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社科院《徽商的智慧》丛书出版


《徽商的智慧》丛书出版 由安徽社科院孔令刚研究员主编的《徽商的智慧》丛书近期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按内容分类,包括《徽商治家金言》、《徽商经商金言》、《徽商修身金言》、《徽商处世金言》

《徽商的智慧》丛书出版

由安徽社科院孔令刚研究员主编的《徽商的智慧》丛书近期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按内容分类,包括《徽商治家金言》、《徽商经商金言》、《徽商修身金言》、《徽商处世金言》、《徽商交友金言》共5册。“金言”最早来自于佛教,信佛的人称佛的教言为金言。该丛书的金言与格言类似,有珍贵言语(valuable words)之意。所以,“金言”是言简意赅的睿智语句。

来自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和乡镇经济所的研究人员分别担任丛书分册的编撰工作。作者从纷繁丰富的徽州典籍、文书、诗文联匾、族谱家训等原著之中以及浩如烟海的著作、论文之中搜集、撷取徽商言论的精华,将其分门别类并按一定的逻辑顺序呈现出来。作者认为徽商身上所表现出的“徽骆驼精神”是民族顽强的原始生命力和勇于开拓创新精神的一个生动体现。在他们身上,彰显着敢做敢为、能作能为的魄力胆识,这应该成为我们民族精神中积极和光亮的部分。当下社会需要的是心志专一、敬业乐群、俭约朴实、信义为尚,勇于挑战命运,竭力实现自我,同时回报大众的出类拔萃之辈。我们不能苛求徽商,因为我们不能苛求历史。今天我们研究徽商要赋予徽商精神新时代内容,容纳新的时代精神。创造一个守契约、讲诚信的法治环境,创造一个提倡创新、注重独立性的人文环境,才是我们今天的当务之急。这样的环境才真正有利于现代商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一切正当事业的发展;同样,今天我们培育积极、健全的商人精神,重建社会道德,也需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最生动地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真实人性的亲情、人伦、诚信、敬业、乐群等入手,找到社会秩序重建的正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丛书 安徽 徽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