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21岁女大学生回乡创业办“周末农场” 年利润30多万


来源:淮北新闻网

原标题:李跃楠:创办“周末农场”圆城里人“种菜梦” 淮北市濉溪县蒙村的“周末农场”。 选种、种植、浇水、锄草、灭虫、施肥、收获……远离城市的喧嚣,体会自然的风情,两年多的时间,淮北市濉溪县蒙村

原标题:李跃楠:创办“周末农场”圆城里人“种菜梦”

淮北市濉溪县蒙村的“周末农场”。

选种、种植、浇水、锄草、灭虫、施肥、收获……远离城市的喧嚣,体会自然的风情,两年多的时间,淮北市濉溪县蒙村的“周末农场”先后吸引了300多“户”城里人来此当“农场主”。

今年21岁的李跃楠是这座周末农场的负责人,别看她年龄不大,说起农场的管理来头头是道。“周末农场有101亩土地,我们把土地划成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是一户,面积140平方米,一平米年租金10元。”

“农场主”自行决定种什么、何时种,农场免费提供种苗、粪肥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支持。下种后,“农场主”可选择周末来农场照料,日常管理委托农场代办,收获全归“农场主”所有。

“有的是想吃自己种的无公害蔬菜,有些是老人想满足务农之心,更多的人是想放松心情,带孩子来接触大自然。”李跃楠介绍,“农场主”从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到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都有,大家怀着不同的目的来到这里,打造出了生机勃勃的农场。

只提供种菜服务未免有些单调,李跃楠又在农场里建了一家农家菜馆,用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来自农场里种的绿色无污染蔬菜。有的“农场主”干活干累了,就拔些自己种的蔬菜拿到饭店里加工,味道可比一般饭店里的菜吃的香!

在河西,李跃楠还承包了200亩桃园,不仅可以为来农场休闲的市民提供采摘的乐趣,每年采摘的桃子也能提供一笔可观的收入。周末农场还吸引了一些户外爱好者,不少团队专门到这里感受农家风情。

而在2013年以前,李跃楠还在为留守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创业犹豫不定。大学期间,李跃楠想过很多的就业之道,面对大城市高速发展的繁华,她彷徨过,面对每月几千元固定月薪的工作她也犹豫过。带着很多纠结思绪,李跃楠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濉溪镇。看到家里承包的土地和当地村庄的美好乡村建设时,李跃楠感到豁然开朗,发展家里带动村里的农业,创建新型农业难道就不是很好的创业之路吗?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李跃楠很快从迷茫和彷徨中走了出来,实现了角色的转换。

周末农场的创立起源于李跃楠的父亲承包了一块土地,把现在网络上盛行的QQ农场带到现实生活中来,自己的想法与父亲一拍即合,做观光型近郊农业。于是正式创立周末农场。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周末农场决心以“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餐饮为一体的近郊农业”为目标。但是这种新型农业模式的建设在淮北是史无前例的,农场的规划和设计都要靠自己一点点摸索而来,建设过程中经历了多次返工和推敲,努力把最合理最简洁的方式呈现出来。经过2年多的发展,周末农场已经初具规模,一年利润可达30多万。而为了带动父老乡亲致富,李跃楠还成立了鑫福源农业休闲协会,150多人加入进来,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打造现代立体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李跃楠 创业 周末农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