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去病为什么说“扬州是徽商殖民地”


来源:徽州文化知识读本

“扬州是徽商殖民地”出于民国陈去病的《五石脂》一文:“扬州之盛实徽商开之,扬盖徽商殖民地也。”

“扬州是徽商殖民地”出于民国陈去病的《五石脂》一文:“扬州之盛实徽商开之,扬盖徽商殖民地也。”

明清时期,扬州由盐业而盛,扬州是两淮盐业营运中心,是扬州最为繁华的时期。从明代中期到清代乾、嘉,两淮盐商以徽商为主体。依据《扬州画舫录》一书的记载,徽州人在扬州经商的就有马、鲍、郑、巴、江、黄、吴、徐、程9个家族、81人,且都是著名的商人。XNa中国徽文化网- 徽州文化,徽文化,徽州,古徽州,徽州府

另据嘉庆《两淮盐法志》,从明洪武后期至清嘉庆前期,两淮共有陕西、山西、徽州籍科举职官403人,其中陕西96人、山西21人,徽州286人,占71%。徽商称雄扬州,不仅人数众多,更重要的是他们资本雄厚,不少人在两淮被称为首商或总商,财力之丰,连乾隆皇帝也自叹不如。XNa中国徽文化网- 徽州文化,徽文化,徽州,古徽州,徽州府

徽州盐商手中的大量资金,相当一部分用在了扬州,为扬州的城市建设和文化事业立下大功。明末清初,扬州曾遭到大规模的破坏,徽商以其一部分商业利润用于“治坏道”、 “葺废桥”、 “治街肆”、“修马头”。如歙县鲍志道,嘉庆时为两淮总商,当时扬州至康山以西,至钞关北抵小东门,地势洼下,街衢容易积水,鲍志道便出资将街面砖改为石板路,抬高地面,使积水得以清除,这是促使扬州繁荣所必须的城市建设工程。尤其在文化建设上,徽商在扬州办教育、建书院、筑林园、兴诗社、蓄戏班、演戏剧、印图书、藏古籍、研经史、行医术,大兴文化教育事业,使扬州不仅成为当时我国东南地区商业大都市,而且成为东南文化基地之一,对扬州的文化繁荣有着重大贡献。扬州学派同徽派朴学关系密切,“扬州八怪”中有两位(王士慎、罗聘)是徽州人,扬州的著名园林几乎都是徽商所有,徽派篆刻“歙四家”中的程邃、巴慰祖长期寓居扬州,“四大徽班’’也是从扬州进京的。XNa中国徽文化网- 徽州文化,徽文化,徽州,古徽州,徽州府

可以说,没有徽商的参予,明清扬州城市的繁华,文化事业的发达都是不可能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陈去病才说“扬州是徽商的殖民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扬州 陈去病为什么说 徽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