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中高端餐饮业仍处于转型阵痛期


来源:合肥晚报

12月4日,安徽省餐饮协会公布《中高端餐饮企业转型升级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从2012年初至今,与全国一样,安徽餐饮市场普遍出现疲软现象,转型升级是餐饮业粗放发展阶段走向尽头的必然结果。

12月4日,安徽省餐饮协会公布《中高端餐饮企业转型升级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从2012年初至今,与全国一样,安徽餐饮市场普遍出现疲软现象,转型升级是餐饮业粗放发展阶段走向尽头的必然结果。安徽中高端餐饮业仍处于转型“阵痛期”。

样本采集:10地市32家企业

此次调研从10月14日启动,共涉及合肥、芜湖、铜陵、马鞍山、安庆、池州、黄山、滁州、蚌埠、淮南等10个地市的32家不同类型的餐饮酒店企业。

调查分为“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发展情况”、“转型升级措施及成效”、“面临的主要压力”、“希望政府给予何种政策支持”等五大方面。

调查数据:营业收入平均下降12.38%

调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平均下降12.38%,餐饮企业净利润平均下降13.63%。

其中,营业额同比增长的,在调查企业中仅有5家,占受调查企业数的15.62%。

营业额同比持平的,在调查企业中有11家,占受调查企业数的34.38%;

营业额同比下降的,在调查企业中有16家,占受调查企业数的50%。其中,最高下降60%,为淮南常氏草原之家酒店;最低下降11%;平均下降幅度为26.76%。

此外,所调查企业中,店面数增加的有4家,保持原状的有26家,店面减少的2家;增加员工数的4家,保持原状的22家,减少员工数的6家。

转型样本:拓展服务面向大众

餐饮企业主经营理念发生改变,由原来的机会经营转变为完全市场化经营,并将服务主体转向了社会大众。

其一,调整菜品结构,加大大众菜肴研发。95%以上的餐饮企业均采取了这种方式,大幅度削减高档菜肴比例。

其二,降低菜品毛利率,压缩利润空间。有超过70%的企业不同程度地调低了菜品的毛利率标准,同一菜品,中高档菜肴平均降价30%左右,低端菜肴的降价幅度也在20%左右;并采用集中采购、源头进货的办法,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

其三,拓展服务领域。几乎所有企业都采用不同方式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如:拓展企事业单位的团膳服务、开辟周边写字楼办公区以及居民小区的送餐服务等,尤其是在婚宴喜宴市场上,各家企业均打出了各种套餐式、一站式服务等。

其四,改变营销方式。在过去印制宣传页人工散发或各种优惠、打折、返券、套餐等传统营销方式基础上,60%的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使用了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团购等新型方式促销。

此外,加强员工培训,加强经营成本控制,节约能源消耗等也都是企业转型的方式。

调查报告认为,面对经营困难,减员的餐饮企业占比只有18.75%,而不减员甚至增加员工的企业占到81.25%,增加员工数比减少员工数还多出了480人,这也体现了大多数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转型问题:五成企业转型依然阵痛

调查显示,各种转型升级措施后,企业营业额得到提升的有11家,消费者人气得到提升的8家,企业净利润同步得到提高的9家。不过,只有15.6%和12.5%的企业营业额和净利润出现增长,却有高于50%以上的企业出现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两项指标持平的企业,其经营状况也不乐观。

调查报告认为,除大众餐饮以外,其他餐饮企业多数尚未走出阵痛期,盈利能力进一步减弱。而就调查中了解到的6大类主要转型方式看,仍属于最基本的、普通的方式,没有具有较大力度和深度的创新方式。

企业心声:成本持续增高是最大难题

84.4%的企业对“‘八项规定’给餐饮企业带来冲击,能够理解和支持”。不过,有87.5%的调查企业认为,“原材料、房租、人力资源、水电气等成本持续增高”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有75%的餐饮企业依然认为“税费负担过重”;75%的企业认为“人员盲目无序流动,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此外,还有65.6%的企业认为“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

所调查企业期待,能给餐饮企业降低各种税费及水、电、气价格,特别是对“企业所得税随征”的政策改变期待有所转变。

餐饮企业建议,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餐饮业分担了政府巨大的就业压力,在当前情势下,应该对保本甚至亏损经营而不减少用工的企业寄予一定的就业补贴(奖励)或税收返还;针对餐饮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现象,建议适当降低社保缴纳比例,以减轻企业现时负担。

餐饮企业还建议切实解决民营餐饮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扶持餐饮业尤其是徽菜产业发展,加大对品牌企业扶持力度,支持餐饮产业链建设项目等。

此外,针对目前餐饮业仍是所有行业中刷卡费率最高的企业类型,餐饮企业也期盼能在刷卡费率上予以减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餐饮 转型 阵痛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