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春各银行拉开利差 存款最好“货比三家”


来源:中国日报

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定存利率从3%下调至2.75%,其余期限同步下调。与此同时,央行也允许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由原来的1.1倍扩大至1.

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定存利率从3%下调至2.75%,其余期限同步下调。与此同时,央行也允许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由原来的1.1倍扩大至1.2倍。

11月23日,记者走访长春各家银行发现,各银行均已经相应下调了存款的基准利率,但对于上浮空间各银行执行的标准不一,不过,长春已经有银行采用了“一浮到顶”的办法,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为3.3%。

市场

长春已有银行将定存利率“一浮到顶”

23日是星期日,记者来到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虽然大厅里办业务的人不多,但大堂经理还是热情地接待每个前来办业务的市民。

“听说降息了,现在银行的存款利息是多少了?”有长春市民听说了降息的消息,来银行咨询。

大堂经理随后展示了该行执行的最新的各档期利率表,记者在最新的利率表里看到,该行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为3.3%,2年期为4.02%,3年期为4.8%。

按照央行此前公布的降息消息,一年期定存利率从3%下调至2.75%,而银行最高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为基准利率的1.2倍,也就是说最高一年期定存利率可以达到3.3%。而这家农村商业银行执行的最新利率,已经将上浮空间用满,“一浮到顶”了。

“我们银行执行的最新利率是在要求下的最高利率了,这样上浮后,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和降息前是一样的。”大堂经理说,包括2年、3年期的利率也都是顶格上浮,已经是最优惠的利率水平。

长春多数银行定存利率上浮9%-10%

央行刚刚降息,长春就已经有银行上浮20%的定存利率来增加自己的揽储竞争力。不过,这样的银行毕竟不多,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长春多数银行在降息后,也都上浮了定存利率,但上浮的空间多集中在9%-10%。

在人民大街上的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新的利率表以手写的方式展示了出来。记者看到,目前该行最新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按照降息后的基准利率2.75%计算,上浮了9%,而降息前该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25%,最新利率还是比以前下降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长春多家银行发现,多数股份制银行目前执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025%,相当于2.75%的基准利率上浮了10%。“这是我们的优惠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某股份制银行柜员说,这个利率也刚刚执行2天。

算账

10万元定存一年利息最高差300元

走访中记者发现,降息后虽然基准利率有所下降,但是各行在存款利率方面,并没有执行基准利率,而是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浮。

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长春各银行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基本分为3个梯队,农商行执行3.3%的标准(基准利率上浮20%),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少数国有银行执行3.025%的标准(基准利率上浮10%),部分国有银行执行3%的标准(基准利率上浮9%)。

如果以市民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计算,3.3%的利率可以获得3300元利息,3%的利率可以获得3000元利息,这之间的利息差最高可以差出300元。在银行存款利息进入差异化的当下,市民存款可以“货比三家”了。

提醒

未到期定存利息不变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关心,自己没到期的定期存款,是否也会受到降息的影响。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指出,如果存款未到期,在到期日市民可以拿到的利息都是按照当时签约时的利息计算,中途是不会变化的。

“自动转存”未必能享优惠

“但我当时存定期的时候,还签订了‘自动转存’业务,如果定存到期了,自动转存后的利息是不是直接就变成最新的了?”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银行的“自动转存”业务,都会在新一期存单中,直接执行银行上浮后的最新优惠利率,但也有的银行需要“手动转存”才能享受优惠。

“我们现在的利率是在基础利率上浮10%,属于优惠利率,但只有定存1万元以上才能享受优惠。对于选择了‘自动转存’业务的客户,新一期的存款默认执行的是基础利率,需要重新申请才能享受上浮10%的优惠。”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为了避免利息损失,市民最好在存款到期前向开户行咨询相关政策。

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降

那么央行降息,对理财产品的收益是否会有影响呢?

对此,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分析,此次央行降息,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

“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因此,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殷燕敏建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银行 计划 收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