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四板市场羽翼渐丰 孵化“转板”功能渐显


来源:安徽日报

现代农业对接资本市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9月12日下午,“2015年中国安徽(合肥)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的重头戏之一,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四板”)农业板开板暨首批农业产业

现代农业对接资本市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9月12日下午,“2015年中国安徽(合肥)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的重头戏之一,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四板”)农业板开板暨首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挂牌仪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省内16个市的145家优质农业企业登陆安徽“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农业板是资本市场和现代农业的对接,为挂牌农业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的大门,困扰农业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省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企登陆“四板”后,可享受省股交中心提供的展示宣传、担保增信、风险管理、股权托管交易、私募融资、并购重组等综合金融服务。中心还将引导挂牌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帮助挂牌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通过规范发展股权众筹、丰富中小企业债券融资品种等方式,有序引导各类资本流入我省优质农业项目,推动科技、创意、资本与农业的全面对接,支持高科技和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业态的农业企业发展壮大。

什么样的农业企业可以来“四板”挂牌?省股交中心负责人介绍,从事农、林、牧、副、渔业等生产、加工、贸易经营活动,实行自主经营、独立经济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只要设立满一年,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净资产达到500万元,即可申请挂牌。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农业企业众多,挂牌上市需求旺盛。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39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2177家,超10亿元84家,农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基础较好。

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融资额度大、成本低、操作灵活等优点,不仅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减轻政府与银行的压力,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经营机制和经营理念的转变,提高农业资源的配置效率。

 孵化“转板”功能渐显

除了农业板块,此前省股交中心已经开通有成长板及科技板两大专项投融资板块,其中,成长板有78家,科技板262家,至此,其官网显示,目前中心挂牌企业总共达484家,其中培育板406家(科技板261家,农业板145家),成长板78家、总市值28.29亿元;托管企业650家,其中包括55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村镇银行;发行私募债券18单,金额29.42亿元;办理股权质押319批次,涉及股权83亿股,帮助托管、挂牌企业融资148亿元;通过私募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帮助省内企业融资超过40亿元。

省股交中心的孵化功能也逐渐显现,已有徽商银行、合锻股份、国祯环保、云智科技、天鹅家纺等多家托管、挂牌企业登陆港交所、主板、新三板。

据了解,“四板”市场主要分为股权和债权两个业务平台,目前我省债权市场发展速度更快更活跃。安徽国元证券场外市场部一负责人透露,目前债权类产品的发行量已经突破50亿,相比交易所的债权产品市场,“四板”市场的产品发行更灵活高效,已经和信托、资管一起成为整个大资产管理板块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发行了“江淮之星2015铜陵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四板”市场首单集合私募债券。 “这一债券模式,利用政证担联合平台支持小微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是安徽区域市场的特色。 ”

说到未来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区域市场的债权类属性,结合安徽的特点,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与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成为省内国有企业优质存量资产流转和证券化的一个平台。 ”他表示,一些国有企业有大量优质金融资产,有的有大量闲置资金,“四板”就可以成为其中的流转和匹配的平台,联系的纽带就是国有企业间的产权联系和信用体系,这便可以大大提高资金和资产匹配的效率,在现有融资渠道外开辟一个新的平台,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

“比如,省属企业A需要5亿元1个月的短期资金流转,从银行很难做到这样期限匹配和灵活性的融资产品,因为贷款年化利率可能要5%以上,但是企业A正好有几笔债权,我们就把这个债权的收益权直接放在平台上发行一个产品,1个月期年化收益率4%,企业A做连带责任保证,正好另一省属企业B有闲置资金,没有好的投向,两大企业一对接,正好满足双方投融资的收益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从一线业务来看,该需求量非常大,对省属企来来说业务发展空间非常大。

 互联网金融有机可寻

2013年9月,省股交中心成立的首批企业当中有一家五星食品的挂牌价是10元,两年过去了,9月18日,记者发现股价仍然是10元,整个中心的股权交易清淡,成交量很低。

这一现象在全国很普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国家相关规定限制,“四板”市场,挂牌企业股东不能突破200人,股份也不能公开转让,不得采取连续竞价交易和做市商竞价交易,导致“四板”市场只能采取私下沟通的方式转让股权,交投清淡,融资效率和股份流动性都很难得到提高。数据显示,即使交易相对活跃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也有过半企业无交易记录。投融资功能发挥不出来,则优质企业没有动力来挂牌交易,投资人离场,从而加速企业离场,形成恶性循环,使得现在的区域市场对地方政府的依赖性很大。据了解,一般地方政府会补贴每个挂牌企业30~50万元的上市费用,鼓励企业进入“四板”市场。

如何破局这一尴尬境地,国内已有省份的股交中心“吃螃蟹”,与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这一模式结合,如目前已有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出股权众筹平台,此外还有天津股权交易所,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打算在今年推出股权众筹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与股权众筹的结合非常有优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普遍接受地方政府监管,其发起设立的股权众筹平台,在合规性方面有显著优势。此外,众多中小企业已在股交中心挂牌,这类平台在融资项目获取方面更具优势。 “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很艰难,如果结合得好的话,通过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巨大的资源储备量,股权众筹将会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很好的通道。 ”a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市场 安徽 功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