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接口首遭银行“拉闸” 业内:行业需要披沙拣金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P2P接口首遭银行“拉闸” 网络配图 一面是中小银行密集开发网贷存管系统,一面却是大型商业银行切断P2P平台的支付接口。在网贷行业风险事件密集爆发的同时,商业银行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

原标题:P2P接口首遭银行“拉闸”

1

网络配图

一面是中小银行密集开发网贷存管系统,一面却是大型商业银行切断P2P平台的支付接口。在网贷行业风险事件密集爆发的同时,商业银行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昨日,关于“农行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的消息引发热议。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和P2P平台求证得知,此次事件目前来看是农行自身采取的举措,并且只是关闭了P2P平台的网银充值接口。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农行出于防范风险采取的行动。

切断P2P交易接口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农业银行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北京商报记者得到的一份《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提到,“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该通知显示,农行要求立即关闭所有涉P2P交易接口。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向农业银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时该行并没有给予回应。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得知,农行确实关闭了一些涉P2P的交易接口,但并不是全部接口。据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付支付”)近日发布的《关于P2P行业农行通道关闭通知》显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应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要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贝付支付客服人员表示,应农行的要求,和P2P合作的充值功能暂停,但是回款正常。目前已经开始逐步排查合作的P2P平台,即使有部分P2P充值还在运行,之后也会关闭。

易宝支付相关人员回应称,目前农行卡涉及到的P2P客户的对公对私账户的网银支付功能暂停,一键支付和快捷支付还可使用,提现功能也可正常使用。汇付天下相关人员也表示,目前农行卡的网银支付功能关闭。此外,有消息称宝付支付、通联支付等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已响应农行要求。

求自保谨防“触雷”

农行的决定并不意外。从泛亚、大大集团,到近期的e租宝事件,P2P风波正引发连锁反应,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面对未知的“雷区”,农行的决定可以看做是一次自保。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现在很多P2P平台以及第三方中介机构既想做业务又缺资金,所以想方设法地找银行借钱,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实际上做违规的事情。因此,农行关闭与之交易的接口,防范风险蔓延。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也表示,近期风控收紧,此次农行采取的举措可以看做是切断一切有可能的风险源。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并非关闭了所有交易接口,而是经过排查后关闭了部分“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吕随启表示,银行与正规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在继续,银行可以将一些自己做起来不合算的业务转出去。

事实上,由于P2P风险事件频发,不仅是农行,很多银行都已开始自身的整顿排查。且“防触雷”也不仅限于P2P行业,银行对风险防控表现在多个方面,例如有的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已采取“绝对不贷款”的政策,防范贷款不良率攀升。

P2P行业需要披沙拣金

不过,让不少业内人士更为担心的是,这一关闭会否蔓延至更多的银行,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后了解到,“关闭P2P交易接口”的举措并非银行大面积的行为,当前仅有农行一家如此执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对P2P行业影响不大,但P2P行业未来一定会经历“去糟粕取精华”的过程。

“现在没有显现很大的影响,但关闭一些胡作非为的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接口,一定会助推行业的发展,留下正规优质的,关掉违法的企业。市场上也用不了当下这么多的P2P公司。”吕随启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目前P2P处于风险爆发期,但监管框架还有多重不确定。各家银行的风险偏好不一样,有的P2P平台与银行合作业务没多少钱,但一旦惹出麻烦,客户会找银行,银行承担了连带风险,可能造成收益与风险不匹配,所以退出或限制业务。“这是市场化的选择,出于对市场发展的认识,自身策略不同,不必过度解读。”

未来其他银行会不会跟进,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排查?答案是可能性不大。吕随启认为,银行会不会采取更多措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相关政策需要改进,对P2P的疯长要适当地喷洒“农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P2P 银行 接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