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庆军:以创新思维寻求产业“门票”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张庆军:以创新思维寻求产业“门票”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合肥如何谋划发展之路?9月2日,在合肥市政府全体会议上,张庆军与到会的合肥市干部分享对当前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表示要用长

原标题:张庆军:以创新思维寻求产业“门票”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合肥如何谋划发展之路?9月2日,在合肥市政府全体会议上,张庆军与到会的合肥市干部分享对当前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表示要用长远眼光来谋划合肥发展,鼓励合肥企业“走出去”,以创新思维寻求产业“门票”。

抢抓机遇谋划合肥长远发展

近年来合肥发展形势喜人,“合肥速度”屡屡被世人提及。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合肥经济实现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进入或接近全国省会城市“十强”。与此同时,合肥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殊荣。

“在产业变革社会转型升级的当下,抓机遇、谋大局、求发展是摆在合肥面前的课题。”张庆军说,合肥的发展不仅要看眼前,更要将眼光着眼在长远寻求突破口。对于这座新兴城市而言,长远的突破口又在哪里?张庆军表示,国家的大政方针已为合肥指明了方向。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了安徽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部分,合肥与杭州、南京并列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今年3月,在一带一路重大规划中,合肥入围一带一路十个节点城市。合肥的定位与发展,已在国家战略宏图上注明,合肥人要做的是抓住机遇,将理想照进现实。

对此,张庆军建议合肥市干部对相关文件多熟悉、多研究,从中找到合肥发展方向。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张庆军表示,这个“全面”包括了“全部”和“全体”的含义,即合肥县(市)区都要实现小康,合肥全体市民都要达到小康水平。

创新思维寻求高新产业“门票”

在产业发展方面,张庆军以“门票”形象地说明当前问题。高精尖产业是未来竞争的核心领域,合肥市应当对现有的技术引领产业加大投入和推广力度。同时,要以创新思维寻求高精尖产业门票,抢占全球产业高地。

“以合肥的技术储备和资金水平,有实力进军高端产业,但我们首先拿到‘门票’。”张庆军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说明了当前的产业瓶颈问题。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主要国家或地区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尤其是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创新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然而,我国有十余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石油,长期居各类进口产品之首。张庆军建议,对于知识产权垄断的产业,合肥可以创新思维,通过并购、直投、基金等方式,解决最紧迫的“门票”问题。与此同时,对已有的技术领先产业,应当再加大投入和推广力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放大合肥产业在业内的影响。

在谈及“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时,张庆军认为,市场和资源的外延已有所变化。国内国外投资市场,技术和资本两种资源,是当下企业争夺的重中之重。他建议,合肥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募集资金、技术,开拓产业的外延。

树立底线思维帮扶企业渡难关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内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对此,今年合肥市制定了“帮扶十条”举措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要求各项措施快速出台、快速落实,让企业家“安然过冬”。

张庆军表示,在帮扶困难企业上,合肥一整套的政策起到很大作用。不过,帮扶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要在金融创新上寻找突破口。今年,我国推出逾万亿的长期专项金融债发行计划,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国家还鼓励地方政府加强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结合,综合运用预算内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在内的多层次担保体系,以及财政贴息等风险补偿优惠政策,统筹加大对企业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的政策扶持力度。张庆军认为,在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上,专项金融债有很大的运用空间,建议政府部门深入研究。

此外,张庆军还强调,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关口,合肥市要树立“底线思维”,企业和政府要同心同力。张庆军说,“我们的企业撑过这次难关,势必将迎来新的上升期,其技术和竞争力都是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张庆军 产业 创新思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