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渔亭镇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黄山新闻网

近年来,渔亭镇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在土地流转、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技术支持等方面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原标题:渔亭镇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近年来,渔亭镇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该镇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13家,其中渔亭助农养猪合作社获得市级示范合作社称号并组建党支部、楠林林业专业合作社获得县级示范合作社称号;家庭农场4家,主要经营生猪养殖;发展油茶、中药材、金银花、苗木等特色种养植基地12个,面积1300余亩;金田米业有限公司2012年成功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集体流转托管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镇支持龙头企业扩基地、创品牌,在资金、项目扶持上向龙头企业倾斜,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户更多分享加工销售收益。杏枫商贸木材加工公司所辖青山林场基地,共2000余亩山场,镇政府在每年木材砍伐指标分配上给予大力扶持,几年间杏枫商贸从年产值1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年产值2000万元、年纳税60万元以上的渔亭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并带动150人就业,人均增收3万元。

该镇积极扶持能人大户,带动农村经济发展。镇政府利用有关政策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贴等形式,对农业产业培育、微小企业兴办、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给予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共补贴资金30多万元,带动本地240多人就业,培养各类技术人员30余人。如利用楠玛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兴办木材、建材加工企业;建立团结村新型农民创业基地,扶持渔亭糕、合川家具加工厂、老村部服装加工厂发展;大力支持桃源村“砖雕”工艺品厂和“峰箱”制造厂,从厂房到公司组建到产品营销各环节镇政府都给予指导帮扶,并帮助调解原料纠纷。同时,着重支持在外能人大户返乡创业,通过对在外能人大户跟踪调查,不断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的务工农民,学习先进理念后,返乡创业,以项目建设、助学、捐资修路等多种形式助推家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如返乡青年朱全胜在浙江义乌务工多年,利用所掌握技术回乡创办了新顺电子厂,年加工产值达到200余万元;考川村青年朱涌峰和爱人刘颖芳一起返乡创业养殖獭兔,通过几年努力,年出栏商品兔1.2万只,年产值达到20余万元。

该镇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扶持土地流转合作社。为克服土地流转价格高、成片大面积地块少、山坞田多、农村能人少等不利因素,结合实际,成立土地流转(托管)合作社。在县农委大力指导下,镇政府从规范合作社章程、组建农机服务队、农技服务队、劳务服务队、申报统防统治项目等方面,逐步实现“八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旋耕、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育插秧、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机械收割、统一收购)的社会化服务。目前全镇6个村都已成立土地流转托管合作社,与796户农户签订托管合同,托管面积1860.9亩,各个合作社都已实现3-4项的统一社会化服务。

“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在土地流转、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技术支持等方面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创业激情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致富能人以项目带动、分散经营、统管统销等多种形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该镇党委书记余飚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渔亭镇 土地流转 农村发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