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太平: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来源:金融时报

从1929年的上海到2014年的香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历经八十五载风雨,书写了一部中国保险业传奇。”  目前,首个高端养老社区——中国太平“梧桐人家”已于2014年10月在上海正式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投入试运营。

原标题:中国太平: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1929年的上海到2014年的香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历经八十五载风雨,书写了一部中国保险业传奇。

2014年是中国太平85周年华诞,也是“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收官之年。自2012年始,中国太平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即将迎来“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胜利曙光,不仅总资产、总保费和净利润等有形指标实现三年翻一番,更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盈利能力、核心业务等无形能力方面取得大幅提升,向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中国保险业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品牌,也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跨境经营特色鲜明,近年来取得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集团旗下有8家公司连续获得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授予的“A”级评级,是中国获得国际A级评级最多的金融保险集团。

面对瞬息万变、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发展离不开创新。李克强总理曾对中外企业家说,“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创新不但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如今,在“有梦想、敢担当,有激-情、在状态,有胆识、善创新”的核心文化引领下,中国太平以创新驱动发展,深耕金融保险领域,紧抓“积极创新业务领域与模式”和“全面优化客户体验”两条主线,着力开展了产品与服务创新、渠道与模式创新、跨境经营与基础管理创新等工作,并将每一个创新成果扎实落实到业务发展中。

“总对总”大项目落地开花

在需求日益细分的金融保险领域,一家企业如何在同质化的产品与服务销售中脱颖而出、持续盈利创造价值?商业模式创新是关键。自2011年列入中管后,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滨率先提出“总对总”大客户合作的新型商业模式。“总对总”即中国太平通过与其他大型企业或地方政府在集团层面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自上而下开展业务,充分发挥中国太平寿险、产险、养老、资产管理等各业务条线优势,有效找准了市场突破口。

自2012年5月与交通银行签下“总对总”第一单开始,截至目前,中国太平已与47家大客户签约,其中包括浙江省、山东省政府等多个地方政府,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建筑、中国烟草、中国东航、中国南-航、中广核、中电投、东风汽车、招商局等多家大型央企,大连万达等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中国太平“总对总”项目拓展能力显著提升,涉及行业范围和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打开了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总对总”是中国太平对于自身商业模式的重大创新,各项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据中国太平大客户项目人员介绍,中国太平一直着力发挥自身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与跨境优势,全面推动项目签约后的落地实施。例如对于签约的银行客户,中国太平与其在银保代理、养老金业务、银行固定资产保险、多元营销、资金结算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于签约的通信行业客户,中国太平开展了移-动办公等创新合作,有效提升了自身信息化服务水平。

该项目人员还表示,在“总对总”大客户合作中,中国太平与银行客户联合推出的银行保险联名卡、与中石化加油站合作项目两个具体的创新案例尤为受到市场关注。

“通过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合作,我们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了招行-太平联名芯片卡,该卡具有银行和保险业务双重应用功能,为国内首创,由此开创银保合作第一单。”依托此联名芯片卡,中国太平将逐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据了解,目前招行-太平联名芯片卡已完成用户测试。同时,中国太平与交通银行联名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预计今年底可完成主干测试。

“另一个大的创新亮点是我们与中石化合作开展的创新项目。”借助中石化庞大的加油站网点,中国太平进行先行先试,为进站加油的客户提供车险咨询和相关服务,摸索出了一条新的合作发展路子。今年5月中国太平与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该项合作。预计今年底,中国太平将与中石化在全国26个地区共1500家加油站开展联合服务,推动双方业务共同发展。

打造首个高端养老社区

随着养老问题日渐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养老社区应运而生,承载了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作为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要求,抓住高端养老社区商机,精心建设中国太平国际健康颐养社区高端品牌。

中国太平养老产业投资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发展中国太平国际健康养老社区作为集团创新商业模式的又一具体体现,不仅为集团发展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贴心满足客户的养老需求,使其安享健康幸福晚年,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太平将以约2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采取保险资金与和吸引外部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重点城市建设八到十个持有型、租售并举型等多模式的养老社区,初步在全国构建布局合理、规划科学、配套完善、服务优良、收益稳定的连锁养老社区项目群。”

目前,首个高端养老社区——中国太平“梧桐人家”已于2014年10月在上海正式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投入试运营。“梧桐人家”倡导“健康医疗”、“温馨家园”、“酒店式服务”、“文娱生活”、“旅居度假”的全方位5H服务理念,建成后可供3500余位老人在这里愉快生活,集高品质养老服务、个性化亲情服务、健康养生、临床医疗、护理服务于一体,畅享高端颐养的乐龄生活。

“我们相信,粗糙的细节不可能产生优质的整体。中国太平将坚持精品设计、精品建设理念,高质量完成‘梧桐人家’养老社区项目建设工作;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开展养老社区运营管理,把‘梧桐人家’打造成为中国太平养老社区项目群的旗舰店,集中展示中国太平发展养老产业的专业理念与实践探索。”

“梧桐人家”建成后,中国太平表示将高标准地开展养老社区运营管理——通过合资、合作、自主发展等方式,组建专业团队,借鉴国际高端养老社区运营管理经验,实施多项目、平台化管理,构建综合配套服务运营体系,为打造中国太平养老服务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除“梧桐人家”外,中国太平将在历史文化名城无锡打造第二个旗舰项目,让更多客户实现健康、快乐的老年新生活。

启动自贸区跨境业务创新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境外的中管保险金融集团,中国太平在海外有多家子公司,跨境经营特色鲜明。在改革开放的最新实验田——上海自贸区,中国太平旗下子公司太平人寿的自贸区分公司已于今年7月开始营业,并于8月率先开通自由贸易账户(FTE账户),启动本外币保单双向跨境业务合作项目。

据太平人寿相关人士介绍,本外币保单双向跨境业务合作项目是自贸区业务的一大亮点。该项目以自贸区为平台,以FTE账户为载体,通过与境外保险公司的合作,共同开发新型产品,创新跨境作业模式,由此打通境内外市场,实现境内外市场的延伸。在传统寿险经营基础上,此项目形成了直保、再保、投资三位一体的创新跨境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了自贸区在本外币双向跨境结算等方面的政策优势,同时为公司进一步探索盈利模式创新、产品研发创新和渠道创新的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基于此,太平人寿自贸区分公司将发挥“孵化器”作用,先孵化成为中国太平子公司,再通过集团子公司在自贸区的经营运作,实现中国太平跨境综合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和创新基地的职能。

产品和服务创新亮点纷呈

中国太平方面表示,其整体创新目标是全面覆盖目标客户的各类保障需求。为此,集团各业务条线大力开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每一款创新产品与服务都以切实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力争提升客户体验,不仅填补了保险行业空白,更满足了市场所需。

在产品方面,中国太平旗下子公司太平人寿“太平盛世赢家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太平电商“太平康爱E生老年防癌疾病保险”等多个产品获得2014年度最佳保险产品奖;太平财险推出的“家无忧”家庭综合险、太平齿科医疗保险、太平全球医疗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多款保险产品备受市场欢迎。

在产品研发方面,太平人寿从未停止过对“卓越”的追求。为配合中国太平“梧桐人家”养老社区建设,太平人寿重磅推出“卓越尊享”产品,其核心主险产品“太平卓越世享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拥有“三高一快一搭”的特点,即“高额返、高现价、高贷比、快速返、搭万能”。该款产品保单现金价值高,能有效实现保险与客户自身资产配置的融合;保单贷款比例高,确保客户对资金周转灵活的需求。该产品另一大亮点是将投保年龄提升至70岁,这是“卓越尊享”系列独有也是目前太平人寿个险产品中涵盖投保客户群最广的产品系列。

为关注牙齿健康,满足相关保险需求,太平财险在国内首创“太平齿科医疗保险”产品。据太平财险相关人士介绍,鉴于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上还没有专门针对牙齿健康的高端保险产品,公司与瑞尔齿科联手推出了这款高端齿科医疗保险产品。该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多项齿科护理、治疗保健服务和口腔医疗保险保障,具有保健治疗无限额、基本和复杂治疗全覆盖、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突出特点。

在服务方面,太平人寿始终致力于优化客户体验。早在2011年,太平人寿就推出“立保通”电子化投保系统,采用系统录入方式代替手工填写投保信息,将客户投保、公司核保、公司承保、银行转账等环节压缩在10分钟内完成。这种客户全程亲身参与、互动选择进行投保的创新模式,不仅省时省力,方便快捷,更使客户权益明白无误,客户信息准确可靠,让“放心买保险”变成了现实。

此外,太平人寿在工行-太平联名卡中的“保贷通”也充分展现出中国太平保险服务的优质与便捷。“保贷通”即客户通过银行自助终端机或太平网上营业厅就可进行贷款与还款,客户保单的现金价值得以盘活。工行-太平联名卡发卡一年多来,发卡量已突破十万张,已发生“保贷通”业务5万笔,金额达13亿元,越来越多的客户体验到了“一卡在手”畅享“保险银行在身边”的智慧生活与专业服务体验。

太平车险“E直通”是一款备受市场欢迎的服务系统。客户在国内任何地方出险,且出险时间距报案时间未超过48小时,均可在95589客服人员的指引下快速下载安装“E直通”远程查勘系统软件,利用3G网络把现场资料实时传送到太平财险的核心业务系统。查勘人员对客户上传的影像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后,客户即可离开案件现场,无需等待现场查勘。这项服务改变了传统的查勘定损模式,以技术创新提升服务,通过3G技术引领客户畅享E时代的服务新体验,为保险业的服务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拥有85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2014年有望全面达成“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任务目标的下一步,中国太平将大力弘扬“有激-情、在状态,有梦想、敢担当,有胆识、善创新”的中国太平核心文化,锐意创新,朝着“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太平人寿 中国保险业 太平保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