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卖油郎”变身民营石油新首富


来源:安徽日报

薛光林1967年生于安徽省天长市,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学位。

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根据公告,中石化计划的混合所有制经营中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目前,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行使多项内容,但并不预示着将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0%。

历经多年波折,民营资本进军石油等传统垄断行业曙光乍现。在公众舆论纷纷聚焦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机会到来之时,此前已经在“两桶油”夹缝中长袖善舞的民营企业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却“意外”中枪,不断被媒体曝光。

这位1967年出生在安徽省天长市界牌乡的新徽商在民营企业家屡屡碰壁的石油领域斩获颇丰,以28亿美元身家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并列2011年新出炉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第19位,成为中国富豪新贵中的一匹黑马,一举锁定了民营石油新首富的宝座。

“卖油郎”变身黑马富豪

在2011年出炉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有一个“卖油郎”以28亿美元身价与郭广昌并列第19位。这匹当年富豪新贵中的黑马就是薛光林。

不过,这匹新贵黑马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多大关注。

与素来喜欢到处传经送宝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不同,薛光林几乎从未出现在传媒和公众雷达搜索的范围内。

一方面,扛着内地版“和记黄埔”大旗的郭广昌风头正劲,已经成为当代民营企业家的高大上代表,其知名度甚至高到连英国《金融时报》也誉其为“中国自己的巴菲特”,《纽约时报》更是将复星集团比作迷你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另一方面,在石油领域发家致富的薛光林一直低调潜行,而在国人的传统认知里,国内石油王国的掌门人是一群国家干部:傅成玉、蒋洁敏……很难把这个掐住工业命脉的庞然大物和民营老板联系在一起。即使是在唯一显得开放的炼化行业内,民间投资也正被国有资本不断收编,残留夹缝求生的委屈姿态。

直到今年的2月19日,贵为“两桶油”之一的中石化一纸声明,称要引入占比30%以下的社会和民营资本进入油品销售业务。这时,在公众和舆论高度聚焦对石油等传统垄断行业的曙光乍现蠢蠢欲动的民营企业家时,薛光林这位2011年富豪黑马才逐渐浮出水面。

薛光林是何方神圣?

《徽商》杂志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薛光林1967年生于安徽省天长市,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学位。

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天长市是安徽最早设立的县级市之一,三面都被经济发达的江苏包围,一直是安徽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除了薛光林外,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等两位国内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都是天长人。
1992年,银行业出身的薛光林带着几个人开始在深圳创业。和当时很多创业企业一样,他选择了从事电子信息等所谓的热门业务。

一年以后,中国从一个石油出口大国变为净进口国,学哲学的薛光林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辩证地看到其中存在的巨大商机。随后,他选定了石油贸易作为企业的主攻方向。这一年,薛光林先在广东周边做起油品销售,并逐步建立了自己的采购和供应渠道,此后进行国内外成品油贸易,业务量逐年增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石油 卖油郎 变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