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经乐道:安徽创客“求教”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


来源:安徽财经网

原标题:安徽创客“求教”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 创业前期、中期乃至后期,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在昨日上午“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中,来自我省的多位创业者就各自遇到的棘手问题,向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求教”

原标题:安徽创客“求教”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

创业前期、中期乃至后期,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在昨日上午“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中,来自我省的多位创业者就各自遇到的棘手问题,向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求教”。

VOL.1 高铁站、银行工作人员能否穿唐装、旗袍代替西装?

提问者:蝶恋集团董事长崔万志

致力于把旗袍文化进行多种嫁接的崔万志,一直在探索如何拓展旗袍消费市场。昨日,他提到:学生的校服以及老师的服装,包括一些政府对外窗口单位,诸如高铁站以及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能否穿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唐装或者旗袍,“不要每天穿的西装革履,我们可以穿一些带有中国文化的,比如说唐装、旗袍,让这个行为去引导人们爱中国文化。”

答疑者: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处长方伟

方伟表示,政府一直在提倡继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比如一些课程的建设,中小学语文当中引入一些比较好的传统教材等等。但是围绕一个行业,尤其是服装行业,如何更好地植入传统文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除了教育部门的引导教育以外,可能需要社会和方方面面的引导。

“比如说在一些窗口行业、机场、车站更多地做一些引导,可能首先要找到我们的实际需求,作为一个个人创立的企业,首先要满足社会需求,然后,政府才可以做一个引导性的作用。”方伟如此回答。

VOL.2

小企业“傍名牌”要规范

提问者:“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潘道伟

潘道伟说,现在年轻人干事情行,“来事”可能不行,自己创业的时候对知识产权甚至是商标企业名称等的保护意识非常薄弱,“像我们三只松鼠通过三年发展,我们现在有一千多万的用户,我们想保护自己的品牌也非常难,包括到处都在模仿,现在卖坚果几乎都成动物园了。”对于这一类大学生创业,带来的知识产权或者商标的保护有没有?

答疑者: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王磊

王磊回答称,关于保护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工商总局前不久发布了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及限制竞争行为的相关规定。

“这个规定好多人不知道,对我们小微科技企业是特别有力的武器,将来大的垄断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市场竞争,阻碍你的发展,你去投诉”,王磊解释道,这属于工商部门的反垄断执法一块,就是为了避免“大鱼”欺负“小鱼”。

而对于一些小企业“傍名牌”、“K油”、搭便车,依附于一些大企业,或者通过商业上的一些策略,从事不正当竞争同时也要规范。

VOL.3

不能干洗不能水洗,到底该咋洗?

提问者:合肥马上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

有着15年洗衣经验的林飞,目前在合肥有20多家洗衣直营店。但是,洗衣行业让林飞很头疼的问题是没有一个行业标准,“现在的设计厂商,只是设计出来卖给消费者就行了,我们实际洗衣的过程中说,既不能干洗,又不能水洗,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事者就很困扰。”

答疑者: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孙志

孙志表示,目前干洗行业还没有特殊的规范,无论是行政的监管,或者是相关的标准方面,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因为行业发展比较快,没想到我们一个干洗行业可以发展得这么迅猛,规模做得这么大,相应的政府标准制定是滞后的。”但据孙志也表示,一个行业发展,相应的行业规范发展标准才能制定上去。近几年来,按照国家的要求,工商部门做事中、事后的监管,先入门,后面的行业标准和监管规范能跟上,下一步需要有关部门根据行业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经经乐道 安徽创客 求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