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制造业成经济发展主力 工业设计助推工业制造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安徽

荣电集团陶瓷小家电引人关注 近年来,安徽省产业升级整体谋划,从企业、人才、政策等多个层面入手,以工业设计为切入口,带动工业制造的转型升级。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企业:产品设

荣电集团陶瓷小家电引人关注

近年来,安徽省产业升级整体谋划,从企业、人才、政策等多个层面入手,以工业设计为切入口,带动工业制造的转型升级。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企业:产品设计直接拉动市场销售

随着工业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设计创新在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工业设计投入比例持续扩大,带动企业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汽车制造行业,以江淮汽车为例,该企业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的投入,2014年度,该公司设计开发的IEV5新能源轿车斩获安徽省第一届“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产品充分得到市场认可。2015年上半年,IEV5共计生产3610辆、同比增长3.06倍,实现销售3785辆,同比增长4.67倍。

据江汽相关人员介绍,2013年11月,BCROSS样车推在街道客户测评的反馈后,根据测评结果并结合SUV市场趋势,对S3的内部造型和市场定位进行了较大调整,经过工业设计调整后的造型更加符合SUV的定位,人机工程更符合客户的驾驶习惯,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2015年上半年,在各大厂商角逐最为激烈的小型SUV市场上,瑞风S3依然延续了上市以来的火热姿态,凭借超过9.1万台的累计销量问鼎细分市场上半年销量冠军。在上半年6个月度销售冠军中,瑞风S3 独揽4个。这一明显优势也使瑞风S3在半年销量榜上领先第二位的车型超过3000台之多,抵得上一款市场中游车型的月度销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7月,江淮以月销3.93万辆排名全国车企第九位;同时,1-7月,江淮以汽车销量33.16万辆排名全国车企第九位。

家电行业,以惠尔浦(中国)为例,目前,惠而浦(中国)在全球拥有本顿港、芝加哥、蒙特利尔、圣保罗、卡西纳塔、新德里、合肥七大设计中心。

凤凰安徽获悉,2013年和2014年惠而浦合肥设计中心工业设计投入总额分别为777.2万元和849.25万元,占企业R&D支出4.69%和5.12%,同比增长9.27%。而在人才培养方面,2013、2014年公司投入的培训费用分别为13.75万元、21.96万元,占中心研发支出1.77%、2.59%,同比增长59.71%。

对工业设计的投入也同样给惠而浦带来了诸多实惠。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惠而浦(中国)设计中心共完成工业设计项目500余项,其中2013、2014年,设计中心共承接新产品开发项目185项,完成170项,项目产业化165项。新增销售收入高达8.1亿元。

此外,以小家电驰名的荣电集团,近年来也同样在不断的加大研发、设计投入,获得160多项外观、实用新型技术专利,50多项发明专利。荣电集团在小家电、实用礼品领域另辟蹊径,与世界著名的华特迪士尼强强联合,将卡通文化注入家电产业生产研发之中、促进家电与陶瓷、玻璃领域的结合,陶瓷家电、玻璃家电的设计、研发为国内首创。

高校:找准需求培养工业设计应用人才

高标准的工业设计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凤凰安徽从安徽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该省在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合肥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开始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

作为安徽一所独具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合肥学院在艺术设计方面实力尤为突出,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韩国韩巴大学、中国台湾铭传大学等连续多年举办WOKESHOP创意设计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在家电、家居、户外用品、汽车用品、数码产品、茶叶包装、礼品包装、竹木跨界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领域成绩显著。

2013年,该校09级工业设计专业王红丽作品《Easy find》还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据安徽省经信委相关人员介绍,截止目前,合肥学院与深圳市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安徽深装合大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徽工程大学与安徽绿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安徽协同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工业大学与马鞍山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木马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马鞍山江东工业设计发展有限公司。

凤凰安徽从合肥市经信委处获悉,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也将于本月交付使用。交付使用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等高校,60多家工业设计公司及国内外工业设计研究机构将入驻其中。

政府:配套出台工业制造产业升级方案

“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帝度杯”国际家用电器工业设计大赛。近年来,安徽举办了多项赛事,推动该省制造业工业设计水平的发展。

蚌埠后青春工业设计研究院、马鞍山江东工业设计中心、芜湖弋江区青年创业园、合肥(蜀山)工业设计城也已初步发展成为该省首批第三方工业设计服务机构集聚园区。

近年来,安徽省产业升级整体谋划,一方面培育发展具有较高成长性、代表未来产业方向、需重点突破的高端制造业领域,另一方面加快提升安徽优势传统产业,提出需重点突破的十大高端制造业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2005-2011年,安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连续7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2012、2013、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三年跨过三个千亿台阶(7550.5,8559.6,9530.9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90%。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05年的6.4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28%上升到40%以上,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凤凰安徽获悉,此前,安徽省经信委就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明确了到2020年,安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大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迈入制造强省行列。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

安徽省经信委已率先在装备、汽车、轻工、家电、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行业领域,开展了两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工作,认定了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等56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此外,为了鼓励工业设计的发展,安徽将设立300亿制造业发展基金,推动各市配套设立若干天使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重组基金等,省级相关专项资金优先向先进制造业倾斜。通过基金参股、推广PPP模式、实施“借转补”和事后奖补等方式,加大对“四基”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

同时,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也在日前修订印发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配套文件》,明确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市分别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省、市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工业设计 安徽 制造业 转型升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