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动画电影能否“越过山丘”?


来源:徽商网

原标题:安徽动画电影能否“越过山丘”? “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他只是睡着了。” 这句来自《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台词隐喻丰富:影片里被禁锢的大圣最终醒来并战胜了黑暗势力,而这部电影的火爆也让国产动画

原标题:安徽动画电影能否“越过山丘”?

“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他只是睡着了。”

这句来自《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台词隐喻丰富:影片里被禁锢的大圣最终醒来并战胜了黑暗势力,而这部电影的火爆也让国产动画电影从睡梦中惊醒。截至7月28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7亿票房问鼎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此前这一记录被东方梦工厂的《功夫熊猫2》(6.12亿)保持了四年。

然而,高票房难掩国产动画电影的尴尬处境,一边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大胜归来”,一边却是大量动画电影的“败兴而归”。截至7月28日,2015年共有15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其中只有《阿里巴巴:大盗奇兵》出自安徽。

事实上,多年以来安徽一共只有四部原创动画电影登陆大银幕,而这四部电影的累计票房不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3.1%。

缺乏好IP,动漫产品低龄化,创新型人才严重流失和短缺,推广营销不到位……安徽省动漫协会会长吴铭东告诉记者,这些都使得安徽动画电影发展步履维艰。

低谷求生

合肥泰尚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导演、编剧郑成峰执掌了三部本土原创动画电影。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和团队见证了安徽动画电影发展的几个阶段:泰尚最早做的《太空熊猫历险记》是二维片,《阿里巴巴:大盗奇兵》开始做三维,即将上映的《魔镜奇缘》则涉足三维立体。

2013年以前,还没有一部带有“安徽本土原创制作”烙印的动画电影露面全国大银幕。直到2013年12月23日,泰尚制作的《太空熊猫历险记》出世,才打破了安徽无原创动画电影这一窘境。5月23日上映的《阿里巴巴:大盗奇兵》以1573万票房收入,成为安徽动画电影史上首部破千万的影片。

“我们的死活完全由市场决定。我们的定位是做长线原创动画,第二部电影已经比第一部亏得少了。但若没有一腔热血的动画梦,也难以越过山丘。”老郑笑言自己急白了头发。 

另外一部皖产动画电影《十二生肖之城市英雄》则由安徽同人传播文化有限公司制作,2014年10月3日全国上映,三天后就下线了,总票房甚至不足50万,100万元的投资最终没能收回成本。该公司总经理吴铭东是安徽动漫元老级人物,同时他也是安徽省动漫协会会长。

吴铭东告诉记者,业内有人认为“票房想高,档期要好”。因此皖产动漫电影选择扎堆六一档、国庆档,企图带来高人气,结果却是票房惨淡。“但真正的好作品不怕差档期。”《大圣归来》在院线首次排片率只有8.7%,票房最终逆袭排片率超30%的《栀子花开》(3.8亿)、首映排片率100%的《小时代4》(4.8亿)此类粉丝经济电影。

《十二生肖之城市英雄》最终折戟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输在了档期上。原来影片上映之时同样有非常多其他的动画电影上映,“当时万达影业正式对外发布,《魁拔3》作为万达特别关注的大制作动画电影重磅推出。《麦兜我和我妈妈》更简单粗暴,直接3000万炒作话题,不管上座率是多少,反正15%的票房他们包全了。我们的电影在全国100多家院线上映,排片率不到1%。我们没法跟大佬们斗。”对于这次失败,吴铭东很是无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郑成峰和吴铭东还是幸运的,至少辛苦制作的影片最终上映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皖产动画电影虽然在广电总局通过备案,但最终却无缘出现在大银幕上,因为资金链发生了断裂,很多影片在制作途中就流产了。

故事为王

郑成峰把全国动画电影分为三个梯队。他认为票房过亿现象级电影的才是第一梯队,比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7亿)、《熊出没之雪岭熊风》(2.9亿);第二梯队票房衡量标准是5000万,例如《赛尔号4大电影:圣魔之战》(6231万);第三梯队票房表现在1000万至5000万。

《阿里巴巴:大盗奇兵》已经跻身全国动画电影第三梯队,“如果8月底上映的《魔镜奇缘》和年底的《太空熊猫之星际争霸》票房表现同样不俗,那么我们将能向第二梯队发起冲击。”

尽管皖产动画电影中已有“代表队”正在向第二梯队迈进,但是横亘在三个梯队之间的仍是巨大的差距。

安徽樱艺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制片李忠海就坦言“皖产动画电影缺故事、缺人才、缺资金”。

此前由该公司创作的184集《黑脸大包公》在2014年受到国家文化部肯定,他们正在试水《黑脸大包公》的动画电影。已经杀青的《警犬嬷嬷历险记》或将在9月底上映,这是一个没有群众基础的新故事。李忠海告诉记者,假如票房能破千万,已经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了,“但谁知道呢,太多不确定因素。”

何处寻故事成为悬在安徽动画电影头上的一把利刃。

“假如把《大圣归来》放到国外去播,我敢说没人看得懂。”吴铭东肯定了田晓鹏导演八年磨一剑的执着,但也没有回避抛开西游记IP后电影故事情节的缺陷。

“我们不可能抱着西游记、宝莲灯、一头狼、两只熊、一群羊反复做文章。故事该创新了,但我们缺少会讲故事的人,做好故事的团队。”吴铭东提到做原创动画电影时直摇头,“实在是太难了。”

“很多观众骂我们,说动画人只会做低龄动画,给低龄儿童讲故事。”事实是,2009年安徽同人真的做了部给成人看的动画电影,叫《马克思说经济危机》。“六年了,这部动画电影还躺在片库里睡大觉呢,因为找不到能播出的平台!”100多万人民币就这么打水漂了,这也让吴铭东非常痛心。

人才短缺也成为制约皖产动画电影发展的掣肘。

李忠海告诉记者,安徽樱艺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艺术系动画专业合作,负责动画本科生的实习培训工作,“如果100个动漫专业的学生,能有5个从事跟动漫相关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而这5个人只有经过四五年的实战磨练后,才能真正上手动画制作。”

这也与吴铭东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吴铭东看来,年轻的动漫人才刚走出校园,缺乏时间和精力去打磨一个剧本。怎么可能创造出一个有生命力的作品?高薪聘请北上广顶尖人才,人工成本着实不低。

做出一个好作品很简单:能写好故事的好编剧、高科技的制作团队、深谙观众需求的导演,懂得赚钱的商人。但这又并不简单。动画电影的票房奇迹,背后是日渐成熟的电影观众。他们不会错过诚意之作,即便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2015年1月至6月,全国共有67部动漫电影备案,安徽省备案并同意拍摄的有9部。这9部电影里能否诞生下一部《大圣归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安徽动画电影 山丘 票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