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行业巨鳄入场 E理财队友配置堪称奢侈


来源:青海新闻网

8月30日,2015“E理财”中国互联网金融+保险跨界创新峰会暨“壹佰汇”互联网金融人才精英荟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圆满落幕,而P2P行业一支新秀——E理财的精彩征程才刚刚开始。

\

8月30日,2015“E理财”中国互联网金融+保险跨界创新峰会暨“壹佰汇”互联网金融人才精英荟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圆满落幕,而P2P行业一支新秀——E理财的精彩征程才刚刚开始。

\

E理财创始人兼董事长洪建荣做《互联网金融+保险难点与重点》主题演讲

峰会期间E理财同时与主板上市公司中科英华、中银保险、民生银行、湖南文交所、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涯社区授权旗下天下财富公司、壹佰汇九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科英华投资入股E理财,成为E理财第一大股东,占股40%;中银保险与E理财就《网贷履约保证险》承保、客户资源共享、联合发行产品三个方面合作签订协议;民生银行与E理财就网贷资金托管、联合产品推介、客户资源共享、综合授信资产推荐、风控技术与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四个方面达成合作。同时,上述其他几家单位亦在项目开发、产品推介、资源共享、品牌推广等不同方面形成合作。本次E理财同时与数家实力惊人的公司达成合作,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说,都属P2P行业近年来罕见。同时与广东省及江苏省两家省级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战略合作的亦是独家。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银行党校副校长许健受聘为E理财的首席经济学家似乎反而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

中科英华与E理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中银保险与E理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民生银行与E理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湖南文交所与E理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安家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壹佰汇与E理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从战略层面上看,与中科英华以及中银保险签订协议,再加上E理财原股东正润投资基金,这意味着E理财同时融合了风投基金、上市公司与保险于一体。作为四系合一的平台,其背景实力即使在现在群雄并立的P2P行业中也算得上是独树一帜。中科英华董事长王为钢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浪潮下具成熟、也最具潜力的行业。入股E理财将成为中科英华切入“大金融”战略的一个重要立足点。而E理财创始人兼CEO洪建荣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引入两至三家上市公司入股E理财,预计总市值将达3000亿元。而某出席该峰会的P2P平台负责人则有些无奈地表示“以前只是大鳄入场,现在是史前巨鳄出没。”

\

中科英华董事长王为钢致辞

目前与上市公司联姻,或由上市公司直接搭建平台已经在P2P行业中屡见不鲜。而引入风投也似乎成为P2P行业的“标准配置”。因此,相对照之下,E理财与中银保险及民生银行的合作就尤为引人注意。一方面,由于近期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虽然指导意见的基本态度仍旧是支持的,但是其中“提高P2P行业准入门槛”的意图十分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未来的监管细则的尺度。另一方面,由于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对P2P行业一直采取极其谨慎的态度。因此截止到目前为止,真正与银行签订资金托管的平台寥寥无几,而能够在多个层面与银行开展合作的平台更是凤毛麟角。

以“步子迈得一向比较大”的民生银行为例,在民生银行官方网站上公布《网络交易平台准入要求》中,银行就平台资质、平台高管任职条件、平台运营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合计12条的要求。其中包括:1)P2P平台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且为实缴资本;2)平台实际控制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成功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仅此两条就已经将目前P2P行业近90%平台拦在在门口之外。也无怪乎有P2P平台老总惊呼“这日子没法过了!”

对于当前P2P平台与保险的跨界合作。E理财CEO洪建荣认为,当前虽然已经有平台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然而其险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类似于阳光财产险这种保障交易资金支付或账户安全;二是一些外围产品,如董责险、借款人意外险等。同时,上述险种并非直接地针对平台项目的真实性与还款保障,在一定意义上说,P2P平台与保险开发上述险种“宣传意义大过实际意义”。洪建荣将上述做法称之为“P2P行业与保险的浅层合作模式”。

那么E理财是否和保险公司达成“深层合作”了呢?资深保险人士表示,E理财与保险的合作项目中,核心的两条为:1、由国资保险对E理财平台投资项目承保《履约保证险》;2、E理财与国资保险联合开发产品。

就第一条而言,履约保证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法规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这意味着保险公司作为平台项目的最后的偿付方。

就联合开发产品而言。E理财与中银保险变革了“P2P平台作为资金提供方,保险公司作为资产项目提供方”的传统关系,转而向“信贷由E理财提供,保单则由中银保险负责核实和把控”的新型合作关系。

对于在争议中成长,在摸索中壮大的P2P行业而言,究竟谁才能“剩者为王”?什么样的模式才能发展的又快又好?这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不过携一众堪称奢侈的队友入场的E理财无疑已经迈出了惊艳的一步。(陈建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金兆芹]

标签:理财 P2P 责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