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博:封杀微信公号推广 微信:好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1月份针对这些营销号发的电商链接采取封禁,然后他们营销方式改成发二维码了。”王高飞解释。

原标题:微博:封杀微信公号推广 微信:好的

“11月份针对这些营销号发的电商链接采取封禁,然后他们营销方式改成发二维码了。”王高飞解释。

“这些微商对微博的商业化影响比较小,但引导用户进入的微信、易信、淘宝等平台的账号或店铺中,不少含有大量假货、色情等,损害用户体验。”一位接近微博方面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微博在运营层面决定加大力度打击诱导营销的微商的原因之一。

共同敌人

在封杀背后,为何微博多次向微信公众账号“开刀”?

在微博高级产品运营经理刘新征看来,因为“微信公众账号,既违背了微博的基本价值观,同时又有可能伤害到微博的护城河”。

他称,微博的护城河是基于鼓励个体发声、激励促进信息公开传播、增加社会透明度的理念,打造的内容生产平台与内容传播平台;但微信公众账号的形态则完全逆流,微信公众账号实质成为一个私密产品中缺乏社交基因的阅读器。由于缺乏社交的推广,微信公众号开始‘寄生’在微博这样的平台宣传自己,这样的行为影响了用户的体验招致了用户的反感,因此微博决定不再予以容忍。”

他同时写道:“微信推出了各种新规来整顿微信公众账号,包括禁止互推,禁止故意引导关注等,这对微信的健康发展来说,是完全必要的……如果微信公众账号各种推广动作,让微信这个主站产品本身都很烦,微博有什么理由待见呢?”

刘新征随后删了“预警”微博,否认了这是针对微信封杀“阿里系”快的打车的回击。他继而解释,微信和微博是两个形态不同的产品,双方都不会以对方为竞争对手,在抢夺用户时间方面所有APP都有竞争,但恶意营销是共同敌人。该处理的会处理。”

微博微信之争

尽管微博方面强调,微信和微博双方都不会以对方为竞争对手,但在“封杀违规营销”背后,围绕微博和微信这两款社交产品对于用户碎片化时间的争夺越发激烈,这也代表了互联网巨头在新商业版图的争夺与圈地。

“微信拉走了大量的微博活跃分子,微博肯定不能坐以待毙,采取一定的自卫手段可以理解。”针对此前微博禁止微信公众账号的举措,电信运营商研究者马继华指出。

而在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看来,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的做法更像是在刷“存在感”,“这对微信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新浪微博和腾讯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新浪微博9月活跃用户(MAU)增至1.67亿,增幅达36%;而微信月活跃账户数则达到4.6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9%。

“从用户停留时间看,微信已对微博造成了威胁。”早在2012年11月,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正面回应了腾讯微信与新浪微博之间的竞争。

在今年新浪微博IPO时,当被记者问及微博与微信的区别,曹国伟当时的回应是:微博早一些时候起来,大家用微博获取信息,参加公众交流。微信出来之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用微博跟朋友沟通和交互。微博是一个公开的网络,它很多网络机制是媒体结构,是以兴趣为维度形成的网络结构。微信是私密空间,是朋友之间分享沟通的平台,微博上朋友之间沟通的时间转移到微信上了,效率更高。这也造成了许多人同时使用两个应用的现象和趋势。

他称,微博越来越成为一个纯粹的社交媒体,微信更像是一个私秘的平台,让朋友之间能够更好、更有效地去分享、去沟通的平台。两种应用在用户使用上都会有很强的需求,各自都能够以自己的特点跟它的趋势进行很好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封杀微信 微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