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月PMI指数再向下 明年经济目标面临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进一步下调外贸目标的可能性在加大。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字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其

中国进一步下调外贸目标的可能性在加大。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字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低于50%,指数在44.4%-49.8%之间。

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9个月以来的新低,但是高于去年同期的45.6%。这表明,出口整体仍处于收缩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年中国的外贸政策将作相应的调整。

依靠扩大出口、增加净出口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传统发展空间日益压缩,下一步通过扩大进口,可以缩小贸易顺差,同时可以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中央政治局将在近期召开会议,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举行,对明年的宏观政策进行定调。

11月新出口订单偏弱

11月份中国PMI为50.3%,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又一个低点。同上月相比,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

其中,从企业和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幅度最大,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之内。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50%。

出口订单指数一般反映未来半年以内的出口预期情况,上述数字可能意味着后两个月出口并不太乐观。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指出,从全球形势来看,只有美国经济好一些,欧盟和日本经济不景气,下一步中国出口难以出现较高增速。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进口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

10月当月出口2068.7亿美元,增长11.6%;进口1614.6亿美元,增长4.6%;顺差454.1亿美元,增长46.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1月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处于收缩态势。新订单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仍然偏弱,与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是一致的;产成品库存等指数回落,反映企业去库存活动仍在进行中,也是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的重要原因。

张立群判断,综合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回落推动的经济增速回调,以及去库存活动增加等,目前仍在发展中。10月份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日益显现,预计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将趋于平稳。

明年经济目标或下调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内举行,届时将明确明年的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2011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四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大部分专家认为,考虑到目前中国投资、出口等放慢的因素,明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投资、物价、广义货币(M2)、外贸等增速目标均面临下调可能。

2014年年初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M2、物价、外贸增速目标分别是13%、3.5%、7.5%左右。不少专家认为,今年考虑到最后2个月出口、投资难以快速增长,明年主要经济目标可能进一步调整。市场普遍认为,2015年经济目标可能调整到7%,相应外贸目标也可以调到7%,物价目标可以调整到3%,广义货币目标可以调整到12.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所宏观室主任张斌告诉记者,从目前的PMI和出口订单指数看,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仍很慢,预期中国仍会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但在具体操作上,可能会有局部定向调整。

张斌认为,调结构主要靠财政政策,“所以明年减税力度仍需要加大。”

陈鹄飞指出,中国目前开始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人民币对美元的预期升值压力将减轻。“这有利于中国出口企业将主要精力用于提升产品质量。”

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提出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其中包括,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经济 指数 目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