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 失去官方背景后如何?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社会组织该如何成长?——来自安徽、山西的调研报告(下) “以前是管理,现在是服务。”8月5日下午,谈及近年来行业协会的变化,合肥市门窗幕墙协会秘书长赵红文一语中的。 合肥市门窗幕墙协会成立于1

原标题:社会组织该如何成长?——来自安徽、山西的调研报告(下)

“以前是管理,现在是服务。”8月5日下午,谈及近年来行业协会的变化,合肥市门窗幕墙协会秘书长赵红文一语中的。

合肥市门窗幕墙协会成立于1986年,第一届协会领导均由市住建委领导担任。近些年来,协会逐步实现与市住建委的人事、机构、职能、资产等方面的“脱钩”。“脱钩”过程中,有人质疑,没有了官方背景,是否还能生存下去?

“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协会也在与时俱进、自我转型,不仅打破了很多人的质疑,而且对于会员企业来说,更具有亲和力了。”赵红文说,“打个比方,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博览会,很多会员企业都想参加。以前,会员企业是单枪匹马,结果连张门票都搞不到。现在,协会担负起联络、服务职责,不仅可以以集体的名义与博览会举办方谈判,赢取相当多的进场乃至参展名额,还能为会员企业提供住宿、餐饮、交通等各方面保障,深受大家欢迎。”

事实证明,市场化、社会化是社会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它让社会组织很多方面更加具备优势、更加充满力量。

8月5日下午,记者刚来到合肥市服装商会。商会成立于2012年,赶上了社会组织登记制改革的契机,不存在以往的主管部门;商会成立时,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也是企业自荐的,整个选举过程没有政府机关人员的参与。商会完全是市场化运作。

谈及市场化运作的优势,该负责人用“更像一个家”来形容。“来到这里,不像是去了政府机关,大家一起聊天说事都非常自由和轻松,更像是兄弟姐妹。再如,商会每年举办一次会员大会,会场从来都是会员企业老板亲自布置的,大家一起搬桌子、拉横幅、倒茶水,忙得不亦乐乎,场面很温馨。”

“大家把这里当成了家,商会也是始终在努力服务好大家。”据该负责人介绍,现在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评选表彰,对于获奖单位和个人,多半也就是得到一个证书、获取一些奖励。虽然我们商会也有优秀企业、优秀品牌的年度表彰,不同的是,我们把这种奖励机制日常化,即常年运用商会力量,为这些企业、品牌做宣传、搞推广,使之不仅赢得表彰,更能赢得市场。

同样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的行业协会,铜陵市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邵华说,“协会不参与会员企业的经营,反而能够为企业带来实惠。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恶性竞争是最要不得的。但是行业协会有自律机制,有协调平台,有服务职能,能够为各家保险机构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很多保险机构从冤家变成亲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社会组织 机关 官方背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