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大资管时代来临 六方面大力支持行业发展


来源:华尔街见闻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周四表示,我国正处于一个直接融资的新时代,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监管机构要大力推动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原标题:证监会:大资管时代来临 六方面大力支持行业发展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周四表示,我国正处于一个直接融资的新时代,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私募机构发展公募,支持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证监会将进一步明确投资顾问的法律定位和业务范围,鼓励证券公司等展开投资顾问服务。

他指出,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大力推动资管行业发展:

一是着力推动信托法律建设,统一行业监管标准。目前证监会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抓紧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长期发展奠定法律基础。

二是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发挥人才核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私募基金发行公募基金,支持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鼓励基金公司引入产业基金、社会基金,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进一步巩固完善行业基本功能,鼓励专业特色发展。鼓励新的投资品种和投资标的,鼓励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等。

四是大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打造投资顾问队伍,鼓励证券公司等展开投资顾问服务。

五是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积极研究并推进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行业标准体系,进一步扩大外包服务的范围,降低行业运营成本,着力开发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分析等外包服务设施。

六是推动相关部门完善税收体系,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推动中性、透明、统一、完备的税务体系形成。

此外,张育军还表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期间,风险管理至关重要。风险管理,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随时可能出现,国内资管行业大部分人员没有经过市场周期的考验,对投资的风险关注不够。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18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张育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在此,我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论坛以“财富管理与多层次养老体系”为题,探讨财富管理手段增长多层次加强养老体系,对于财富管理时代,造福民众,造福社会大众意义重大,我相信这次论坛,必将给我国的财富管理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做出有益工作。借此机会,我想谈谈当前我国资产管理业的几点看法,与各位嘉宾和同行共同探讨。

第一,我国资产管理业面临全新形势。

这个全新的形势,就像我这个演讲的标题所给大家提到的一样,这个新形势就是建设财富管理新时代的到来。我们面临迎接中国财富管理的新时代。当前我国财富管理业有几个特点,值得同行和各位嘉宾关注:一是行业规模发生增长,扩张很快。2010年以来,包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在内的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达到了59.2万亿,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监管旗下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直管、期货直管等规模已经超过30.78万亿,占45%以上,规模快速扩张,超过了预期。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PPT,图表。

二是财富管理业多元包容开放竞争格局开始形成。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商业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在管理市场上充分竞争,格局多元。其中在基金公司当中,外资、民营参股的比重占了很大的比重,民营占到23%,私募基金快速增长,最新数据,私募基金已经超过1.3万家。随着沪港通,内地与香港资金开放政策的实施,资产管理业也将进入跨境服务的时代。

三是财富管理业服务于新经济、新产业。绿色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等达到近3000支,规模超过5500亿,有利支持了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四是大额资产配置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实物投资,如房地产投资等在下降,金融投资、权益投资比重越来越上升。

第二是储蓄在下降,股票、基金、银行理财在上升。根据测算,最近居民存款下降明显,股权、债券、基金上升的比重非常明显。大额资产配置方向在发生变化,为行业的发展,为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

五是金融脱媒加剧了大资管时代,我们说财富管理时代已经到来。

我国过去一直处在一个金融业创新驱动中,金融脱媒表现为渐进的过程。从2013年―2014年,金融机构存贷款的比重不断下降,企业债券、股票规模是不断上升的,这一点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速度超过了传统的融资规模。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以直接融资时代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我们可以简要说,我们正处于一个直接融资的新时代。

六是资产管理工具和投资标的更加丰富。在传统市场选择有限,只有银行存款、房地产等投资品种。在我国证券市场传统的主要是股票基金、货币基金等标准化产品,近几年为适应投资者个性化的需求,各种具有特色的新型的投资标的在不断兴起。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被动式的ETF基金、分级基金,生命周期基金、保本基金等等,新的标的层出不穷。同时,在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衍生品市场,包括估值期货、股值期货等也出现,新兴的衍生工具,大大拓展了资产管理业的深度与广度。七是机构投资者委托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强。

刚才,理事会的王忠民理事长介绍到,社保基金过去14年发展历程中,他们的资产委托给谁了?委托给了PPP提供的几十家基金公司了。14年当中创造了8.38的回报率,其中还包括有四五年市场处于低迷,他们没有介入,如果剔除2001年―2005年,回报率还会很高的。所以进入权益投资时代,大量改善了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企业年金95%委托给机构投资者基金管理,创造了7.87的收益率。到2014年底,我们已经拥有基本养老金3.56万亿,其中广东、山东等地,正在探讨将养老金交给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基金来管理。我们觉得作为监管者,这个是明智之举,对于全民养老基金的建设很重要。

这次我注意到参会的还有各地社保部门的代表,我建议各地社保部门的代表研究一下手里的钱,能否委托给更高效的公募基金等管理这些钱。这对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专业化的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刚才理事长也讲到,社保基金委托给公募基金管理,是社保基金投资受益最重要的力量。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在20%以上,社保理事会是放进去30%左右的权益投资,创造了超过50%以上的回报,所以希望机构投资者在管钱的时候,不光要发挥智力的作用,也要善于发挥专业性的作用。

八是互联网金融为资产管理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尤其是移动互联,突破传统金融业服务的壁垒,正在重塑资产管理业的商业模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可以帮助投资者筛选投资需求,确定投资标的。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支付平台,可以突破传统的销售渠道的限制。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产品,正在由传统的柜台销售转变为移动终端与网银端为基础的销售模式。移动互联网将对我国资产管理业起一个更好的重塑作用。这是第一,我想讲一下资产管理业所面临的变化。

第二,新形势下,我国资产管理业面临诸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我国资产管理业的信托法律关系基础还不牢靠,资产管理业同仁关于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文化还没有建立,我国以诚信作为基本,强调作为资产管理人要强调诚信,忠诚义务和专业义务,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是资产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区别于其他金融活动。现在我们行业当中,部分机构未能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没有将投资权益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信托文化的基本。长期以来我们资产管理业当中有不少违背金融常识、金融规律的现象。大家关注一下,在资产管理业繁荣的时候,不同形式的庞氏骗局花样翻新。我们可以审视一下生活投资周边有没有庞氏骗局,各种金融诈骗活动屡禁不止,琢磨一下,不管你怎么翻新,庞氏就是庞氏,我希望大家资产管理业的同仁,你们研究一下,庞氏骗局的本质和翻新的各种形式。在人类投资史中,不管怎么骗,各种欺诈活动最终是不能过去的,这些活动削弱了资产管理业要求的以忠诚和专业为基础的行业信用机制,制约了行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二是资产管理业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大资管行业生态环境不够健康。

当前,公募、私募、银行信托等各种理财产品很多,但是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监管准则和行业标准。有些产品按信托关系,有些按委托关系,有些根本什么关系都不按,是随便做。带来了行业标准不一致,信息批准不一致,投资教育保护标准不一致,有些私募产品公开销售,到处公开卖。本来是做资管,受人委托,代人理财,到处资金池混用,这种现象在我们行业影响行业的生态,鱼目混珠,各种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行为层出不穷,你们观察一下,各种暗的明的都大量存在。这种投资人看不到好的产品,好多产品连募资都没有够开始卖。

三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股东、管理人、员工、投资者权益还没有能够有效兼顾起来。总的看我国的资产管理机构不同程度存在,重收益轻业绩,而且企业组织形态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资产管理业在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团队培养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短期化的形成。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现象广泛存在。在兼顾股东、管理层、员工、投资者权益方面,我们国家公司治理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是合规意识依然不足,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合规问题,证监会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管,我们划定了严格的监管政策。但是我们看到一些非证监会监管下的机构以及证监会监管下的机构,仍然存在欺诈、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在当前市场比较好的情况下,有些机构合规性重视不够,对行业健康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五是风险控制不够有效,长期价值投资未得到坚持。与成熟的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我国资产管理结构在风险管控和风险处置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对项目的专业能力,专注程度都还有差距。今天我们还有两位外宾要给大家介绍西方国家的资产管理情况,我希望能够引起各位的重视。在我国经济放缓的期间,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尤其证监会管的基金子公司,由标准到非标准,有一个管理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问题。风险管理,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随时可能出现,我们资管队伍还比较年轻,大部分同志没有经过市场周期的考验,所以投资流动性风险,项目的投资风险关注是不够的。这个希望引起资产管理业同仁们的高度重视。

六是产品体系不够健全,投研能力不够。在基础产品方面,普遍存在产品同质化、简单化的问题。在资产配置方面,风险收益特征比较模糊,与投资人需求匹配度不够。在量化对冲多资产配置等方面,我们还缺乏能覆盖市场春夏秋冬四季的产品,能力还不够。

七是资产管理人员的价值认识不足,缺乏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资产管理业本质上是以智力资本为核心的行业,所以随着资产管理业爆炸式增长,人才成为重要问题,尤其是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现象严重。2014年基金经理的注册率达到22.9%,创造新高。担任基金经理五年以上的只占10%,三年以下的占60%多,所以各个基金公司人才培养很重要。在私募基金领域,大量新设机构人才资源就更加匮乏,人才储备不足,稳定性不强,伤害了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

八是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专业化能力难以提升。资产管理业从产品创制、投后管理等等,本来是资产管理的工作,当前还涉及到基础工作,包括信息系统、技术系统、评价体系、支付托管等中后台的工作,我们做得还不够。中后台服务的不发达,制约了基金公司专业化能力提升,众多的中小资产管理机构成立也比较困难。所以最近协会分两批认定了二三十家专门负责中后台外包的服务机构,我们希望行业关注一下,我们不希望所有的资产管理机构小而全、大而全,要发挥专业特色,重在提升投研能力为核心的专业能力。

这是第二点讲讲问题,希望行业不要盲目,要看到你的问题,正式问题,能够积极采取措施。

第三,监管机构要大力推动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一是着力推进信托法律关系建设,逐步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标准。我们正配合“一行三会”抓紧研究制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统一规则,我们也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抓紧制定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探索将各类资产管理活动纳入到统一的信托法律关系当中,逐步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标准。为资产管理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一个法律制度基础。

二是积极推动资产管理业公司治理改革,发挥人才的核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私募机构发展公募,支持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鼓励基金公司引进产业基金、个人基金,推动所有制改革,发展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支持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建立事业部制,建立年薪制度等等,完善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行业基本功能,鼓励专业特色发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设立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从事新的投资品种和投资标的,比如我们讲到的FOF,REITs、样进投资基金等,独立第三方机构展开与公募基金投资为标的的组合投资,积极推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打造投资顾问队伍。我们会进一步明确投资顾问的法律定位和业务范围,进一步探索投资顾问业务与投资咨询业务的管理制度,研究推进投顾以委托人方式进行特定的资产管理业务,鼓励证券公司等展开投资顾问服务。

五是推动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积极研究并推进具有持续竞争力的行业标准体系,对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等后台技术标准,进一步扩大外包服务的范围,降低行业运营成本,着力开发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分析等外包服务设施。

六是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税收体系,促进我国长期资本形成。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建立资产管理行业一个征信透明、统一完备的税务体系,在行业的产业链上为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者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我们也在推动建立有利于个人养老账户体系的税收制度,这块我们基金业协会做了专业的课题,做了很多的调研,也跟相关税务部门进行了持久不懈的沟通,取得了不少成效。

第四,苦练内功,致力创新,迎接大资管时代的到来。

资产管理机构要抓住历史机遇,苦练内功,致力于创新,建设大资管时代。

一是忠实履行受托责任,严格恪守资管本质。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不骗人,不被人骗。勤勉尽责是基本要求,资产管理业的信用重于生命,希望资产管理业的同仁,按照资产管理的本质,按照金融常识与规律,在树立行业形象,维护行业公信力上下功夫。我希望这些乱象能够不断减少。

二是不断加强合规建设,牢牢守住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合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生命线,行业要把监管者的被动要求转变为主动的行动,坚持合规与创新并重,越是处于创新发展时期,越要重视合规管理。对于资产管理业证监会划定八条基本底线,你们好好对照一下,金融业协会为此专门制定了八条底线,尽职细则,希望行业切实加以贯彻,可能会伤害一点眼下利益、短期利益,我们相信必定有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三是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风控体系,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行业要加快建立严谨、科学、合理的风控体系,完善风控池、风控队伍、风控指标体系、律已体系,要根据实际能力,使风控做到全员参与,全流程控制,全风险覆盖,这方面希望大家认真检讨一下。大力培育公司的风险管理文化,要重点培育一线员工的风控意识。我们基金子公司刚刚搞了三年不到,好多风险已经显露出来,不是被骗,就是流动性出现问题,希望大家反思一下,加强风控能力。风控能力是资产管理业的核心问题,资产管理业要志在长远。要针对市场风险、管理性风险,操作性风险等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及时防范。

四是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完善产品设计和投资决策流程。坚持价值投资导向,对各类资产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要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逐步进行市场体验、投资工具等基础工作。

五是抓紧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新型中国资产管理服务平台。资产管理机构要抓住移动互联的战略性机遇,主动进行自我改造,从战略定位,到运营管理、产品开发等方面,注重互联网金融。上次在深圳开会的时候,互联网专业协会的主席提出“七个一”,从商业模式、股东价值等提出很多好的理念,希望大家要认真品味什么叫互联网金融,什么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资产管理业,这方面大家还要下功夫。

六是普及正确的风险理念和文化,努力提高对投资者的综合服务能力。要坚持不懈的向投资者进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财文化教育,坚守投资的适当性。别瞎买产品,必须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人,茅台酒好不好?很好,卖给青少年就是犯罪。现在相当的机构,只管卖出去,不管需不需要,不管这个产品符不符合投资人的要求,只考虑怎么把钱弄进来,不坚持适当性原则,未能充分揭示产品和投资风险。当然,投资人要找你了,当年吹得天花乱坠,现在说不能兑付了。产品的适当性是资产管理的核心问题,让投资人在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范围内购买产品,要更加重视对客户和投资人的综合服务,对客户情况要做到全面梳理,做到对其需求了如指掌,对客户进行分类分级,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努力满足投资人多样化需求。有一点必须和大家讲清楚,中国的资产管理业最主要的是面向社会大众,服务大众投资人,这样就有特有的风险,所以加强投资人的教育保护工作、服务工作,才能够使我们资产管理业得以成长。我讲过一句话,我们资产管理机构一定要做到与投资人共成长,共同创造价值。

各位嘉宾、各位同行,青岛是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刚才明君市长介绍了青岛的情况,具有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良好基础,我们支持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各项建设,我相信在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坚守资管行业的本质,致力改革创新,必定能推动我国资产管理业的新发展,为我国财富管理和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募基金 证监会主席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