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全责任险在安徽开展5年 叫好不叫座遭遇推广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推广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以往企业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还需要缴纳一笔数额不小的风险抵押金。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21日,事发矿山企业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险期限一年,总保额200万元,除死亡责任赔付外,每人残疾责任限额10万元,救援费用100万元。

原标题:安全责任险,为何遭遇推广难?

天津港化学品仓库爆炸,保险理赔或将超过50亿元。安全生产责任险能在事故发生后,有效减轻企业的负担,又能保障受害者家庭及时足额地获得补偿。血的教训再次警醒各界,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的重要性。然而,该险种在我省开展5年来,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记者调查发现,企业保险意识不强、风险抵押金管理不善等因素,是阻碍责任险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吸取血的教训,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险

今年8月9日,合肥市经开区一电器公司突发大火,造成2死16伤。由于没有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失火公司在遭受财产损失之余,还将承担重大伤亡赔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初,马鞍山秀山新区某楼盘工地塔吊倾倒,造成2死1伤。保险公司给付了死亡者家属事故赔偿,减轻了施工企业的压力。人保财险马鞍山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事发企业花费12万余元购买了安全生产责任险,总保额200万元。“保险期限为工程施工期间,塔吊倾倒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赔偿被保险人死亡赔偿金每人20万元,共计40万元。 ”

“安全生产责任险的作用是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对本单位和外部人员造成人身、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可依照保险合同,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从而强化事前风险防范,最终减少事故发生,提高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安徽保监局产险监管处章勇军说。

“较之于意外险、车险等险种,安全生产责任险还是一个新军。”安农大金融系副教授冯庆水介绍,该险种是在综合分析研究工伤社会保险、各种商业保险利弊的基础上,借鉴国际上一些国家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来的一种带有一定公益性质、采取政府推动、由商业保险机构专业化运营的保险险种。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强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责任保险发展模式,把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发展重点,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冯庆水认为,近期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以血的教训再一次提醒企业负责人,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十分有必要。

事实上,安全生产责任险已成为我省安全保障体系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安全生产责任险在我省实施5年以来,累计为5.6万家次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障867.7亿元,累计保费收入1.44亿元,累计支付赔款3117.11万元。 ”章勇军说。

保险推广受阻,投保意识和管理模式待改变

若是拿几种责任险比较,安全生产责任险在我省发展仍十分滞后,远落后于环境污染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险种。比如,医疗责任险在我省实施5年来,九成以上的乡镇卫生院都参保,投保规模位居全国第6位,累计支付赔款1.09亿元。不管是从投保的积极性和赔付的额度上看,都远高于安全生产责任险。

早在2009年,省安监局和安徽保监局就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在7个市启动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此后,参保范围逐步拓展至全省。目前,我省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范围已涉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7个高危安全生产行业。省安监局副局长李大华认为,高危安全生产行业是安全生产监督的重点领域,政府一直在鼓励相关企业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

“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发展并非先天不足,而是后天‘营养不良’。 ”冯庆水认为,安全生产责任险主要还是靠政府在推动发展,而不是靠市场自主在扩大规模。

一个被社会寄以厚望的险种为何面对市场时,就显得疲软无力呢?

“安全生产责任险是非强制性的险种,部分企业抱着侥幸的心理,不愿意参保。 ”章勇军认为,不少企业将安全生产事故看作小概率事件,对必要和合理的保费支出认为是变相增加企业成本,投保积极性不高。

推广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以往企业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还需要缴纳一笔数额不小的风险抵押金。虽然,我省已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逐步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过渡的政策,但目前有的地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管理,还得依据2006年下发的《安徽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风险抵押金支出需安监和财政共同审批。合肥经开区一企业负责人透露:“要想拿回风险抵押金还需多头跑部门,时间长不说,还不能保证能拿到。 ”

章勇军说:“由于《办法》制定较早,未将购买保险列入作为风险抵押金支取的前置条件,也没有对退还风险抵押金的具体操作作出规定。因此,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后,退还抵押金往往还需与多个相关部门协调。 ”

取消风险抵押金,可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

去年,滁州市一采矿区发生矿堆下陷事故,导致一名井下作业人员被矿石掩埋身亡。后经安监部门调查处理,认定该起事故系矿山安全生产事故。不久,保险公司为死亡家属给付了死亡赔偿金40万元。而该企业因未缴纳风险抵押金,将有限的资金参保了责任险,规避了这次突发事故中企业面临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21日,事发矿山企业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险期限一年,总保额200万元,除死亡责任赔付外,每人残疾责任限额10万元,救援费用100万元。

“为扭转安全生产责任险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我省从去年起,逐步取消原有的风险金模式,对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单位可以不再存储风险抵押金,已存储的抵押金,可以转成安全生产责任险。 ”章勇军说。

平安产险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王兵介绍,按照现在的政策,保险公司还可以提取责任险5%~10%的费用,建立安全生产预防基金,预防费用主要用于事故隐患的整治、安全生产奖励等。

近期,安徽保监局、省政府金融办和省安监局,正着手研究在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两个行业,引入保险经纪模式,采取统保示范项目方式,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这两个高危行业的全覆盖。

在章勇军看来,我省应充分用好“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推动保险和安监的风险管理资源整合,共享安全生产领域的数据资料。 “利用安监部门在安全生产防范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发挥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风险预警、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优势,组建安全生产责任险专家库,为培训检查、风险评估、查勘定损等保险服务提供支持。 ”

此外,有保险专家建议,政府要尽快打通风险抵押金向责任险的过渡路径。 “修订现行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办法》,将购买安责险全额退还作为风险抵押金支出内容之一,并明确退还风险抵押金的具体审批单位和流程,使风险抵押金向责任保险的过渡更加及时和顺畅,从而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 ”(记者 夏海军)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人保财险 医疗责任险 我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