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水消费即将进入高潮 谁是今年春节新宠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谁是春节酒类消费新宠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酒水消费也即将在本周进入高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步入“限制三公消费”的第4个年头,今年酒水整体消费开始呈现稳定的态势,其中,进口葡萄酒成为了今

原标题:谁是春节酒类消费新宠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酒水消费也即将在本周进入高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步入“限制三公消费”的第4个年头,今年酒水整体消费开始呈现稳定的态势,其中,进口葡萄酒成为了今年酒水消费的“黑马”。

“今年50-300元的进口葡萄酒在全国范围表现很亮眼”,1919酒类直供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进口葡萄酒的消费比重正在春节整体消费占比中增加。而随着春节前一周的到来,预计进入2月就会出现最后的销售井喷。

进口葡萄酒“受宠”

“今年最明显的感觉是进口葡萄酒的销售起来了,门店进口葡萄酒销售同比增长了20%”,广州连锁酒行俊涛酒业董事长张健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种趋势与现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转变有关,加上进口葡萄酒的价格相对合理,100元左右就有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广州天河棠下好又多超市的销售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说法,沃尔玛有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以天河棠下好又多超市为例,今年进口葡萄酒销售同比上涨了30%,是上升最快的品类。酒仙网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临近春节,礼盒装的红洋酒在酒仙网的销售占比同比去年有所提升。其中,今年1月19日起,酒仙网每周推出一款名庄酒,包括拉菲、玛歌、木桐等,“每期限量产品都会很快被抢售一空”。

进口葡萄酒为何突然受到青睐?沃尔玛有关负责人认为,“进口葡萄酒增长主要是受到今年这个品类价格走低的影响。比如沃尔玛今年开始直接从美国进口葡萄酒,有的产品的终端售价才50-60元,比国产红酒还便宜,所以特别受欢迎。”

此外,消费需求转变也被认为是关键因素,上述酒仙网负责人认为,“消费者更加追求高品质的小资情调和品质生活,消费习惯在改变,葡萄酒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其次是在2015年,酒仙网在海外直采等供应链管理动作,售卖的优质价优产品也比去年增加了”。1919酒类直供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口葡萄酒是今年酒水消费的一大趋势,这反映了“大众消费持续提升,进口酒的消费比重增加较大,年轻的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趋势已经正在“抢食”传统白酒的市场,上述负责人表示,“受进口葡萄酒、啤酒及预调酒销售提升的影响,传统的白酒对1919的整体销售占比下降5%左右。”除了白酒,国产葡萄酒的销售也受到了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国产葡萄酒直接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今年销售同比出现下滑。”

名酒“铁腕”护驾

市场被“抢食”,今年大多名酒公司仍只能以调控的手段应对。

记者了解到为了度过这个春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酒早早就做好布局。以茅台为例,在1月内已经连发4文处罚了84家经销商,对乱价经销给予重罚,同时又发文通知,1月份不提前执行2、3月份的合同计划,从量价上铁腕稳住销售;另一家白酒大佬五粮液则持续对每瓶酒进行返利补贴,今年一季度每瓶补贴30元/瓶,以此保证春节销售价格;泸州老窖则选择暂停供应来稳定价格。

通过上述手段,今年名酒没再出现往年价格倒挂的现象。一九在线董事长黄文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名酒价格基本稳定。不过旺季断货的现象依然没有出现,“目前市场上的货量仍比较充裕。”

不过对这种措施,大部分终端却抱“保留”态度。张健伟看来,在春节即将到来,酒类消费稍微好转的时候,国内一些知名白酒品牌通过处理经销商、调整货期以达到价格上升,“这样的营销方式是不会成功的。名酒厂的思维还是从前那一套,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国内名酒素有旺季“挺价”的传统,在酒水消费好的那几年,有的酒厂更是选择在春节前涨价,这种以断供稳定价格的措施,在今年又再明显起来,“不过这种方法不是长久之计,除非市场上一直不‘放量’,否则也只是表象,还不能完全能体现真正复苏。”

整体而言,今年的酒水消费基本持平,部分商家有一定升幅,白酒领域消费以民间为主。黄文雄表示,从整体看,今年酒水消费基本持平,“今年酒水消费趋势回归理性与去年一致,而且这种趋势变化至今已经稳定下来,中高端白酒消费人群以商务消费为主,政府消费完全没有了,民间消费则以中低端白酒为主。”酒仙网方面称,与往年一样,目前50—200元的酒水占整个春节消费的比例达53%,中低档白酒依旧热销,“客户更钟情于性价比高的酒水,在品牌以及包装比较重视,消费品牌影响力大的产品成为普通酒友越来越多的选择。”

1919酒类直供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截止到目前,老店同比增长15%左右。”天河棠下好又多超市酒水消费也出现同比10%的增幅,其中白酒消费以民间消费占主导,“中低价白酒销量同比上升了20%,比如一款贵州茅台集团旗下的贵州原浆酒,定价198元,很多中小企业作为员工年终福利采购”,沃尔玛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本周即将进入酒水消费冲刺的最后阶段,1919酒类连锁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可销天数比去年少了近10天,热销期的到来比预期晚了5天左右,按照往年经验和目前趋势,进入2月便会呈现出销售井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进口葡萄酒 消费 春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