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新华网刊文谈明年GDP


来源:新华网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各种机构和海内外舆论对于中国明年经济增速目标的预测开始升温。多方预测,随着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孕育,明年很可能成为本轮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低点或谷底。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各种机构和海内外舆论对于中国明年经济增速目标的预测开始升温。“猜数字”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报告内容,而7%的增速目标成为多数报告的“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下决心深化改革的中国政府,不会纠结于GDP小数点后的变化,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促改革、调结构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

这种更加注重质量而非速度,并且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获得的更加优质的增长,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真正需要的。

因此,明年经济目标的设定无论是多少,都应该是对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一“新常态”的反映与适应。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定速度稳步向前,但增速目标会在可容忍的范围内下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说,在外部环境仍未显著改善、内部下行压力颇大的情况下,将增速目标调低一点是合理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认为,经济增长目标不能太高,这样才能给予结构调整和改革释放更大的空间;但也不应过低,以保障基本的发展和稳定需要。其中的关键变量,是中央对于就业的判断。

“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点。以增速下滑为主要外在特征的新常态合乎规律,但这种新常态并不意味着不要速度,更不会让经济“硬着陆”,而是表示中国经济将以“软着陆”的姿态进入更加优质的增长轨道。

在世界范围内看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然是很高的。更为重要的是,一个与过去30多年大不相同的经济增长结构开始浮出水面:逐步转向以消费、服务业为主,更多地依靠内需,更多地从要素效率中提升获取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为12.3%和11.1%,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以往,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目标过于关注,现在大家应该把注意力从‘速度’转到‘质量’。”汪同三说,一味“求快”的后遗症逐步凸显,中央对于明年经济的定调,会将“求好”摆在更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过去一年多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并非实施大规模刺激,而是向改革要动力,不断推进金融、国企、财税等关键领域改革,同时将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相结合,使经济平稳运行。推出的“降息”等货币政策组合拳,也是本着为经济合理增长添动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腾挪空间的初衷,扮演改革“助推器”角色。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财苑)预计,明年决策层将加快推进“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包括放松对公共服务的管制、户籍改革、扩大社保覆盖面、农地流转等。此外,金融领域和国企改革步伐也会加快。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数十项“改革清单”中,经济体制改革任务占据重要部分。其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消除经济发展中的制度性障碍。

普遍认为,明年的经济改革任务,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将加快户籍制度和农地流转改革,最终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稳步向前。

多方预测,随着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孕育,明年很可能成为本轮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低点或谷底。

以简政放权为例,今年来,数百项令人目不暇接的简政放权举措,掀起了草根创业的浪潮,激发了全民创新活力,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势下,今年1-9月份的新增就业仍然超过1000万人。“当经济内生动力增强,结构更趋优化,吸纳就业人口不减反增,经济增速目标调低一点又何妨呢?”汪同三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经济增速 农地流转 中央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