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数百产粮大县陷经济落后怪圈 难题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业及相关领域数十位专家与会。根据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课题调研组的统计,2013年,中国800个产粮大县的粮食总产量已经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3.64%,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总播种面积的65.86%,商品粮占全国农村商品粮总量的86.7%。

22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业及相关领域数十位专家与会。会上专家分析称,目前中国800个产粮大县面临着城镇化率低、发展普遍落后等问题,亟需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化步伐。

根据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课题调研组的统计,2013年,中国800个产粮大县的粮食总产量已经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3.64%,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总播种面积的65.86%,商品粮占全国农村商品粮总量的86.7%。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达105个,占比13.13%。另外,这800个县中的贫困人口数量总和达到了3600万,很多产粮大县仍然是财政穷县或财政小县。

“800个产粮大县一直都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但这些产粮大县的发展普遍落后,综合城镇化率仅为24%左右。”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本次论坛上发言强调,目前,许多产粮大县陷入粮食贡献越大、地方财政收入越少、农民收入越低、经济越落后的怪圈。

住建部政策法规司处长贾四海表示,800个产粮大县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一直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这些产粮大县现在面临着经营困难、财政需要中央转移支付、社会公共服务化水平较低、城市化水平较低等问题。

“可以说,产粮大县是具备了我国农村的典型特征。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中国产粮大县的统筹一体化进程。”贾四海强调。

“产粮大县是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化的重点地区。”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蒋和平表示。

针对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进程,蒋和平建议,未来产粮大县需要把第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打造群产业链,形成产业支撑,同时要培育创业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蒋和平认为,产粮大县应当培育自己的粮食品牌,探求粮食生产盈利点,同时要建立起融资架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谋求现代化发展。

“产粮大县应当减小增产的压力,探索更科学、更生态、更持续的粮食发展方式,挖掘粮食生产的潜力。” 蒋和平强调。

王巨禄介绍说,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课题调研组经过在黑龙江、辽宁、陕西、河北、北京等地实地调研,于今年6月撰写完成题为《在十三五时期加快实施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建议》的专题调研报告。

报告建议,尽快将制定实施800个产粮大县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通过政策指引、制度拟定、规划布局等方式作出部署,对项目、资金、措施等作出安排。(完)

标签:粮食 小康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