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余额首超8000亿 创历史新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11月26日,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达8118.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融资余额首超8000亿:杠杆上的牛市

延续近期反弹势头,昨日沪深股指继续走升,并双双创下本轮反弹新高,前者更已实现“六连阳”。

而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6日的最新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融资融券余额也首次突破8000亿元,达8118.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尤其是融资余额的持续增长,是近期股指持续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同样截至11月26日,仅融资余额便高达8061.78亿元,约占“两融”余额总量的99.3%。


加杠杆促牛市

近期,两市成交量已经超过了2006年时的大牛市。上海某私募负责人分析称,这主要就是由于融资融券业务的不断壮大。

融资融券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券商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或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的行为。可以用来放大资金的利用率与做空机制,但同时也会放大风险。

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尽管成交创出天量,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高位。目前很多人还是熊市思维,认为市场已经出现泡沫,如果按照牛市思维,泡沫并没有出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市场风格转换到大盘蓝筹股,可以发现,很多大盘股股价还低于净资产,PE(市盈率)、PB(市净率)也都还比较低。在这么多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必然还需要有一定的上涨空间,预计这轮行情可维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据WIND资讯对A股最新PB的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剔除亏损类上市公司,仍有39家上市公司PB低于1,即其股价低于最近一期披露的公司每股净资产。这其中除了多数钢铁板块上市公司外,还有交通银行(601328.SH)、中国银行(601988.SH)等多只估值较低的银行板块个股,以及中国建筑(601668.SH)、中煤能源(601898.SH)等大盘蓝筹股。

另有华东某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A股刚刚起来,大盘股甚至还存在价值洼地,加之市场信心已经恢复,这轮牛市不会轻易结束。即使短期出现回调,也不必太紧张。

在这名分析师看来,“两融”余额,尤其是融资余额的不断增长,说明市场正在加杠杆,这对股指的拉升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券商的“两融”规模做得都非常大,券商也都在想办法继续扩大融资规模,比如近期欲发行H股的华泰证券(601688.SH),其再融资也主要是为了拓展创新业务,增加一部分资金在融资融券业务上。

实际上,很多券商在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显示出更积极的看法。昨日,中银国际证券就在其研报中认为,在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下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低、海外资金流入加大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改善趋势有望延续。同时,伴随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小幅上行,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望继续抬升。

此前,国泰君安也在其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分析称,无风险利率下降推动了DDM(股利贴现模型)估值模型中的分母减小,内在改革提速提升了风险偏好,从而系统性地推升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A股将迎来增量资金入市与风险偏好提高的双轮驱动,二者之间正反馈效应将放大牛市思维。


“两融”风险控制?

随着“两融”余额的不断增长,关于监管层或对“两融”余额进行总量控制的说法,也开始在坊间出现。

深圳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表示,目前还没听说这种说法。因为“两融”规模不断增大,可能会积聚一些风险,不排除监管层可能会出于风险考虑,对券商融资余额进行适当控制。其实,从融资融券业务开始试点时,监管层就非常审慎,因此总体来讲,目前“两融”的风险是可控的。除非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大量融资客户需要被平仓。

实际上,在“两融”标的股方面,早有相关风险控制。如上证所在11月26日的一份关于一拖股份(601038.SH)的融资风险提示中称:“根据2014年11月25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我所发现一拖股份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853%。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第六章第四十九条的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而此前也出现过达到融资监控指标而暂停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情况,如宁波建工(601789.SH)曾在8月份被暂停融资买入。

不过,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监管层对“两融”余额进行总量控制,是非常消极的做法,反而会直接打压市场,令市场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并造成恐慌性下跌。即使需要提示风险,可以采取其他较为温和的方式,比如对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出个指导性意见,来控制不适当的融资融券。

在截至11月26日的融资余额变动中,同样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当日1004.34亿元的融资买入额并非最高,而是低于11月24日的1048.90亿元;而截至11月26日的融资期间偿还额则继续创出新高,为874.58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余额 8000亿 风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