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盈利增速预计降至3% 降息“空袭”银行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4日,受央行降息消息影响,A股的金融股板块中券商及保险股走势强劲。如保险股除中国平安(601318.SH)仅涨4.25%外,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分别上涨了7.02%、8.07%和

11月24日,受央行降息消息影响,A股的金融股板块中券商及保险股走势强劲。如保险股除中国平安(601318.SH)仅涨4.25%外,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分别上涨了7.02%、8.07%和8.65%。而券商中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更是纷纷强势涨停。

然而作为金融的龙头,银行股却是萎靡不振,成为降息的“受伤板块”。除宁波银行(002142.SZ)涨2.39%、南京银行涨1.07%外,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4家则出现股价下跌,其它的银行股也仅是略微上涨。

“这次央行的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步伐加快,对于银行股息差收窄的影响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在时间点上,市场原本普遍以为降息会在2015年到来,结果却提前实现。其次,此次非对称降息的幅度超出市场预料。

因此各家机构开始预计银行股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在2015年将有较大幅度的收窄,并纷纷调低净利润增速等盈利预测。如中信证券就将银行业2015年的盈利增速预测从9%下调至3%。更让市场悲观的是,目前预计在2015年仍然有继续降息的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认为,流动性的宽松有利于缓解对银行坏账的担忧,这正是目前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因此,未来甚至可能出现银行股净利润下滑,但是股价却会上涨的可能。

国有行调息滞后

上周五晚,央行公布了降息的消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统计,在11月24日,共有9.89亿元资金净流入券商板块,保险股合计净流入6.15亿元,而银行板块仅有2.83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市场比较担忧非对称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对银行股明年的盈利影响不小。”上述投资总监分析。

不过保险股则有望受益于降息的利好。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首先利率下降带来可供出售资产类债券公允价值提升和净资产增加,最受益的则是中国人寿;其次新增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小幅下滑,对利润影响2%左右;再者,高利率环境改善对于保单销售有正面的影响。

事实上,在央行降息后,不少上市银行就已经迅速行动,但是整体的步伐并不一致。如宁波银行很快宣布各项存款利率全线上浮20%,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也纷纷跟进上调波动幅度。

不过国有大行上调存款利率的步伐较为缓慢,尚未达到1.2倍基准的上限。譬如工商银行在11月22日披露的存款利率表显示,整存整取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二年期为3.5%,分别相当于目前存款基准利率的1.09倍和1.04倍。中金公司表示,大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一定浮到顶,略好于市场预期。

净利增速骤降

上述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此次降息对银行股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对息差的负面影响。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信贷市场定价将大幅下行,贷款、存款的重定价可能在未来半年内或一年内实现。中信的测算数据显示,这次非对称降息对银行业净息差静态负面影响超过20BPs,对净利息收入理论影响最大在8%左右。但影响的过程会是渐进式的,将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陆续体现。

其次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银行债券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债券利率也将出现下行,但由于债券价格已经反映降息预期,因此实际影响会相对动态,预计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小于40BPS。

从具体银行来看,平安证券测算,其中影响较大的是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影响较小的是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不过,由于银行将主动调整业务战略、资产负债表结构以及成本拨备的计提政策,预计最后对2015 年的负面影响可能低于预测。

而按照平安证券的测算,预计明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或从10%+跌至0-3%左右,同时不排除部分银行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可能。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提及,此次降息后,预计明年银行盈利近零增长。

不过,中金认为虽然降息对银行损益表不利,但有利于降低对资产负债表的担忧,提升银行股估值水平,预计银行股会先跌后涨,降息当天低点买入A 股银行股,六个月后的平均回报在20%以上。事实上,这一看法得到不少机构的认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投资机构都认为,流动性开始宽松有利于缓解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趋势,而对银行坏账的担忧,正是这些年来银行股估值遭到压制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银行 试点 资产管理公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