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最大规模古村落消防系统在宏村开建


来源:安徽财经网

原标题:安徽省最大规模古村落消防系统在宏村开建 由省政府新闻办、安徽省文物局主办的“2015古建筑消防解决方案媒体见面会”于8月18日举行。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

原标题:安徽省最大规模古村落消防系统在宏村开建

由省政府新闻办、安徽省文物局主办的“2015古建筑消防解决方案媒体见面会”于8月18日举行。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村落消防工程建设项目——“中国最美乡村”宏村的古村落消防系统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这是我省目前投资数额最大的一项古村落消防系统工程,是我省本土科技企业(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投入文物保护消防设施建设资金已近亿元

“我省目前古建筑以明清时代遗留为主,多数为木质结构,由于建材老化,特别易燃;加之现在电力、燃气的应用,更是增加了很多火灾隐患……”安徽省文物局何长风局长介绍:“在我省130处国保单位中,有84处文物建筑,其中中古建筑群、古村落有12处。我省境内的文物建筑数量大、分布广,文物建筑的消防设施配置缺口很大,消防系统建设工作刻不容缓。由于缺少完善的消防系统,多数文物建筑存在较为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将会导致无法弥补的灾难性损失”。

何长风介绍说,目前,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消防供水设施建设及消防设施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的和消防工程方案已通过审核的、消防工程项目在建的有20余处,还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系统建设项目正在申报审批中。“十二五”以来,我省投入文物保护单位消防设施建设资金已近亿元。

科大立安对宏村每栋建筑都进行了火源扫描

2014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百项工程,我省有6处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百项工程,24个传统村落入选整体保护利用项目。

宏村的消防系统建设项目共涉及村中270余栋建筑,实现了对宏村古建筑的全覆盖保护。记者从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解到,与一般消防系统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宏村的消防系统实行了“量体裁衣”的个性化设计。在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中,施工单位通过全面细致的实地勘察和火灾风险评估,完成了每栋建筑的火灾危险源辨识与火灾危险性分析。 黟县宏村消防系统建设项目充分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理念,这也是安徽出版集团近年来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重要战略部署。

“这次安徽宏村的消防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个性化’的消防设计,从设计思想到系统选型都是根据宏村实际情况来设计选型的,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典型案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箭教授说。

古建筑消防系统方案应实现“定制化”

安徽省消防总队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古建筑分布广泛、形式多样,南、北、东、西差异都很大。环境和结构的不同对消防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护的方案也不能一概而论。因此,在进行消防方案设计时,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地辨识火灾危险源,通过周密的定制化方案提高古建筑消防保护水平。”

黟县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汪朝晖主任说:“古建筑的消防保护历来都是行业内的重大挑战,科大立安公司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强有力的科研实力和认真负责的社会责任心,在宏村消防系统建设项目中采用了全面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古村落的整体防护效能,为我省古建筑消防系统工程建设树立了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文物 保护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