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在合肥谈企业与市场:破坏游戏规则或酿大错


来源:市场星报

近日,由“2015新安读书月”闭幕,压轴出场的“大咖”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31年后再次来到合肥,张维迎带来的是“市场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他,继续着“犀利”。 关键词一:创新传

原标题:张维迎谈企业与市场:破坏游戏规则或酿大错

近日,由“2015新安读书月”闭幕,压轴出场的“大咖”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31年后再次来到合肥,张维迎带来的是“市场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他,继续着“犀利”。

关键词一:创新传统模式的空间已很小

GDP增长率下行,张维迎理解为这是今后的趋势。原因在哪?“过去30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增长,靠的是企业家的套利行为。”

套利,张维迎说,就是低买高卖,赚取差价。然而,经过30年的套利,目前经济的下行说明这种模式的空间已经很小,“能模仿的东西也被模仿得差不多了。”

怎么能让中国经济重上中高速?创新!张维迎说:“现在必须要有一个增长模式的转化,从配置效率转向真正的创新驱动的增长。这才真正需要我们现在来讲的创新型的企业家。没有新一代的企业家,中国的创新就不太可能。”

然而,创新型企业可能几年时间都不赚钱。张维迎说,200年前,人类的创新活动就开始了,随之带来的是生产力的提高、技术的进步,进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进步越快,创新越多,劳动生产率越高,进一步经济增长,财富就变得越多。”

在张维迎看来,企业自身的创新行为是不可以预估成果的,创新型的企业家看不到别人有什么,所以他必须凭自己的想象,凭自己的坚持去创造一种人类过去不曾有过的东西。“创新型企业家不断地研发投入,但也许他三年、五年都不能赚钱,这就是为什么创新的企业需要风险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二:股市破坏游戏规则或酿大错

张维迎关于中国转型有过一则比喻:转型靠的是柳传志这样的人,而不是靠利率、靠宏观政策的宽松能做得到的。“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一定是新产品、新技术、新企业淘汰老产品、老技术、老企业的过程。如果我们用货币政策刺激总需求,使企业家的东西都能卖出去,就一定会延缓和阻碍这个淘汰的过程,然后不断复制出新的产能过剩来。”以家电下乡为例,现在看来,市场依旧没能回头。

在互动提问环节,被问及如何看待七月上中旬A股市场的千股跌停、千股涨停现象时,张维迎自称自己对股市研究不多,也没有买股。但是,对于去年末启动到今年6月份时的“大牛市”,张维迎将其定义为“人造牛市”。

道理一样,张维迎说,政府救市也是人为干预市场,破坏市场游戏规则有可能会酿成更大的错误。

援引自己曾经去泰国旅游时听到的一则故事,张维迎说,一条河边有一座女王庙,导游解释称因为女王在一次落水时不幸溺亡,而身边几十上百的侍从,不敢直接用手去拉女王,只能用竹竿等工具,最后导致女王窒息。“如果女王被拉上来了,若有对女王心怀不轨的侍从,不排除下次出游时推女王下水,进而再得到接触的机会。目前股市中也不排除有人存在这种投机心理。”

关键词三:企业“生生死死”越快越好

与不主张政策刺激经济一样,张维迎认为,所有的企业,哪怕是当前做得最好的,都不排除日后会倒闭,而这种破产,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正常不过的了。

“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问题。”张维迎说,这的确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的大课题:一方面完全交给职业经理人,老板不放心;另一方面,子女也会出现不愿接班的情况。“目前我看中国的企业很难有家族企业延续下去,因为他有一个孩子的情况下,他是不是合适做企业?他是不是愿意做企业?这是很大的问题。”

站在市场优胜劣汰的角度,张维迎说,最好的企业也会被淘汰,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也是非常正常的自然规律。“现在想想,当年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全世界顶级手机品牌,如今何在?”张维迎说,生生死死越来越快,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总体上来说是好事,说明了企业、行业的更新换代快,也说明了国家的创新能力强,经济有活力。

“只有该破产的企业破产,才能唤醒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才能不断涌现出创新力。”相反,一些救助政策等,从长远来看,只是暂时缓解了衰退的步伐,但不一定有助于它的“复活”。

新闻链接

张维迎(1959年—),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人。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他发表的有关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观点经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2000年,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他当选为“CCTV200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6年3月,他发表了《理性思考中国改革》的长文,将有关改革的争论推向了一个高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张维迎 企业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