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代资格行政许可取消 “僧多粥少”将加剧竞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4日,国务院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准入类审核位列其中。取消之后,保代的考试、注册、审核均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负责。

原标题:保代资格行政许可取消 “僧多粥少”将加剧竞争

11月24日,国务院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准入类审核位列其中。取消之后,保代的考试、注册、审核均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负责。

保代因门槛高、人数少而被誉为证券行业含金量最高的职业之一。一名从业10多年的保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保代可以说是金饭碗,随着门槛降低、保代人数越来越多,现在早已不是金饭碗了,“证券公司现在把保代津贴都取消了。”

保代资格审核下放至中证协

早在2012年10月,国务院就已将“保荐代表人注册”这一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取消。中证协2012年10月15日发布公告,明确保代注册和变更执业机构登记工作将由中证协进行自律管理,保代的考试、注册均由中证协进行管理。

随着权限的下放,保代准入门槛也就降低,最明显的是保荐代表资格考试。证券业协会10月份公布的最新报考要求显示,只要“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而此前的报考资质则颇为严苛,除了报考人员须是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人员外,还需要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

四川一位券商保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保荐代表的注册和管理都在证券业协会,和证监会管理时的差异不大,因为中证协是行业自律组织,没有行政审批权,这次国务院取消保荐代表资格的行政许可,进一步放权给了证券业协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注册保代人数由2012年初的2000人上涨到目前的5000多人。新的调整从12月份保荐人考试开始执行,预计保代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以前保代人员是相对稀缺的资源,工资自然是水涨船高,现在人多了,工资自然下降,回归到常态,这是一个市场再平衡的过程。”深圳一名保代介绍,保代的工资与券商有所不同,有的是按承销项目金额来分配,有的就和其他员工一样按年薪制。

多位保代人士都反映,从2012年系列新政推出,保代的含金量就已下降,与此相伴的是保代薪酬的下降。

为IPO注册制“保驾护航”

目前,上市公司IPO和再融资都需要实行保代制,需要两个保荐代表人在项目文件上签字,才有资格向证监会报送发行申报文件。

这也是国内几千名保代的主要工作,由于保代人数增多,很多人或面临无项目可做的境地。上述保代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提到:“一年下来的IPO项目和再融资项目,不到一千个,每个项目两名保代人,事实上,一千多名保代就可以胜任了,以后保代就相当于注册会计师。”

同时,证监会对问题上市项目的签字保代处罚也更趋严格,自2004年4月30日首批保荐机构获得资格至今,有近百名保荐代表被罚,近年来处罚力度也正在加大。有业内人士认为,保代制度的调整与IPO注册制改革如火如荼不无相关。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取消保代资格审查,会带来保代队伍的扩容,这实际上是为IPO注册制保驾护航。“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批,并不意味着保荐制度的终结,对于整个投行业来说,也不是坏事,保荐代表含金量下降反而进一步加速市场洗牌、优胜劣汰,让更有实力的投行人士脱颖而出。”

“目前A股将实行何种注册登记制尚不清楚,但未来注册制还是会走主承销路线,香港注册制也有保荐代表,无论如何变化,未来的保荐代表应该与注册会计师、律师类似。”上述深圳保代人士表示,只要继续实行保代人制,其个人信用就要为公司背书,如果出了事一样要承担责任,其价值会进一步体现在对保荐企业所承担的责任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资格 许可 保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