的创业项目主要包含两类产品:服务型的和技术型的。这些服务型的产品都能在本地市场获得一定的起步,在起步的基础上模式要创新,这样才能在资本上赢得大家的关注。  

另外,服务性的产品在一开始的时候技术创新度还不够,但是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本身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更新,所以还是有发展潜力的。技术类型的产品就具很高的技术含量,但是如何转化它的模式,让市场一下接受还有待考验。但是现在看来它的缺陷在于,它只注重介绍产品的特点和技术功能,并没有说如何让市场上的消费者接受这个产品。所以现在的状况是,服务项目的技术含量不够,技术项目的服务含量不够。  

其实真正成功的创新产品应该是服务含量和技术含量的结合,相辅相成。但是站在我们早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完善的项目就不是早期投资了,早期的项目应该摸清楚自己的长项。很多成熟的项目都是经过不断的打磨,才成为突出的项目。    

创业的关键不在于坚持,在于对标信息

凤凰安徽:您觉得合肥地区的创业者应该如何把握创业的方向?  

袁岳:创业的关键不在于坚持,而是信息非常重要。如果合肥只是盯着安徽本地,或者仅跟北京上海深圳做对比,这是行不通的。北京上海的创业之所以能够脱引而出是因为他们的对标对象是美国。现在的合肥青年创业者,如果直接对标美国就有机会。所以一定要对标最高端的信息。  

第二,这些创业项目中间,我觉得创业者需要多走出合肥。实际上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好的项目大部分都不是本地的,都是外地的。也就是说,纯粹在本地找感觉,也许它能被本地市场接受,但是它不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原因就是过于本地化。从风投的角度来说,在故乡能够有一定可行度的项目都不能叫做成功的项目,当这个项目拿到另外一个陌生的地方也是可行的时候,这个项目才能称之为成功。    

政府和市场需要分工

凤凰安徽:现在非常流行小微企业和创业两个热点词汇,您是如何区分这两点的?您觉得合肥应该如何推动创业项目的发展?  

袁岳:创业项目跟小微项目不同,很多人很容易把创业项目和小微项目区分不清楚,觉得创业项目规模就是又小又微,小微项目又是从最小规模开始的。但是有些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是很小但是它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有些项目就不是,它本身就是一个普通的创业项目,并没有成长性。如果跟创业项目接触多了,你就会发现真正具有可发展性的、能够脱引而出的项目是什么样子的。  

有一点我一直在强调,政府不应该只关心那些能够脱引而出的项目。这些项目是应该由我们市场去关心的,因为我们愿意投资这些办的好的可盈利性项目。现在在国外上市的创业公司没有一个是靠政府补贴出来的,政府应该去关注那些没能够脱引而出的项目,进行扶持和培养。我觉得这应该是个合理的社会分工,政府负责前期的培育工作,而后期的扩大规模由我们投资支持。政府应该去做广度的,我们投资人应该做尖度的和高度的。    

互联网产品创业热潮正在到来

凤凰安徽:之前中国的股市动荡使得很多基金经理都在撤回流动性,最近正在融资的美团和蘑菇街都下调了预估值。而合肥的很多上门洗车O2O因为烧钱赶不上融资,近日也纷纷倒闭。因此有人说在国内持续了两年的创业热潮,创业的窗口期已经快要过去?您怎么看?  

袁岳:我觉得每一波创业都有它的热潮,现在来说平台的热潮正在过去,互联网产品创业的热潮正在到来。像互相网产品创业现在正是个开始,像小米、乐视都被看成互联网产品创业公司,但是现在这种互联网产品创业太少了。目前在产品领域能够达到互联网级别的大约只有50种品类,但是总的产品共有两千两百万个品类。所以过去只是搞一个平台把便宜货卖的很便宜,搞团购、搞各种各样的优惠,这种市场趋于饱和,下面市场更关注的是好东西。    

凤凰安徽:安徽的双创下一个着力点应该在哪里?  

袁岳:不光是安徽,整个市场的着力点都应该在互联网产品方向。现在的双创大多都只是为了号召、为了宣传。在水平方向上做的很多,但是并没有搞垂直。也就是说,下一步的双创合肥应该更注重创业的深度和专业性。比如,体育这个行业包含了很多模块,体育用品、体育器材、还有体育俱乐部,它都叫单独的行业。但是比如说体育里面不同的球类划分不同的人群,所以体育社交是个很大的领域。这就是在一个行业里面产生深度垂直,每一个深度垂直里面就能产生一个专业创业者。而且在一个领域里面既可以有产品类的创业,又可以有服务类型的创业,所以可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我希望合肥以后的创业发展不仅仅是注重技术的研究上,也不是拷贝一些传统的创业模式上。这种类似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可能不会被资本投资者看好。    

家电、汽车,安徽下一个“创业风口”

凤凰安徽:您在之前提到,安徽已经落后了20年,那在未来发展中安徽创业的机会在哪里?  

袁岳:我觉得是产品,因为全国每一个省份都有它的特色产品在里面。安徽这几年家电发展的还不错,合肥这边的市场也对家电有重视,但是方式不是很对。我个人比较欣赏海尔的做法,它把自己打造成开放式创新平台,现在的海尔不是把研发和生产费用用来开发新品,而是说海尔内部的创客,比如它的员工,还有海尔外部的创客,海尔都愿意接纳他们。然后再进行优化和改造,有些很出色的产品他们进行生产包装上市。这种开放式创新平台很大程度上要比那些自己关起门来研发的传统模式好。  

另外,汽车行业急需创新创业平台,比家电行业还要更加明显。因为汽车比家电更靠近技术整合。但是很多国有企业反应特别慢,安徽有区域性的本地汽车企业,不光可以生产汽车,它可以成为很多智能产品的平台,也可以成为很多时尚产品的创新平台。比如,宝马不光生产汽车,还有宝马自行车、宝马服饰、宝马眼镜、宝马手表,从而形成了一套宝马生活体系。安徽有很多这种资源,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安徽的未来创业发展方向,并不是再开展很多小的创客空间,而是行业间的龙头企业变成企业级的创新创意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袁岳 合肥创业 死路一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