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勇:打通泛资产管理时代的金融机构资管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泛资产管理意味着各金融机构的竞争主体纷纷扩容,资产管理业务正跨入全面发展阶段,金融机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业经营格局将取代原有的“银证保”界限分明的格局。不断拓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之路因此变得格外迫切。

原标题:王勇:打通泛资产管理时代的金融机构资管之路

泛资产管理意味着各金融机构的竞争主体纷纷扩容,资产管理业务正跨入全面发展阶段,金融机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业经营格局将取代原有的“银证保”界限分明的格局。不断拓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之路因此变得格外迫切。

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多位人士在早些时候的2014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均表示看好未来资产管理的发展,称未来10年将是中国资产管理的“钻石10年”。的确,中国资产管理大市场已经开启。管理层通过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允许保险、信托、证券、期货以及私募基金等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资产管理业务。去年10月,经银监会批准,中信银行等8家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标志着我国银行进入了资产管理新时代。在此新格局下,打通金融机构的资管之路势在必行。

一般而言,资产管理就是资产所有人以其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委托专业机构管理,以实现资产所有人所期望目的业务运作模式。包括优良资产管理与不良资产管理两种。这是多年来全球金融机构争抢的金融“盛宴”,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过程中涌现出诸如贝莱德集团、黑石集团、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安联集团、瑞士联合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等全球最具竞争力的20家资产管理公司。据去年7月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上升了9%,达62.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数据还显示,新兴市场的资金规模增速快于发达国家,平均达到16%。然而,发达国家市场管理的总资金依旧占总额的约90%,并在2012年增长了9%。其中,美国的增速为9%,而欧洲的增速则为8%。再根据不久前普华永道公布的资产管理行业的相关预测报告,到2020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将上升到约101.7万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接近6%。其中亚太区将是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最迅猛、最受重点关注的区域,其资产管理规模将上升至16.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6%,复合年均增长率接近10%。

最值得全球关注的是,未来10年,人民币国际化将促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开放,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市场之一。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近日已获准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贝莱德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预计明年底前还有约20家全球型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中国子公司。相对于代表处,在华子公司的业务范围更广。目前外资代表处仅可开展研究及有限的管理职能。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若要开展业务,还需要由境外销售代表来国内与客户详谈投资细节。而中国子公司可以独立签署商务合同、设立分支机构、直接雇用职员等。更有意义的是,此前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必须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展零售和机构业务。而成立中国子公司,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将有机会直接在中国开拓其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贝莱德已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投资专业人士超过1.15万位。截至今年3月底,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已达4.4万亿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资管行业增长迅速,潜力巨大。2006年,国内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资管行业总规模约为1.4万亿,到去年底达到32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不过,截至2013年底,国内资管规模占GDP比重为56%,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那么,泛资产管理就意味着各金融机构的竞争主体纷纷扩容,金融行业可从事或实际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行业范围涵盖了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正跨入全面发展阶段,金融机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业经营格局将取代原有的“银证保”界限分明的格局。

正是在此新环境下,打通和理顺金融机构的资管之路变得格外迫切。

首先,资产管理要分别从优良资产管理和不良资产管理两条路径同时推进。优良资产管理可成为各金融机构主打业务,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经验和技术,努力朝着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拉开序幕的情况下,重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市场化、与整个国民经济和谐相容的市场主体,这既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而不良资产管理主要还是通过建立专门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分级分类、商业化运作的方式,收购、管理、运营和处置不良资产。

其次,资产管理行业应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市场契机。未来中国资产管理的“钻石10年”,也正好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黄金10年”,城镇化所促动的资产资本化、融资多元化、资本金融化等重大趋势,均使得方兴未艾的资产管理行业面临难得机遇。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应关注城镇化的政策机会、市场需求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类投融资业务机会,切实帮助机构客户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用好金融杠杆工具。

再次,在中国金融业已步入互联网时代,资产管理应有效搭借互联网平台,以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对此,“平安直通”的个例最有说服力。其旗下子品牌“平安直通贷款服务”凭借其创新的互联网贷款服务模式、出色的客户体验以及傲人的业绩表现,从几十个互联网金融品牌中脱颖而出,在2014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暨第七届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颁奖典礼上一举摘得“年度最具发展潜力互联网金融机构”奖项。那么,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资产管理“云”服务,则资产管理将会主要按照跨平台资产总览与现金管理、财富管理、投融资管理等主线有序展开,从而不断拓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之路。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资产 金融机构 王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