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房连锁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老百姓重点布局安徽市场


来源:徽商网

原标题:药房连锁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里,A股三大药房连锁上市公司一心堂(002727.SZ)、老百姓大药房(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相继公布了2015年度

原标题:药房连锁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里,A股三大药房连锁上市公司一心堂(002727.SZ)、老百姓大药房(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相继公布了2015年度的年中报告,除了营收高速增长之外,三家上市公司均高调亮出了收购计划,半年之内的数次大举并购也成为了中报亮点。

(1~6月营收数据)

“包括一心堂、老百姓、益丰以及我所了解的正在筹备上市的两到三家连锁药店,都在积极的寻找并购的机会,未来连锁药房的区域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中康医药资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瀚在公开场合表示。

中报显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三大A股上市连锁药房的并购事件可谓紧锣密鼓:一心堂完成了包括海南联合广安堂、山西百姓平价大药房、山西长生药品在内的超过450家药房门店的收购,位居并购首位。而老百姓完成了包括安徽合肥为民、湖南康一馨、常州庆和堂在内的119家药房门店的收购,益丰药房则完成了包括苏州粤海、上海五洲、宜昌广福堂等在内的64家药房门店的收购。

与此同时,益丰药房在公布年中报期间甚至高调宣布其计划在三年内扩增2000家门店的计划:加大行业并购步伐,以华中华东六省市场为中心,逐步向中部和东部其他区域延伸,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完成相当于1000家门店销售规模的并购。

“对于连锁药店来说,相比较前两年的惨淡,现在确实是迎来了春天。一方面,医药分家对于连锁药房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未来市场份额的竞争现在提前开始布局;其次,这些上市的连锁药房有钱之后开始跑马圈地,也是满足资本方的要求,美国现在的两大药房巨头CVS和WALGREEN也是通过将近20年的并购才把业务从区域化做到了全国化。”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合伙人金毅对记者表示。

类似于美国三大药房发展初期的情况,以A股的三大上市药房为代表的中国连锁药店其实仍处于争夺区域垄断市场的竞争状态:

“目前在并购对象的选择上,我们先看距离,离我的‘大本营’越近的,优先选择作为收购标的,营收数据什么的放在其次,如果距离远了才会去看这个并购标的本身的质地如何。”益丰药房董事长高毅如此表示。

在金毅看来,连锁药房的区域化布局主要来自于两个原因,首先,在采购和供应链上,区域集中化可以缩小成本。其次,因为目前国内的药品销售仍然是以省为单位进行招标与销售,区域化布局符合行业的销售特征。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不少小型药房来说,现在可能到了一个不错的“卖身“时点:三大药房都想收购更多的门店,有更多被收购的机会,并且开出的价格也十分诱人。

那么对于中小型药店来说,究竟是择机而出还是待价而沽?

“我觉得主要看三个方面,首先你的企业有没有接班人,如果没有,现在择机而出是个不错的选择;其次,在你所在的区域里是否有规模,如果你本身是有优势的,那可以再等等,这个价格有可能还会水涨船高;最后还要看药房所有者对未来收购估值的自己的一个判断。”金毅表示。

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发生在美国。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随着大型药房的并购加剧,美国的中小型药店的数量已经逐渐减少,但仍有一些依赖提供社区差异化服务的中小型药店存活了下来。CVS与WALGREEN这些大型药房连锁更擅长的是提供标准化的药房服务,而一些扎根于社区的小型药房在客户管理,尤其是慢病管理业务上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药房 老百姓 药房连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