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明确制造业发展目标和任务 将设300亿发展基金


来源:中安在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根。记者从8月13日安徽省经信委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座谈会上获悉,当前,安徽正处于加速打造“三个强省”的关键时期,为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根。记者从8月13日安徽省经信委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座谈会上获悉,当前,安徽正处于加速打造“三个强省”的关键时期,为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创新制造业发展路径,夯实美好安徽建设物质基础,根据“中国制造2025”,结合安徽实际,安徽省经信委特制定安徽篇,明确安徽制造业发展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到2020年,安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大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迈入制造强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

“12345”战略助推安徽成为制造强省

据了解,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安徽省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安徽工业迈上了快车道,2005-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连续7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2012、2013、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三年跨过三个千亿台阶(7550.5,8559.6,9530.9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90%。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05年的6.4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28%上升到40%以上,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为了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安徽将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迈向中高端为方向,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举、产业向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两端发展并举、企业品牌建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并举的原则,大力实施“12345”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努力将安徽建设成制造业大省和制造业强省。

“12345”发展战略,即:围绕“制造业强省”一个核心目标,以“互联网+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两翼,实施“名牌、名品、名家”三名战略,推进“强基、强企、强龙、强区”四强行动,实施“智能制造、质量品牌、工业强基、创新驱动、绿色制造”五大工程。

在安徽篇的预计目标中,经过十年努力,安徽将力争实现制造业又大又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大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掌握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强化信息技术在工业的集成应用,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取得突破。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俱佳的大企业大集团。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迈入制造强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制造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制造业信息技术应用显著拓宽,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行列,形成一批国内竞争力较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制造业 安徽 300亿发展基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