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公司推滴滴专车对公加盟 滴滴回应:从未授权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一公司推滴滴专车对公加盟购买指定车型挂靠在公司名下,就能获得滴滴专车执照的5年使用权。近日,这样一则招商信息引起省城各方关注。众所周知,滴滴专车至今仍未摆脱“身份尴尬”,其“合法化”从国家

原标题:合肥一公司推滴滴专车对公加盟

购买指定车型挂靠在公司名下,就能获得滴滴专车执照的5年使用权。近日,这样一则招商信息引起省城各方关注。众所周知,滴滴专车至今仍未摆脱“身份尴尬”,其“合法化”从国家到地方均无明确政策,这家公司所谓的“合法执照”从何而来?真的假的?记者多方调查发现,此事疑点颇多。律师更提醒市民,其中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

[惊爆]

租赁公司推专车“对公加盟”

记者在网络上发现上述招商信息,发帖者称有“最新消息”:专车的合法牌照即将发放,一家名为合肥超越的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超越”)有“最多车辆合法专车名额”。据称,此次加盟主推雪铁龙的爱丽舍和世嘉两款车型,滴滴公司会争取到全国最低车款,而这种“对公加盟”必须挂靠租赁公司户,但车子所有权是属于个人。

虽然广告语焉不详,但“专车执照”、“合法经营”等字眼十分吸引眼球。昨日,记者以加盟者的身份拨打了广告上留下的电话。接线的阮姓经理称,他们就是“合肥超越”,公司的确正在搞“对公加盟”。不过她也只是推测性地说:“上海已经开始准备发(专车)执照了,合肥包括其他地方肯定也快了。”她还表示,该公司是滴滴授权的合作单位,这个政策也是滴滴公司定的。

[调查]

个人买车但要挂在公司名下

在省城沿河路一住宅小区内,记者找到了这家“合肥超越”公司,公司的铭牌上除了公司名字外,还有滴滴专车的标志和字样。“合肥超越”一位张经理表示,加盟方式十分简单,即个人买车挂靠在该公司。目前加盟指定雪铁龙的两款车型,车价分别是89000元和76800元,还要在指定的4S店购买。“如果要加盟的话,先交5000元押金,买车的事情我们来办。”张经理称。

奇怪的是,车子买好后,行驶证上出现的不是加盟者的名字,而是该租赁公司。对此张经理表示:“我们会内部签一个协议,证明车子是属于你个人的。”他表示,没有硬性的挂靠时间限制,想退出随时退出。

相当于买5年“执照使用权”

上述张经理表示,之所以要挂靠,也是滴滴方面的规定。挂靠后,专车执照会在车辆上使用5年。“前六个月我们是不收任何服务费用或者返点的,半年后有新规定,估计会抽10个点到15个点。”车辆也与出租车类似,可以招聘司机来开。

记者发现,这种“专车加盟”与目前的滴滴专车形式有所不同。按照目前滴滴的政策,加盟专车的车型必须是在20万元以上。对此,张经理称,执照用5年以后政策可能会有变化。而且这个执照所有权并不属于个人,需要签合同,能不能转让目前也不太清楚。

[回应]

滴滴:从未授权操作该项业务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滴滴公关部安徽地区负责人王祚义。他在内部核实相关情况后表示,“合肥超越”的确是滴滴平台的合作方之一,但是滴滴并没有授权该公司利用所谓“执照”宣传或者操作相关的业务。

“滴滴目前确实在和一些汽车厂商合作,例如在北京、上海、杭州推出新能源汽车,但关于这件事,只是租赁公司自己的说法。”王祚义明确说。

可见,“合肥超越”只是单方面进行“对公加盟”,并没有得到滴滴的支持。

王祚义同时提到,既然没有授权,那么租赁公司所谓“合肥就要发专车执照”的说法来源也不得而知,“这个要具体等国家的政策”。他表示,滴滴地区经理会与该公司进行沟通,调查此事原委。

车商:确有一款车在参与项目

采访中,“合肥超越”提到滴滴目前是与省城长江西路一家雪铁龙4S店合作,今后“专车”也仅限于雪铁龙旗下两款车型。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长江西路这家汽车4S店。一名工作人员称此事正在推进,不过4S店现在只有爱丽舍一款车在参与滴滴专车项目,该车裸车的售价在89000元。该工作人员估计,这些“滴滴专车”下个月就会上线。

运管未就“专车执照”作回应

这种加盟方式是否合法,所谓的“专车执照”又是否靠谱?记者联系了合肥市运管处新闻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这一情况,并称要向相关业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再向记者反馈。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合肥市运管处未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提醒]

律师:车主加盟存在法律风险

个人买车挂靠在公司名下,然后通过签内部协议证明车辆所有权,这种操作方式会不会存在风险?“车辆户头挂在汽车租赁公司,万一公司破产将这些车抵押出去怎么办?”北京大成(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柳丰收表示,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柳律师称,不排除汽车租赁公司一旦濒临破产,可能会将这些车辆抵押出去,接受抵押的第三方对内部协议毫不知情的话,这些加盟车辆很有可能遭到变卖,而加盟的车主知情后可能为时已晚。

[疑点]

何时有执照?租赁公司不知

目前,全国还没有哪个地方明确专车的管理,也没有哪个地方发放过“专车执照”。而“合肥超越”已经开始预售加盟,那么该公司所称的“专车执照”从何而来?什么时候会发?该公司上述张经理和阮经理都表示不清楚。张经理称,这个需要看具体政策。

有差池咋办?不保证无风险

那么如果执照发生差池,加盟人的利益又如何保障?阮经理称,这就是风险所在,既然是投资就有风险,“我们不能给你全部保证”。她称,因为车子属于个人的,因此加盟人实际并没有损失多少。“即使执照没那么快下来,你也可以上线跑,如果被抓住了罚8000,我们给你出80%,然后其它的300辆专车平摊。 ”

张经理还称,目前这种私人私车挂靠接单的方式将被滴滴淘汰。 “等专车执照下来后,肯定是不允许私车挂靠了。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公司 专车 授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