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领跑全省


来源:颍州晚报

原标题: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领跑全省 作为全省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太和经济开发区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当选可谓实至名归。 享有“买全国、卖全国”美誉的

原标题: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领跑

作为全省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太和经济开发区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当选可谓实至名归。          

享有“买全国、卖全国”美誉的太和医药,依托市场平台,以商兴工、工商并举,创造了新兴产业崛起的“太和现象”:135家医药企业2014年产值突破90亿元。

一家制药企业的成长

总部设在太和经济开发区的贝克制药,掌握国际领先的手性药物核心技术,拥有国内产能最大、品种最全的抗艾滋病、抗乙肝原料药生产基地。          

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医药企业审时度势,敏锐地观察到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一期投资建成投产21条生产线,包括9个治疗艾滋病、4个抗乙肝、5个治疗肺结核、2个精神用药、1个二类胃药生产线。          

贝克制药开创了国产抗艾滋病、抗乙肝药物的先河,结束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抗病毒药物的历史,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14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75亿元,利税1.02亿元。          

“接下来,贝克制药的主导产品鸡尾酒治疗艾滋病制剂、国家一类新药神经增长因子冻干粉针、多靶点治疗糖尿病贝克1号、多靶点治疗心血管贝克2号等将陆续投产。”贝克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部投产后,企业保守预期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医药产业挺起脊梁

实际上,像贝克制药这样的生医药龙头企业在太和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          

依托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买全国、卖全国”医药商业平台,太和县抢抓机遇,以商兴工,吸引了一大批以华润集团、北京悦康药业、济南德信佳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医药生产、研发企业入驻,创造了新兴产业崛起的“太和现象”。          

一批批企业的落地生根,让太和生物医药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太和经济开发区现有医药企业135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9家,医药高新技术企业7家。          

2014年,太和经济开发区医药工业产值就已突破90亿元,医药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占GDP比重)达60%以上,成为太和县乃至阜阳市名副其实的首位产业。          

生物医药在太和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绽开了新蕊,挺起了太和工业发展的脊梁。          

当前,太和县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导向,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制剂为核心,以化学制药、现代中药、保健品及医疗健康服务、药用辅料包材、医疗器械为主体,以制药设备、卫生理疗为补充,以科技研发、职业教育、会展信息、金融服务等综合配套为支撑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

集聚基地迎来发展利好

领跑全省的太和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也获得了各界认可。日前,省政府确定了第一批14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太和经济开发区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作为阜阳唯一一家基地入选。          

“入选为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不仅仅是对既得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期许。”太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和经开区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做大做强太和医药产业。          

“未来,太和将着力培育壮大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5家、1亿元至10亿元企业50家、年交易额200亿元以上大市场1个。”太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工业支柱的生物医药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也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太和对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到2017年,太和医药产业产值要不低于507亿元,税收不低于18亿元;力争到2020年,太和全县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0%左右,着力把太和打造成“华东药都”,成为国内重要、全省唯一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全市新兴产业

8个月产值近百亿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只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支撑的全新产业发展格局。          

当前,除了以太和县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还有以界首市为主的新能源(环保电池)产业集群,以市开发区为主的装备制造(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以临泉县为主的电子信息(电子产品)的产业集群。        

集群效应也为阜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活力。今年1-8月份,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98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牢牢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打造现代医药、新能源、光电新材料、煤基新材料、生物制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来推动全市产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集聚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医药产业 太和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