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码收发站:期指结算周 挟澹仓成主导


来源:中金在线

人行上周五收市后终出招减息,而欧央行也实行买债「放水」刺激经济,利好效应在欧美股市表露无遗,欧美股市大升,美股与标普均升0.5%而再创新高,道指升91点攀上17,810,标普冲上2,063。今天亚太区

人行上周五收市后终出招减息,而欧央行也实行买债「放水」刺激经济,利好效应在欧美股市表露无遗,欧美股市大升,美股与标普均升0.5%而再创新高,道指升91点攀上17,810,标普冲上2,063。今天亚太区股市重开普遍追升可期,内地A股料重越2,500而进一步上升,势将带动港股追落后,有力收复50天线23,619而向24,000关推进,内险、基建、内房、电力及煤炭等资源股直接受惠减息效应,耐用品等消费类股份料亦将成受捧对象。

人行自2012年7月6日后,贷款利率一直维持6厘,成为主要经济体最高利率,美、欧、瑞士及日本,利率早已降至零息至0.5厘,加国利率为1厘,而澳纽亦降至2.75至3.25厘。因此,当人行近两月大力推出定向宽鬆及减息而未扭转经济下行压力后,这次减息可谓意义重大,向市场发出的信息,减息的窗口已打开,可因应需要再度减息。

内地减息窗口打开 刺激内需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人行为不对称减息,一年期贷款息减0.4厘;存款则减0.25厘,并扩大存款息率浮动上限。一方面纾缓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鼓励银行存款流出,有利刺激消费及投资活动。过去两个月人行的定向降准、定向减息只倾斜向中小微企及三农等行业,今回全面减息,对整体经济直接受惠,更重要是向市场发出人行加大力度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并消除市场泛起对通缩的忧虑。最近李克强总理再次表示对今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的信心,在上周汇丰公布11月中国製造业PMI初值下降0.4个百分点,跌至50点的扩张与收缩的分界线水平之后,人行出招减息,应验了笔者上周提及的「政策市抬头」的预期,相信减息既是重药挽经济外,相关刺激内需的举措在年底前仍会陆续有来。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减息有利经济回升,市场需求增长动力增强,对欧美、澳纽等国对华出口均属短中线利好消息。讲开又讲,习近平主席到访斐济,与八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宣布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7%的输华商品免关税,未来五年会向这些国家,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培训名额,中国亦会继续派遣医疗队协助各国,并与岛国深化经贸、农渔业、海洋、基建等领域合作。在本月内,中国已与韩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并启动亚太自贸协议进程,这一回向97%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免关税,有利这些岛国吸引投资向华出口,商机甚大。

港股本周四为期指结算,人行突然减息,加速了上周跌市见底回升的动力,好友大户上周在跌近250天线23,200水平而重整旗鼓抽升,有利期指结升前夕的挟澹仓升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挟澹 期指 收发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