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舒城:乡村迎来“互联网+”浪潮 村民“淘宝”乐陶陶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舒城县乡村迎来“互联网+”浪潮,农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新花样—— 村民“淘宝”乐陶陶 日前,舒城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启动运营,此前,还有2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先期开业。如今,在舒城县广大农村,

原标题:舒城县乡村迎来“互联网+”浪潮,农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新花样——

村民“淘宝”乐陶陶

日前,舒城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启动运营,此前,还有2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先期开业。如今,在舒城县广大农村,除了以前种子、化肥等农资广告,更多的是随处可见的“亲,你今天淘宝了吗? ”“在外东奔西跑,哪如回家淘宝”等电商宣传标语。

淘宝进村买卖畅

近日,记者来到千人桥镇千人桥村的淘宝服务站。见到站长陈冬梅时,她正帮村民在农村淘宝网页上选购商品。陈冬梅告诉记者,她特别自豪在阿里巴巴体系中她的“合伙人”身份。聊天中,不断有村民前来购买商品。除了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物品,也有人要买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为什么淘宝服务站能激发村民的购买欲望呢?陈冬梅说,一是质量可靠,二是价格便宜。一个村民进来便说要网购电视机,陈冬梅便从农村淘宝页面进入,通过搜索,待选的电视机就出现在大屏幕上。这些商品基本上是阿里巴巴与厂家直接对接,质量可靠,同时价格也比县城商场里便宜不少。

在舒城县五显镇五显村,服务站负责人刘小军说:“我们既要买,让村民得实惠;更要卖,把山里的宝贝销到全国各地,让农民富起来。 ”服务站不仅帮助村民购买所需的商品,村民种植的土货也是销售产品。五显村刘大爷最近制作了一批山笋干,在刘小军的帮助下,很快就在网络上销售一空,“以前我要把笋干带到镇上才能卖掉,价格还不高,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把货全卖了。 ”刘大爷说。

舒城县商务局副局长周世来介绍,运营中心启动当天,22个淘宝村级服务站生意就火爆起来,当天整体交易额突破60万元。 “下一步,逐步在全县建起至少120个服务站,切实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 ”周世来说。

回乡创业天地宽

淘宝下乡,乡村面貌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不少,过去显得冷清的乡村又变得活跃起来。

50岁的城关镇居民张成和,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再外出务工,正发愁之际,他发现了互联网创业的优势,于是涉足网络销售,在网上卖起了舒席等舒城特色产品。 “去年是我的互联网创业元年,虽然经验不够,也赚了5万多元,比过去干苦力活多赚一倍多。 ”他说。同镇居民李平在网上销售当地生产的童车,去年一年营业额达到4000多万元。

张母桥镇的传统特色产品“张母桥挂面”深受消费者喜爱,过去销售渠道不畅,有品牌没市场。自从电子商务进村,不少农民返乡开“淘宝店”,把挂面销到互联网,带来了巨大商机,加班加点生产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农民开心地说:“‘留守员’,中老年,一天净挣上百元”。

张母桥镇党委书记周自力说:“过去,农村一些青年也想在家门口创业,但缺资金、技术、场地和人脉,不得不外出打工。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兴起,为农村青年插上了创业的翅膀,使得许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 ”去年,张母桥镇向外出创业者发出一封信:“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何必在他乡徬徨,何必在异地焦虑,21世纪的家乡,驶上信息的高速网。请跟上时代的节拍,敲起身边的键盘,奏响青春的乐章。 ”

加大培训迎机遇

网购服务业刚刚在农村兴起,不少农民对电脑和网络还颇为陌生,农村电商究竟能否一帆风顺呢?

记者在舒城县几个村子采访发现,农民对互联网的使用颇有特点,手机上网的频率远高于电脑,不少农民只对QQ、淘宝、百度等数家网站较为熟悉,而他们一旦习惯了一个网站或者应用就不愿更换。

周世来看到了这些,“农村电商的发展,关键是让农民习惯互联网创业。 ”为了让农民懂网、习惯上网,让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舒城县正加大对农民的互联网培训,在每年培训2000多农民的培训课程中,增加了互联网相关的内容。

物流是电商进入农村市场的又一道难题。周世来表示,舒城县将根据农村人口、消费群体喜好和品类特性,采取加盟、联营和自营方式,加大与物流公司的合作。

“一旦普及互联网,解决了物流的问题,将来农具、种子也会成为电商平台的主角,哪家电商抓住了这个市场,就有可能成为未来农村互联网巨头。 ”周世来这样设想。

记者手记:

淘宝服务站在农村是新鲜事。看似简单的淘宝小店,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让传统的生产生活走上互联时代的轨道。

舒城县千人桥镇千人桥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生意火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互联网 舒城 村民淘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