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组合拳”破解小微融资难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特别是融资问题,成为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阻碍。“大湖名城”中小微企业创新基金今年继续发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原标题:合肥“组合拳”破解小微融资难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特别是融资问题,成为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阻碍。年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出困难企业帮扶提案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多个政策并通过担保贷款、过桥资金、贷款贴息等“组合拳”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36户企业获5.56亿元贷款

今年初,合肥紧急出台《关于加强当前困难企业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帮扶十条”)。通过增加信贷投放、设立转贷基金、发挥国有担保机构作用、创新财政金融产品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抵御寒冬”。特别是优选了第一批22家困难企业进行“雪中送炭”。

安徽国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就是首批从中受惠的企业。公司财务部负责人代义宣告诉记者,公司得到了1000万元贷款担保和2000万元“大湖名城”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支持,这笔资金将用于公司扩大生产线、增添新设备。

像国晶微电子一样获得支持的企业还有几十家。

记者从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共确定了两批58户重点帮扶企业,截至目前所有企业均与担保公司进行了对接,并根据各家企业的具体融资需求,为42户企业提供担保,担保总额6.71亿元;落实贷款36户,贷款额5.56亿元。

“组合拳”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除对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外,合肥还发行了“大湖名城”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建立“过桥资金”、进行贷款贴息,一系列“组合拳”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市财政安排1亿元,由市兴泰控股公司按1∶3配套,设立合肥中小企业转贷资金。截至8月底,兴泰担保合计为46户中小企业提供了3.02亿元的转贷资金贷款。如,安徽仙满楼餐饮管理公司由兴泰公司三次提供转贷资金2900万元,并为企业新增担保贷款900万元。

“大湖名城”中小微企业创新基金今年继续发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基金规模10.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约12.73亿元(含收回再投放),累计贷款户81户,今年以来已向26户中小微企业新增发放贷款3.16亿元。

针对一批优质企业,合肥采取贷款贴息的方式,减少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去年,合肥小型工业企业贷款贴息312户,新发生贷款58.53亿元,需兑现资金6290.1万元,已从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拨付兑现。

督促金融机构减少抽贷助力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基础上,合肥还将在困难企业帮扶上再加一把力。

除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继续创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产品外,合肥还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增信和信息服务。“我们将加快合肥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后备资源库建设,加大直接融资的推进力度;组建全市国有政策性融资担保联盟,将全市所有国有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纳入共享平台,实现政、银、担信息共享。”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及金融机构抽贷、抽保的问题,“合肥企业融资贷款七成以上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但银行有时候会出现抽贷现象,影响了企业后续发展”。为此,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银行、担保机构不得抽贷、压贷、抽保,做好贷款发放和担保工作。(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小微 国晶 融资担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