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面应对互联网金融对银行资管的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主要表现在金融业与互联网业的交叉融合。商业银行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业务,突破经营场所和人力资源等因素制约,直接获得更为全面、真实的内部及外部信息,并对此做出更为有效的分析、判断及反馈。

原标题:正面应对互联网金融对银行资管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主要表现在金融业与互联网业的交叉融合。互联网金融目前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如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手机银行)、互联网融资(如P2P融资、众筹融资、阿里小贷)、互联网理财产品销售(如网上卖保险、基金和理财产品)等服务。新的金融形式既对传统金融机构和业务(特别是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形成了直接冲击,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问题,对监管提出了挑战,需要金融行业的监管者加快学习步伐,更新监管体系和规则,规范发展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以促进整个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互联网金融的基本业态

互联网金融是指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特别是搜索引擎、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数据挖掘等相结合产生的新兴领域,是借助网络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创新型金融模式。自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主要国家金融机构自发的对传统金融业进行产业升级,互联网企业也通过产品创新抢占了部分市场。我国金融业的信息化起步较晚,是互联网企业主导了本轮的业态革新,同时利率市场化加快、增长方式面临转型等当前特殊的经济形势,也客观上为互联网金融的规模性增长创造了条件。

根据性质不同,目前存在四种独立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一是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化。这主要是传统商业银行的网络化,券商交易业务的电子化,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的信息化升级。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本质上就是传统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渠道的网络化。二是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支付体系。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支持下迅猛发展起来。如我国的支付宝、美国的PayPal、DigitalGoods等,是支付体系与互联网的融合,也是互联网金融中的“基础设施”。三是互联网信用业务。包括网络存款、贷款、众筹。网络存贷款最主要的业务就是P2P,通过网络贷款平台,资金需求和供给双方在互联网上完成资金融通,它完全脱离传统商业银行,是脱媒的典型表现。众筹则是集中平台上众多参与者的资金,为小企业或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四是网络虚拟货币,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比特币。网络虚拟货币存在与真实货币转换的可能性,将使得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货币政策框架交织在一起。

二、对传统银行资产管理行业的挑战

2013年9月,银监会批准国内11家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标志着资产管理业务正式对银行放开。互联网理财此时的井喷式发展,势必造成与商业银行直接竞争的态势,给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挑战。

第一,互联网金融对信贷和支付结算等传统银行业务冲击明显。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业务的影响渗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支付结算类、融资类、投资理财类。也就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冲击银行的支付结算业务;通过P2P借款、电商小额贷款、众筹融资等业务挤压银行现有的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类业务;通过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形式影响商业银行的投资理财类业务,同时分流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业务。而通过上面三大业务的渗透和挤压,对商业银行的收入和成本方面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互联网金融,其业务能够快速开展的基础是借助信息技术手段降低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从而创造价值。互联网信贷业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不对称的降低和交叉销售成本的降低。其他业务例如支付结算业务也是借助信息技术降低了业务边际成本。凭借互联网技术优势带来的低成本和便捷,在这些传统银行业务上银行并不占优势。为了应对挑战,商业银行主动利用信息技术改进传统银行服务,不断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自己。凭借股东阿里巴巴的背景,民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创新,推出直销银行业务。直销银行是欧美已经较为成型的金融模式,基于互联网技术,银行主要通过电子渠道提供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网点少,甚至没有实体网点。与传统银行相比,直销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高的存款利息以及更实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第二,互联网金融对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挑战,局限于低风险的流动性管理业务。目前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是类货币基金,具有T+0交易、免费申赎、稳定且相对高的收益、便捷支付消费等特点,而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最为积极的基金公司在淘宝上销售最火的也是低风险型产品,高风险产品鲜有人问津。参考美国互联网金融失败的案例可以发现,互联网侵入金融的业务领域,只能局限在简单的金融业务,或者说局限在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范畴,无法进入到需要专业风险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复杂业务领域。而在资产管理业务中,货币基金和低风险基金投资只是起到短期流动性管理作用,所占比例并不大。资产管理行业更基本的目的在于战胜长期通胀水平,确保资产不缩水,中高风险投资的管理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主体。这部分复杂的投资咨询服务和高风险产品销售,更多的还是依靠传统的客户经理和私人银行渠道完成。

第三,互联网金融要求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构建有效的组织架构。从国外银行看,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成立渠道管理部,统一管理电子渠道与物理渠道。以加拿大BankOfMontreal为例,该行专门成立渠道管理部门,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以及ATM等电子渠道以及传统的网点柜台纳入专门的管理,由渠道管理部统一进行管理,向客户提供一整套的渠道解决方案,这种多渠道整合管理策略为商业银行合理利用、调配渠道资源奠定了基础。第二种,电子银行部作为后台支持部门。以加拿大TheBankofNovaScotia为例,电子银行部门作为向其他业务部门提供销售的支持部门,对电子银行的产品开发需求通过与科技技术部进行沟通协调,开发完成后的推广工作再联系业务部门进行销售推广。

第四,互联网金融要求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开放式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要求商业银行尊重客户体验、强调交互式营销,且在运作模式上更强调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核心业务的深度整合,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流程上需要深层次变革,必须充分挖掘金融服务,将电子银行从“交易主渠道”上升到专业化、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信息、资金、产品服务手段。同时保持平台的开放性,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增强客户黏性。一方面,要推进与战略伙伴的深度合作和业务联盟,聚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电子商务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另一方面,要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通全流程的业务链条,为客户提供资金流、信息流服务以及全场景金融解决方案,建立合作共赢、互补发展的共生关系。

第五,互联网金融要求银行资产管理业务针对明确的目标客户群开展定制化服务。海外的INGDirect银行,具有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且全力维护客户同质性,提供标准化服务,减少技术上的过多创新,以降低服务成本。该行目标客户定位于年龄界于30-50岁之间的中产阶层,此部分客户工作繁忙、经常上网消费、财产规模有限,仅需要较为基本的网上支付及理财服务,主要通过高息存款和低吸贷款留住客户。国内银行可以借鉴这方面经验,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对客户的精准定位,有针对性的对目标客户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营销和服务,降低传统营销成本,提升营销效率。

第六,互联网金融成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良药。虽然互联网金融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已经开始对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形成冲击。但由于以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构成的互联网金融运营方式雏形已形成,银行系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空间较广,将促使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该领域的布局,从而对深处于激烈的同业竞争中的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带来较大的转型机遇。

一是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金融体系的地域限制,使得金融机构可以更高效地服务于多层次客户,实现核心客户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二是有利于加快业务创新。在互联网金融体系中,金融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客户对线上和线下高质、高效金融服务的需求将越来越高,差异化的产品将是赢得竞争的关键。三是有利于学习同业先进经验。商业银行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业务,突破经营场所和人力资源等因素制约,直接获得更为全面、真实的内部及外部信息,并对此做出更为有效的分析、判断及反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理财产品 金融产品 银行资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