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螺水泥和上峰水泥两公司 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完工投运


来源:铜陵新闻网

原标题:3家重点企业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完工投运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走进厂区,看不到印象中传统水泥厂烟尘滚滚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郁郁葱葱的花草苗木。 该公司

原标题:3家重点企业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完工投运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走进厂区,看不到印象中传统水泥厂烟尘滚滚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郁郁葱葱的花草苗木。

该公司生产处处长助理吴传忠介绍:“通过对生产线窑头、窑尾电收尘实施提标升级改造,除尘效率明显提高,在厂区内基本见不到粉尘,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的良性循环。”

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1号线除尘设施深度改造是今年我市环保民生工程———环境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中3家重点企业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实施内容之一,目前3家重点企业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已建成投用,预计年削减粉尘排放约300吨、二氧化硫66吨。

建成投用成效初显

在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中控室内,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电子监控系统正实时显示生产线上粉尘的排放量。今年以来,该公司投入约1200万元完成了1号生产线窑尾、窑头电除尘提标改造,一是将高压电源由60KV升为90KV,二是对电收尘内极丝框架进行更换和维护,大幅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目前,该公司1号生产线粉尘排放浓度由之前的50毫克每立方米降至3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除尘效率提高至99.9%,预计可实现年削减粉尘排放128吨。

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对1号生产线窑尾电除尘实施提标升级改造,由电除尘改造为袋式收尘,建成后除尘效率提高到99.9%,预计可实现年削减粉尘排放132吨。

“袋式除尘器的原理就像口罩一样,让粉尘粘在布袋上,空气过滤后排放,粉尘浓度可降到3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副部长丁贤道介绍,相较于电除尘器,袋式除尘技术对PM2.5微细粒子有较高的捕集效率。

金隆公司将原有2台20吨燃煤锅炉由燃煤改为天然气,消除因燃煤造成的烟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可实现年削减烟粉尘、二氧化硫66吨。

据了解,上峰、海螺、金隆公司上述改造工程已分别于今年3月、5月、6月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前两项工程已进行环境监测。从近期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监测数据分析看,这三项工程运行良好,预计年削减粉尘排放约300吨、二氧化硫66吨。三项工程总投资约3200万元,绝大多数由企业自筹,其中市级奖补200万元。

环保倒逼企业升级

市环保局专项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三角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中明确“加大水泥企业脱硝除尘改造力度,水泥窑及窑磨一体机除尘设施应进行升级改造,并实现达标排放”,同时根据国家发布的水泥行业最新标准,自2015年7月1日起现有水泥工业企业排放限值将执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该标准将颗粒物排放限值由原标准的50毫克每立方米(水泥窑等热力设备)、30毫克每立方米(水泥磨等通风设备)收严至30毫克每立方米、20毫克每立方米;将NOX排放限值由800毫克每立方米收严到400毫克每立方米。鉴于水泥、冶炼工业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的主要行业,也是完成考核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因此,今年市环保民生工程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就是从全市大气污染治理327个重点项目中精心遴选出来的,旨在通过实施民生工程污染深度治理项目这个平台,来加快水泥、冶炼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3家重点企业治污设施深度治理工程运行管理的跟踪督查工作,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做好重点企业治污工程项目监测、验收和建后管养工作,持续发挥民生工程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水泥 工程 粉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