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每月新增两家P2P平台 高收益背后暗藏高风险


来源:安徽商报

编者按:安徽目前至少已拥有20家以上P2P平台,而且正以一个月新开两家的速度递增。一大拨P2P来袭,既令投资者欣喜,又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记者为此在业界展开采访,但无论各家平台如何描述自己的优势,读者朋

聚焦:风生水起的安徽P2P平台背后暗藏高风险

原标题:安徽每月新增两家P2P平台高收益背后暗藏高风险

编者按:安徽目前至少已拥有20家以上P2P平台,而且正以一个月新开两家的速度递增。一大拨P2P来袭,既令投资者欣喜,又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记者为此在业界展开采访,但无论各家平台如何描述自己的优势,读者朋友出手投资,还是须记住这句话:网贷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自今年开始,“中国特色”的P2P平台正在安徽野蛮生长。风控最重要,业内人士提醒,P2P网贷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依然是风险管理,“其发展必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状

安徽一月增两家P2P

“安徽的P2P平台正以一个月新开两家的速度递增。 ”安徽德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OO梁昌海表示。根据梁的统计,安徽目前至少已拥有20家以上P2P平台。

大量平台涌现,梁昌海分析:“估计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门槛低、赚钱快吧。 ”梁昌海所在的德众金融今年6月份开出第一标,他告诉安徽商报记者:“实际上,这个行业比我之前设想的要难得多。 ”

“缺钱的项目太多,借钱的太多。但你谁都敢借么?难就难在能不能抵挡住‘诱惑’,做一个流程规范的平台。”梁昌海称:如果抱着门槛低的态度就完全错了。“合规运营的话P2P门槛并不低,如果判断没错的话,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会有一个洗牌过程,不合规的即便不监管也会活不下去。”

实际上,在安徽涌现的P2P平台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融平台。所谓自融平台,就是有自己的实体的企业老板来线上开一个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

投资者不关注投资标的

对P2P平台而言,一端是饥渴但却亟需甄别的贷款人,另一端则是挥舞钞票的投资人。根据德众金融记录,目前最长的抢标过程也仅仅只有三小时。 “500万的标,基本上是几分钟就抢完。 ”

梁昌海发现,现阶段的投资者对于自己所投资的项目并不关心,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项目在平台上遭遇一致疯抢。“并没有看到行业、地域之分,唯一的差别可能是借款期限,有人偏好长期,有人爱短平快。 ”

在国内信用体系并未成型的条件下,背景已成为P2P平台的最重要的一种信用“背书”。国资背景、央企担保已屡屡成为省内P2P平台的金字招牌。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作为个人投资者,很难甄别P2P平台的风险,“国资平台的话,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

建议

去担保化将成P2P趋势

今年4月,银监会对P2P网贷平台划下四条监管“红线”:一是要明确这个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对于P2P网贷来说,“去担保化”成为降低平台风险的要点之一。省内一家P2P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去担保并非不要担保,去的是平台自身担保,并不能将其解读为第三方担保也取消了。”

梁昌海称,正规融资性担保机构不可能配合P2P平台来骗取投资人资金,从项目信息真实性上对P2P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信用证明。 “比如自融的P2P平台,可能完全没有担保公司,那么风险就很大。 ”

托管和存管要分清

在风险控制方面,P2P平台的另一个关键点就是“不搞资金池”。许多P2P平台都以“第三方资金托管”为噱头自证资金流向。

上述P2P平台负责人称,许多P2P平台以“存管”代“托管”,鱼目混珠。 “业内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有汇付天下、宝付等几家。至于很多P2P平台宣称的与支付宝、财付通有资金托管业务,其实支付宝和财付通根本就没有资金托管业务,只有纯粹的第三方支付功能。 ”

“判断其实很简单,如果投资者发现,回款时不是由第三方支付直接回款,而是由某一平台甚至个人账号回款,就可能存在资金池风险。 ”

探访

年利率冲到约14%

在一家由安徽投资公司注资搭建的P2P网贷理财平台,记者看到,两个新的投资项目发布在该平台上,其中一个年利率标注为13.80%外加2%的投资回报率,颇具吸引力。

该投资平台一位客服告诉记者,“这个理财项目所需募集总资金额为5万元,借款人的借款期限为2个月,投资者最小投资金额为100元。 ”同时在该网站上,记者还看到借款人用于抵押的房产证件、结婚证以及身份证明。

该平台客服表示,“该平台属于安徽一家投资集团旗下,有雄厚资金作担保,即使项目募集失败,也能由借款人抵押物或者投资集团担保用于偿还,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出现任何投资风险。 ”

对此,省城一位金融行业人士表示,这家P2P平台实际上在网上对投资者公布的信息并非完全透明,首先该募集资金项目具体是什么并没有公开;其次,任何投资行为必然产生相应风险,而无论是其平台还是客服都未主动出示风险告知。

两月发标超2000万元

在安徽另一家网贷平台上,最新一期的理财产品9月8日发标,借款人需要100万元的资金,理财客户可获得年化率10%的投资收益。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该项目投标资金已过半。 “项目发标后,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全部资金的募集,招标完成后开始计息,然后每月的15号会自动将利息划到理财客户账户上。项目到期后,最后一期利息和本金自动划到账户。 ”该网贷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理财客户来说,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是资金的安全如何保障。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借款项目是真实而且风险较低的,有专业的队伍进行线下审查,投资者可以凭有效证件到公司去借阅对该项目的审查资料;其次,公司签约了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资金实行第三方托管;最后,为了保证理财者的资金安全,项目均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记者特别注意到,该P2P网贷平台背后的金融集团,由我省多家著名民企与国企联合投资成立。据对方介绍,这家网贷平台上线仅两个多月,已完成21笔超过2000万元资金的发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P2P平台 安徽 风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