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明:互联网风口下需要职业教育培养“中国脊梁”


来源:凤凰安徽

新华教育集团总裁张明接受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专访 6月26日,新华教育集团总裁张明接受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专访。张明介绍了新华教育集团2015年新发布的“互联网+”心专业,并就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互联

 

视频:新华教育集团总裁张明接受凤凰安徽专访

新华教育集团总裁张明接受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专访

6月26日,新华教育集团总裁张明接受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专访。张明介绍了新华教育集团2015年新发布的“互联网+”新专业,并就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互联网+、新华教育理念等进行了阐述。

中国职业教育处于发展阶段大有可为

胡玲:我之前去台湾的时候,很多人会跟我说自己是职高毕业的。感觉整个职业教育在那里普及的非常全面。并且我们看到,很多人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可能对于内地来说,职业教育搞了很多年,还有很大的空间,您个人怎么看?

张明:职业教育对我们国家来说,现在还处于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在国外,职业教育已经很成熟了,像德国、瑞士,都有很好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同时,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对国家的制造业、工业、以及整个社会的推动作用也非常大。这些国家接受职业教育的人数也很多、就业率很高。

我们国家,这些年,从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大家对于职业教育也有一个重新再认识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想,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要,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也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职业教育本身大有可为,职业教育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的学生在未来会有良好的发展。

寻找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有借鉴意义的模式

胡玲:新华教育集团一直在自己要做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那么在您心中,什么是最好?

张明:我们的目标是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这个一直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要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最好,它有很多的维度,比如我们大学生,应该始终能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学生能受到社会的欢迎。

这是最终的目的,因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能有良好的就业,能有很好的发挥。另一方面,在职业教育模式上,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我们要找到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有借鉴意义的模式。

不管是五步教学法也好、实训教学也好、订单式培养也好,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在模式上、质量上、就业上,能够达到最好,这些都是我们的目标。

互联网风口需要职业教育培养“中国脊梁”

胡玲:在“互联网+”大时代下,新华教育推出了“互联网+”的专业,新华为什么会选择这一时期推出相关专业呢?

张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这也是一个热词。而且,互联网也是一个风口,是我们国家实现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必须的步骤。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互联网人才将会有很大缺口。而且也需要职业教育培养这些人才,才能真正的为国家战略服务、能够实现互联网+、能够实现工业4.0、能够实现制造2025。这样一些大的国家战略,都需要人才的支撑。

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的好坏,取决于他的人才的培养力度和培养速度。一个国家的发展也是一样,更多的是依赖于人才。所以,有没有这一方面的人才,有没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自己的工作真正为国家做出贡献和服务的人才。之前,叫做中国的脊梁。

我想,要实现中国的转型、改革的成功,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同样需要中国的脊梁。一个是精神上的,另一个是事业上和工作上,新华教育也希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互联网+”专业,让企业真正能加上互联网

胡玲:相信“互联网+”的专业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

张明:现在的企业,要想做“互联网+”,就必须要有懂互联网的人才。所以说,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才,缺口非常大。

而且有一部分企业不知道“互联网+”怎么加上,我们就有这样的人,让他们加上,真正的让企业和互联网对接,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号上。

这就是我们推出的新专业,能够让这些学习互联网的人应用互联网,让我们的企业、让我们的行业真正的能够加上。(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新华教育集团总裁 互联网 张明 职业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