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网贷闹起“资产荒” 资产端助推行业洗牌


来源:人民网

在P2P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端俨然成为了制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资产端能够助推行业的洗牌,据王吉涛介绍,过去两年金融市场的高回报吸引了大量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寻求回报,而不是投入实体经济。

原标题:P2P网贷闹起“资产荒” 资产端助推行业洗牌

在P2P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端俨然成为了制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年关将至,P2P平台进入兑付高峰阶段,平台的资金流动性与资产端的质量将会再次加速行业洗牌。

随着我国不断与国际接轨,打造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同时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又加大了明年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预计未来直接融资会易于间接融资,寻求资产端将成为网贷行业的重点。

目前,P2P借贷平台所连接的资金和资产两端多是银行“未通过”的资产项目,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进入股权市场,对于P2P网贷平台项目将形成一定冲击。记者日前浏览网贷平台发现,很多平台每天开放的标的多为2-3个,不少投资者反映投资热门的网贷平台通常只有上午才能抢到标的,一场“资产荒”已经不期而至。

随着2015年P2P借贷行业资金资产两端的“反转”,上半年股市动荡对投资者一次“灾难性”洗礼,稳健投资者纷纷转投P2P,股市分流后走入P2P借贷行业,大资金量和少量资产端如何才能匹配?

优质资产稀缺

国家经济的转型,实体经济增长减缓,这些宏观因素正逐渐对银行业施加着影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银行业遭遇如此寒冬,资产质量相对劣后于银行的的P2P行业如何度过资本寒冬?

据从业人士介绍,目前投资标的紧缺是行业现状,P2P借贷平台所连接的资金和资产两端却悄悄发生逆转,一方面平台自身标的不够,另一方面平台投资者陷入资金无处可投的怪圈。

目前,行业内大量的充斥着同质化的竞争,而这也无形中放大了资金端的作用,“得好项目得天下”成了各家寻找优质资产端的动力。

爱钱帮CEO王吉涛对于当下“资产荒”并非坏事,他认为目前的“资产荒”指的是高收益、低风险资产减少,这有助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有助于金融市场回报降至与实体回报相仿的水平。

“资产荒的考验,其实是加速P2P平台渗透到实体经济中,能够一定程度内考验平台的运营能力。”懒财网CEO陶伟杰介绍,“经过这次资产荒,行业将不再呈现几家独大的局面,而是会形成深耕不同领域的多强并存的局面。”

自2015年以来,P2P借贷行业仍然维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全年度交易额即将突破1万亿大关,然而由于行业自身特性,规模小、市场空白多,平台目前盯准不同地域、行业、人群的贷款需求,挖掘各种不同类型的资产。

“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普遍不缺乏资金,多数平台都在寻求一个安全的资金出口。”陶伟杰告诉记者,每家平台专注领域不同,平台差异化有助于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标的多是房产抵押贷、车辆、消费领域及小企业借款的贷款需求。其中,房地产汽车领域的贷款需求是相对稳定,然而在现有行情下很难持续性增长。而消费贷市场在中国风险较大,优质客户很难寻觅。仅就这几个互联网金融相对成熟的投资领域而言,资产量不会有较大的变动。

另一方面,银监会公布统计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1863亿元,不良贷款率1.59%。传统金融机构的坏账率也在持续增长,无形中给网贷平台添加了压力。而中小企业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合同贷款等投资标的风险更大,不良率也在上升,出于平台自身安全考虑,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控制资产规模。

标的:收益要与风险匹配

陶伟杰介绍,目前“标的荒”出现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产品给用户提供了不合理的收益,既想要保证资产安全又希望谋求较高的年化利率。“所以说有没有足够的标的资产供给,关键在于能不能提供一个合理的收益。”

目前,很多平台能给出比较诱人的收益率,投资者需要关注平台是否有抵押物,如果抵押物处置的过程复杂或者平台迟滞处理特殊的抵押物,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作为与信托资产打交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陶伟杰称,平台还没有遇到“标的荒”的情况。据他介绍,懒财网的主要业务模式是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即信托产品合格投资人(也就是平台上的借款人),由于短期资金周转需要,以其购买的信托产品受益权份额作还款保障质押给债权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末,在今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区间的情况下,2015年信托新产品发行规模仍旧达到了833亿元。陶伟杰也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仅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一小部分,资产体量与其他金融领域相差甚远。“未来也会寻找其它方面的投资寻求更好的投资标的”。

据陶伟杰介绍,目前在这段时间里面平台收到150个信托产品的一些申请,平台经过最终放款是39个,对于平台而言,要先对自己的用户资金负责,风险和收益是不匹配,要量化风险寻求优质资产。

“平台不能以假标、长短标拆标的方式来以次充好,而且长短标拆标是不合规操作,也没有意义。”陶伟杰表示,“产品的信息披露越透明,虚假标的的可能性越小。”

除了资产端抵押外,王吉涛认为,平台想要长远发展必须确保资金的真实流向,目前爱钱帮采取资金托管式的分账管理,杜绝资金不实流向。

目前,某些平台刷业绩销量的方式对行业也有不良的影响,据陶伟杰介绍,未来“‘标的荒’的情形也会加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在资产端没有严格风控的平台未来可能会出现自融的现象,通过虚假标的来维持成交量。

资产端助推行业洗牌

面对年底即将迎来的兑付高峰期,王吉涛介绍,目前考验平台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风控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那些风控能力强、筛选项目时就按照严格的风控流程进行,又有充值、足额的抵押品,相对而言,风险可控。

随着行业内总体资产的缺乏,平台需要通过自身的优势筛选出符合自身的资产端,“标的荒”将助力互联网金融平台洗牌,“这也是市场理性的回归。”陶伟杰谈到。

资产端能够助推行业的洗牌,据王吉涛介绍,过去两年金融市场的高回报吸引了大量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寻求回报,而不是投入实体经济。

短期来看,随着实体经济活动回暖、融资需求回暖,有更多的资产供应,资产荒才能得到缓解;而从中长期看,鼓励银行资产出表,减少货币供应增长速度、增加资产供应,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供需,解决资产荒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P2P网 资产质量 资产项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