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强县”财政护航 武义县域经济“加速跑”


来源:浙江财政官方微信

近年来,武义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保持“工业强县”战略定力,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发挥财税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1-2014年,共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62亿元,建设柳城小学、武川小学、武东小学、壶山小学、桐琴小学、茭道小学等,有力提升全县中小学的硬件设施,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武义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保持“工业强县”战略定力,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发挥财税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十二五”期间,县财政共投入基本建设资金37.68亿元,争取省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24亿元,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一、发挥财税职能,引导经济转型升级

1、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2011-2014年,积极争取省级产业扶持资金1.24亿元,审核兑付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各类政策扶持资金5.83亿元,积极落实各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2、强化“亩产税收”导向倒逼转型。按照省政府的试点工作要求,2013年开始实施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试点工作,根据亩产税收贡献实行差别化分档分级税费减免优惠,倒逼企业转型,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试点实施一年来,对符合亩产税收考核要求的302家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3008万元,房产税863万元。

3、运行转贷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针对县域企业出现的转贷资金难题,2014年出台《武义县企业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排2亿元企业专项转贷资金,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因资金链断裂引起的风险,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截至目前,已发放转贷资金60余亿元。

4、切实为企业减负。落实各项清费减负政策,减轻各企业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压力。2011-2014年,共取消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47项,免征24项,降低收费3项,累计减免金额达398万元。

二、加大基建投入,提升经济发展环境

1、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1-2014年,共投入交通基本建设资金8.67亿元,主要工程项目包括:44省道武义城区段改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18亿元;义武公路武义段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2.25亿元;另外,汽车西、北站工程也在“十二五”期间开工。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公路网络布局,提升公路网的整体服务水平。

2、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2011-2014年,共投入城区基础设施建设15.44亿元,开展明招路拓宽、延伸及绿化工程,温泉中路、武阳路改造工程,武川路延伸工程,环城西路改造工程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区道路网,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加快县城区旧城改造城市化建设,为实现“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3、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11-2014年,共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62亿元,建设柳城小学、武川小学、武东小学、壶山小学、桐琴小学、茭道小学等,有力提升全县中小学的硬件设施,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葛琳]

标签:武义县 转贷 经济转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