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沿海核电项目将启动 概念股渐显布局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展与改革委12月4日在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当前核电兼具政策扶持和治霾压力支撑,并且核电作为

发展与改革委12月4日在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当前核电兼具政策扶持和治霾压力支撑,并且核电作为中国高端出口的象征产业之一,有望复制高铁出海路径,根据国务院最新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照此规划,未来核电项目建设将大大提速,相关概念股布局良机渐显。

政策暖风频吹 沿海项目重启在即

12月4日在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发布会上,发改委指出,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今年9月,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今明两年可开工的26想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一是西南水电基地开发,目前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一批大型水电项目投产顺利。二是沿海核电工程。按照中央的要求,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三是风电建设,核准了一批项目并开工建设。四是光伏建设。以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分布式发电商业运营模式,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政策。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核电的政策便密集出台。先是《政府工作报告》 中明确提出了将“ 开工一批核电项目 ”;到5月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制定中的《核安全法》及拟定中的《国家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到《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材料理化检验方法》获能源局批准;再到11月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2014-2020年) 》。在APEC会议上,我国还首次正式提出了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其中,今年5月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核电装机提出了具体目标: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800亿千瓦时。

除了核电站建设重启以及核电设备出海利好之外,核电作为石化能源的替代品,空气治理压力也将迫使三代核电技术成熟后加快核电站建设力度。预计后续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核电 项目 布局良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