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合肥市或开通欧美货运航线


来源:中安在线

江淮汽车、合力叉车不仅可翻越天山到中亚,还将一车来到大西洋边的西欧;采购的进口水果直接飞抵新桥机场,无需由其他航空口岸辗转;海淘和代购的商品可以更快捷落地新桥……记者昨日从合肥开放型经济及口岸工作会上

江淮汽车、合力叉车不仅可翻越天山到中亚,还将一车来到大西洋边的西欧;采购的进口水果直接飞抵新桥机场,无需由其他航空口岸辗转;海淘和代购的商品可以更快捷落地新桥……记者昨日从合肥开放型经济及口岸工作会上获悉,合肥正在搭建八大对外开放平台,上述情景最快明年即可实现。

合肥航空港

航空货运明年直飞欧美

今后新桥机场除了客运班线,还将有更多货运航线。“目前顺丰航空已试运营全货运包机,力争年内实现国内线路运营正常化。”合肥市商务局介绍,东航物流、中外运空运、海航扬子江货运均有意开通国际航线。

目的地方面,美国和欧洲成为首选。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合肥企业在全国各口岸空运进出口货运量2.3万吨,欧洲和美国占比超过50%。具体航线上,目前较为成熟的为两条,分别是:中外运空运意向开通的“广州-合肥-洛杉矶”线路和东航物流计划开通的“上海浦东-合肥-阿姆斯特丹”线路。

进境指定口岸

进口水果有望直接落地合肥

今后,台湾、东南亚的水果达到市民家中的新鲜度会更高,据经开区管委会介绍,将依托合肥新桥机场国家一类口岸,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先行申请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预计下周可正式上报。”项目预计一年内建成投用,占地面积10亩,计划投资2000万元。此外,示范区内将同步规划肉类、种苗等指定口岸,为其预留口岸空间。

合肥水运港

二期年内投用三期适时开建

2010年12月建成投运的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将启动三期建设。合肥商务局介绍,合肥港二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总投资8.02亿,新建了4个2000吨级泊位。“二期工程完工后适时启动三期工程建设。”相关部门预计,2014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可突破15万标箱;目前包括马士基、现代在内的国际知名干线船公司在合肥港设立了还箱点,“2015年吞吐量力争达20万标箱。”

合肥国际内陆港

“合新欧”明年目标直抵西欧

于今年6月底开通运行的“合新欧”近半年来运行如何?合肥商务局介绍,该趟货运班线每月两列已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行11趟,共发运526个车皮。

“目前,已与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的俄罗斯客户进行多次接洽,积极谋划开通俄罗斯班列。”该局介绍,货运班列输送的产品主要是本地家电、机械设备和汽车等,下一步班列还要延长,“力争‘合新欧’明年延伸至西欧地区。”

跨境电子商务港

20多家跨境电商有意入驻

电商今后也要国际化,蜀山经开区管委会介绍,辖区内的电商产业园已与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达成意向入驻协议。园区二期项目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三期建设将适时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通关系统”,合肥海关会上透露将尽快向国家海关总署申报使用,此外在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海关通关平台接口。

合肥综合保税区

国际汽车城及配件厂进园区

今年3月获批成立的合肥综合保税区已初步确定5个工业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入驻。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公司,计划投资35亿建设中国物流智能骨干网合肥基地。2.8万平米的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及汽车配件生产厂,5万平米的保税区食品生产展示等贸易服务中心项目也将入驻。园区内还与手机屏、手机触屏盖板项目达成意向。新站区管委会介绍,年底前综保区基础工作可基本结束。

合肥出口加工区

自贸区三项制度已推广

经开区管委会介绍,3个工业项目、1个保税物流园项目和8家仓储物流企业已落户。今年8月,海关总署在长江流域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十四项”通关便利化制度,该区已成功复制推广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3项制度,后续制度还将根据企业需要推出。经开区管委会建议,引导和鼓励有进出口贸易需求的企业,将进出口保税仓库设在加工区。

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先行启动公共型保税仓库

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提升申报日程,经开区管委会介绍,该项目位于新桥国际机场东南侧,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从事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等业务。

【速评】

眼界决定舞台

1842年,当中国的第一批口岸被动开放时,合肥还只是版图上一个渺小的坐标;即便1858年,“左右邻居”南京、武汉开放为通商口岸时,合肥被历史记载的也只有太平军的“三河大捷”。

看不见海、靠不着江,就是这样的合肥,一个半世纪后不仅成为长三角的成员,且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一方面是结构转型的力度,另一方面是对外开放的水平,业内人士将这两点看做一个城市未来发展动力的最关键衡量指标。合肥已在上述两点开启征程、全面布局。

但应该看到,一年200亿美元的进出口额不及沿海开放城市的零头;力邀富士康的空港示范区未能等来此类IT企业在全国的第二轮布局;有着较好农业基础的合肥尚无农产品对外开放指定口岸;水运港的吸引力不及芜湖、保税物流中心的申请甚至落后于蚌埠。航道、场所、设施等硬件,通关、补贴、人力等配套,随着开放程度的提升日渐成为瓶颈,这些都需要合肥在今后的发展中一一破除。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无论如何,对外开放平台都是先行者,合肥已经在全面布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座城市的未来将更加宽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合肥 货运 航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