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剑:互联网金融核心仍是风险控制 P2P三大瓶颈难以逾越


来源:凤凰安徽

日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首个《指导意见》出炉,一石激起千层浪,从业机构有忙着调整业务经营模式的,亦有忙着与银行洽谈托管业务求增信的,当然也少不了那些“伪P2P”平台寻找刺激的。单从《指导意见》明确网络

日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首个《指导意见》出炉,一石激起千层浪,从业机构有忙着调整业务经营模式的,亦有忙着与银行洽谈托管业务求增信的,当然也少不了那些“伪P2P”平台寻找刺激的。单从《指导意见》明确网络贷款、P2P借贷的信息中介性质这一规定来看,足以敲山震虎,该规定将网贷从业机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划分的很清晰。你P2P就只是做“媒人”的信息中介服务机构,撮合借贷双方达成交易,不能以自身信用的方式为平台增信。譬如设立风险备付金承诺兜底以及自他自担保模式。

不得不说还是爹妈的话顶用,原本混乱不堪的P2P网贷在《指导意见》出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各路豪杰纷纷开始抛头露面:行业龙头平台陆金所就对外宣布要走信息中介的路线;刚刚获得资本市场千万美元入主的好车贷也宣布将线下业务剥离出去,仅做一个信息服务中介平台;拍拍贷花了10年时间研发出魔镜风控体系,为的就是这一天的到来;蚂蚁金服更是盯紧了个人征信这块大肥肉,

从业内这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 P2P网贷未来发展的方向必然是以金融脱媒化的纯信息服务平台为主,P2P网贷将逐渐从资金管理型转向金融管理型、金融电商型。这其中的核心竞争力便是优质的资产端和风险定价能力,说的通俗点产品和风控才是P2P网贷平台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数据是最能看出一个新生业态的发展轨迹, 2015年5月,全国网贷平台的新增待收呈下滑趋势,同比缩水300%。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距?回头看看网贷行业自去年发展的轨迹,各种平台跑路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监管政策迟迟未能落地,投资人缺乏风险识别能力以及逐渐失去对P2P网贷的信任,都是导致行业发展萎靡不振的直接原因。

但笔者认为另外一个原因是不容忽视的,P2P业内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同质化的产品太多,以至于对同一风险喜好人群的争夺愈演愈烈。打个比方,喜欢投资艺术品抵押的客户群体现在是100人,提供可投资标的的平台数量为50家,那么平均下来每家平台就会分到2个客户,如果有新的平台介入,那么平台之间的竞争压力就会增加,其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各家都在不断的提高获客的成本,形成恶性竞争,没有实力的平台就会被挤出局,平台倒闭、跑路,最终“埋单”的将会是投资人。

此外,由于投资人缺乏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完全跟着利率走,哪家收益高去哪家,给一些正规但收益以及名气较小的平台造成经营上的困难,而罪魁祸首就是那些以高息博人眼球的“跑路平台”。这些平台短时间内以高额的回报率吸引投资人,一旦吸收的资金达到一定数目,就会卷款跑路,而那些低息安全平台却因为没有投资用户而难以为继,最终被市场淘汰,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祸根所在。因此笔者提醒广大投资人,遇到一些利息高的离谱的新平台还是绕道吧。

言归正传,下面笔者将站在P2P平台的角度来谈谈当下走纯信息中介路线的几点问题和解决方法:

1.首先纯信息中介平台的业务范围应该是小额贷款业务,以平台自身盈利去覆盖风险,同时也应该秉承分散投资的原则。在这里笔者有必要解释一下“分散投资”的意思,很多投资人曾经问我,究竟什么是分散投资,笔者认为“分散投资”的核心是投资产品种类的多元化,而不是投资平台的分散化。比如,投资车标、房产标以及债权类项目等不同行业类别的产品,而非选择多个平台进行分散投资。原因很简单,今后的跑路平台将越来越少,投资人需要规避的是某些产品的行业风险。

那么对于平台来说就需要拓宽自己的产品渠道,为更多不同风险喜好的投资人提供不同风险属性的产品,譬如喜欢收益高且风险也高的个人信贷,或者收益低风险也低的企业抵押贷。总之开发越多的业务渠道,平台抵御风险以及盈利点也会越多,虽然目前八成的P2P平台都在烧钱占有市场,但未来的P2P必定以产品种类和市场为主导,P2P从业机构在垂直细分领域发展的同时更要看清形势,尽早的涉足其他尚待开发的领域。

笔者的这点建议从陆金所最近的动作中就可以能够窥得一二,小额贷款以及其他渠道的信贷都将成为其开发的重点。又比如,安徽本土网贷平台好车贷刚获得中达信千万美元入主,便大刀阔斧的开始调整经营业务模式,先是把线下业务剥离母公司,后又成立金融业务中心,要涉足独立债权、债权资产包、基金、融资租赁、保理、股权众筹等金融领域。

简单总结一下,二者共同的目的都是要不断的把互联网金融的盘子做大,容纳更多的客户、霸占更多的渠道、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这年头技多不压身,没人会闲资源多。

2.互联网金融说的再怎么高大上都还是金融的一个分支,其核心仍然是风险控制。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心骨,自然要说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中国的经济环境相当复杂,中国的投资渠道却非常单一化,这与我国的经济体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的金融投资一直到2005年还是以股票、期货、国债以及银行存款为主,渠道单一、门槛高导致金融市场疲软,国民缺乏投资热情,高储蓄以及低消费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P2P网贷进入国内彻底改变了人们对金融的理解,盘活了民间闲置资金,唤醒了沉睡在银行的存款,同时也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数十万的就业岗位。

然而P2P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非常尴尬的问题,中国投资群体被银行“惯坏了”,其两大核心问题便是:刚性兑付以及道德风险。

银行的运作原理非常简单,即吸储然后放贷,但所有银行储户都不会去追问我们存的钱究竟去哪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随时去银行取钱,即使银行倒闭了还会进行重组,自己血汗钱不会“不翼而飞”,银行扮演的是信用机构的身份,储户相信国家会进行刚性兑付,即无条件存取。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银行存款的利率才会逐年降低,由于缺乏竞争对手,加之体制僵硬,中小企业遭遇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而P2P网贷虽然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可始终无法摆脱银行刚性兑付带来的影响,如果不承诺保本保息,平台将寸步难行。

打破刚性兑付是未来P2P网贷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投资人教育,即规避道德风险。投资人缺乏一定的金融常识,喜欢盲目跟风,而这些“陋习”都是被被银行“宠”出来的,因此首先得让投资人知道什么是风险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笔者建议平台应开发更多期限、不同利率、不同种类的产品来提示投资的风险属性,通过信息披露来引导投资人自觉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规避道德风险。

接下来,就是关于风险控制的问题了,笔者认为有三大问题是目前P2P网贷风险控制难以逾越的瓶颈。

第一,信息披露的不对称性。互联网金融体现的是公平、公正、自愿、平等的原则,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投资人甄别项目风险的唯一通道就是平台对于借款项目的信息披露,纯信息中介平台首要解决的便是信息披露问题,让借贷双方能够在阳光下透明交易,如果这个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那么笔者前面所提的打破刚性兑付以及规避道德风险无从谈起,因为投资人看不到项目风险就只能依靠平台的承诺。

第二,贷前审核缺乏完善体系。贷前审核是风控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对项目优劣的甄别将直接影响整个交易。目前国内绝大多数P2P平台还处于通过个人经验判断项目风险的阶段,同时各家平台业务模式以及风控的标准不统一,优劣掺杂大大降低资产质量,无疑增加了平台以及投资人潜在的风险。

笔者认为当下P2P平台不缺乏风险控制的方法,甚至某些平台的风控体系还要超出银行级别,无论你的风控手段有多高大上最终都是围绕人进行的,那么征信数据的分析与运用就必不可少。然而P2P平台目前面向的融资群体多以小微企业为主,他们的征信数据很少,甚至完全没有,如果P2P平台自身参与征信体系的建设付出的成本将是巨大的。

由于P2P平台之间的征信数据并非互通有无,信息采集的标准不一,容易造成交叉采集,浪费大量资源。如果有一个专业的机构负责采集这些信息而平台仅仅是付出一点成本即可获得数据,那么对于P2P网贷行业来说是致命的诱惑。很显然银行并不是这样的机构,但会有这样的机构来完成这样的事,日前首批8家民营征信机构结束了央行的相关验收工作,有望在近日获得个人征信牌照。

据一组数据显示,央行征信中心拥有约3亿人群的银行信贷还款记录,民营征信机构的突破口,是服务于5亿缺乏银行信贷还款记录的群体。但仅仅依靠这8家民营征信机构以及未来更多第三方机构的参与,还是杯水车薪,无法覆盖庞大的小微企业群体,笔者预测,个人征信体系的完善今后必将是银行、P2P平台、第三方征信机构以及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完全利率市场化的透明金融环境,真正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实现普惠金融宏伟目标。

第三,也是投资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贷后催收。与担保以及自担保模式相比较而言,纯信息中介平台似乎并没有什么优势,其实不然。纯信息中介平台的优势是标的额度小,周期较短,借款人有潜在偿还能力。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种情况下是如何产生逾期的:一是借款人资金确实周转不开,但这种逾期情况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左右,不会产生坏账;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遇到“老赖”了,纯信息中介平台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防范这部分借款人的交易风险,现在普遍存在的方法就是通过信用评级的手段来区分借款人资质的优劣,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拍拍贷的魔镜风控系统对借款人的信用进行评级,从而给予对应的授信额度,信用等级越高获得的贷款额度越高,反之亦然;好车贷的NFC风控系统也是根据借款人的各项评估指标来控制贷款发放的额度。

但这种方法只是降低发生逾期的概率,并不能完全扼杀坏账。虽说投资均有风险,但控制风险和化解风险应该是投资人与平台共同承担的事情,如果仅仅让投资人承担风险,难免容易导致平台自身出现道德风险。因此笔者认为平台应该肩负起维护市场交易环境的重任,成立专业的“法务团队”来帮助那些因老赖恶意欠款而蒙受损失的投资人解决资金催收问题,重拾他们对P2P的信心,大大提高“老赖”的违约成本,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环境。(文/武剑 作者系好车贷首席金融分析师、P2P网贷资深研究员、网贷从业者)

声明:

本文为凤凰安徽产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P2P 风险控制 核心 武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